> 宏观经济 > 央行启动全面降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胜军:降息表明中央认识到经济金融风险越来越大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了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刘胜军表示本次非对称性降息主要目的为了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但是可能达不到效果。因为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体制性问题,单纯的降息解决不了问题。

  刘胜军还表示降息表明中央当前对金融和经济的风险评估已经有了一个更高的认识,已经认识到风险越来越大,所以才不得不采取这样一个措施。

  他指出,降息将给整个经济带来提振,可以预期股市会涨,楼价会得到支撑,实体经济也会受益。在房市方面,刘胜军认为在这样的时刻降息,对房地产市场会带来一个新的信心,带来一个新的刺激。

  以下是采访实录:

  搜狐财经:从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同时结合推进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1.1倍调整为1.2倍。贷款利率下调幅度比存款利率下调幅度要多0.15个百分点。您怎么看?

  刘胜军:我觉得降息主要的原因是为了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大概从两年前开始,中国融资难、融资贵变得越来越严重,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不光是融资难还融资贵,很多人从银行拿不到贷款,而要去民间信贷借钱,利率是非常高的,这个已经变的越来越不可持续,这么高的债务,再加上整个经济形势的下滑,这导致很多企业利润根本不足以承担债务的利息,融资成本变得不可持续,越来越多企业出现了资金链断裂,靠借新债还旧债的利息,这种现象越来越普遍。

  这种现象积累到一定程度引发系统性风险,已经有初步的征兆,只不过因为地方政府有大量干预的力量,很多问题没有被表面化,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进入事实上资金链断裂和崩溃,特别是在今年8月份和9月份的数据出来之后,GDP的数据比大家想象的还要差,这就更加剧了市场忧虑的情绪。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可能觉得短期内为了防范系统性风险,有必要通过进一步刺激稳定市场预期。

  我们过去的刺激还是局限于所谓结构性的调整,比如定向的降准,这一次终于转向了降息,应该说表示中央当前对金融和经济的风险评估已经有了一个更高的认识,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风险越来越大,所以才不得不采取这样一个措施。

  非对称性降息,主要目的为了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希望把贷款利率压得更低,但是我认为可能达不到这样的效果。把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这当然比不扩大好,但是意义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因为现在金融机构争夺存款,主要已经不是靠存款的利率,而是靠理财产品,理财产品的利息是比存款利率1.2倍还要高很多,现在银行资金来源已经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市场化了,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和正规银行之间,在资金来源上已经产生了激烈的争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利率市场化是迫不得已,扩大到1.2倍也不会带来很大的改变。

  降息将给整个经济带来提振,比如可以预期股市会涨,楼价会得到支撑,实体经济也会受益,但主要是什么样的人受益?主要是大企业和国有企业受益。中国银行体系大家都知道,在整个银行体系中,银行贷款真正能够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中小企业的比例非常低,而且很多资金银行贷款存在套利,因为银行利率很低,影子银行利率很高,所以很多银行的行长就拿银行的钱做套利,最终能够到达民营企业的资金成本未必会低。

  所以,第一,民营企业得不到多少实惠,也得不到多少资;。第二,民营企业可能得到的资金的成本未必会降低,因为整个市场的资金还是非常紧张,在这种情况下资金供求面依然是比较紧张的。这样一个政策对于缓解整个宏观经济的负面情绪和风险有帮助,但是对于我们所关注的融资难、融资贵没有太大的帮助,我们融资难、融资贵主要是体制性因素造成的。

  搜狐财经:降息是否表明管理层对于现在经济形势是比较忧虑的。

  刘胜军:对,大家对于经济风险现在已经到了比较关注和忧虑的程度,不得已进行降息。李克强总理在过去几年一直坚持不搞强刺激,在刺激过程中,降息可能是力度比较大的,所以,对这个一直是比较谨慎的。现在看来在其他政策都试过之后,最后中央还是出于这样一种妥协。

  怎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我一直认为靠降息和降准是没有出路的,整个金融体系已经出新了梗阻,中央放再多的水,这个水也不能够顺利的到达最需要资金的地方,也就是到不了小微民营企业。

  我的建议,第一个,要赶快大幅度的减税,通过大幅度的减税可以缓解实体经济的困难,也可以刺激消费。第二个,加快金融市场化,比如IPO审批制赶快要取消。要进一步鼓励互联网金融,通过竞争和发展,让整个银行体系的效率得到改善,整个金融业的效率改善了,实体经济缺钱的问题就会得到缓解,这才是根本。

  搜狐财经:对房市会有什么影响?

  刘胜军:对房市也应该是利好,因为房市和股市有投资的属性,如果市场有很大投资的属性,一般和利率的关系是反向的,降息会涨,加息就会跌。股市的反映可能会更加的敏感。楼市当前处于不确定的关口,从大家都看空,到慢慢的有一些人开始转向中性或看多,现在处于一个微妙的时刻,在这样的时刻降息对房地产市场会带来一个新的信心,带来一个新的鼓励。

  搜狐财经:降息后,央行将来会有一连串类似降息、降准的组合拳?

  刘胜军:我觉得有这种可能性,但大家不要预期很快,因为现在对央行来讲,无论是降息还是降准,都是迫不得已的选择,也就是认为不降利率可能要出大的风险了,才不得已降。中国还是希望在不降息,不降准,通过金融改革让金融体系更有效率,通过体制改革让经济找到新的增长点,通过这些方法让经济走出目前的困境。

  我觉得中央会把降息、降准当成最后的武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1/n406259757.shtml report 2850 搜狐财经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
(责任编辑:UF00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