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港通开通一周:开局“平淡”“煲汤”要慢慢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1月21日电(记者苏晓 牛琪)截至21日,沪港通正式开通已有一周。香港金融界人士表示,虽然开局未如预期,但并不影响其前景,无须过于担心沪港通额度使用的暂时“低迷”。正如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所言,沪港通如同“煲汤”,应慢慢煲,对沪港通的长期表现充满信心。

  不止李小加,此间多位证券分析师均对沪港通的前景相当乐观,相信随着对市场了解深入以及限制的进一步取消,沪港通值得看好。

  从成交情况看,截至21日沪港通下成交金额合计291.01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沪股通累计成交509485笔,成交金额252.31亿元,净买入为236.4亿元;港股通累计成交95379笔,成交金额38.7亿元,净买入为29.28亿元(以当日人民银行中间价计算)。

  恒生银行私人银行及信托服务主管陆庭龙就此表示,不需要将仅仅几日的交易量作为沪港通成败的指标,因为沪港通是活化股票市场的重要一步,其最终目的是通过沪港通的渠道吸引资金进入,为内地企业融资和发展提供平台。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也表示,沪港通的发展刚刚起步,投资者和市场均需适应交易习惯和模式,初步看来,沪港通运作顺利。

  不过,在前5个交易日中,除第一日沪股通额度用尽外,沪港通南北向的额度使用都呈明显下行趋势。21日,沪股通每日额度使用23.41亿元,占比约18%;港股通每日额度使用1.9亿元,占比1.8%,为一周最低。

  就此,陈家强指出,每日额度是一个上限,并非营销指标,当局制订的时候,也不希望经常达到或用完额度,因为“爆额”便要停市,这对投资者来说并非好事。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也表示,有关额度并非指标,更非目标,而是用作风险管理的工具,实际买卖要看市场不同的因素。

  而对“北上”热情超过“南下”的情况,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兼研究部总经理廖群分析称,香港及国际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了解,相对来说较内地投资者对港股市场更为熟悉,因而初期北向热情超过南向。

  香港分析师普遍认为,沪港通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提供了QFII及RQFII之外的新的投资渠道,预计机构将利用沪港通购买A股,而将QFII及RQFII额度用在国债等其他的内地资产配置。

  而南向额度方面,他们则看得较为保守,一则QDII都未用尽,二则内地大机构、大的投资者如果有兴趣港股,应早已通过其他途径进入香港股市,而不会利用有额度及交易时间限制的沪港通。

  香港资深金融专家及投资银行家温天纳认为,国内券商应做好港股通的推广工作,加强投资者教育,让普通投资者更加了解港股通的运作,并给予沪港通更多时间与市场磨合。

  “基于内地投资者规模远较香港庞大,随着时间的推移,南向规模可能会接近或超过北向。”廖群说。

  作者:苏晓 牛琪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1/21/c_1113357152.htm report 1342 新华网香港11月21日电(记者苏晓牛琪)截至21日,沪港通正式开通已有一周。香港金融界人士表示,虽然开局未如预期,但并不影响其前景,无须过于担心沪港通额度使用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