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央行启动全面降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学者:央行降息势在必行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央行2014年11月21日晚宣布降息,降息0.4个点。一年期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同时结合推进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1.1倍调整为1.2倍。

  关于央行此次降息的原因,多位专家表示是因为现阶段融资难融资贵。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教授认为,降息是为保持经济增长速度和经济稳定,央行通过系统性的方式进一步施放流动性,推动经济恢复到比较健康的增长速度。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韩复龄、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孙昌卿都认为,降息主要是为了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浙江财经学院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教授谢作诗认为降准没用,现阶段央行只能选择降息。

  韩复龄还认为降息和“钱荒”没必然关系,随着近期物价指数的走低,降息已经是水到渠成的政策选择。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鲁政委在微博上表示,本次降息有助于在明年初存量贷款重定价时系统性下调融资成本,特别是以贷款基准利率为定价基准的小微、三农,当然还有房地产。存款上限的提高,在为最终完全解除奠定基础,也是避免吸储困难。

  中改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对搜狐财经表示,从前两天那个地产数据出来之后,我们就预感到宏观政策上会做出微调,否则宏观经济风险会加大。现在宏观经济调整和过去的区别在于,不再就宏观政策谈宏观政策,而是连带市场化措施同步。

  关于降息对楼市股市的影响,多位专家表示有积极影响。

  朱宁认为,资金成本降低和资金面宽松后对楼市和股市都有一定提振作用。

  刘胜军认为,在这样的时刻降息,对房地产市场会带来一个新的信心,带来一个新的刺激。孙昌卿表示,降息会提振股市。

  专家也提示了央行降息的风险。

  朱宁认为,降息对于中国经济转型未必有很大促进作用,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进行投机性投资,对于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弱的问题反而会创造出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

  刘胜军认为,靠降息和降准是没有出路的,整个金融体系已经出新了梗阻,中央放再多的水,这个水也不能够顺利到达最需要资金的地方,到不了小微民营企业。

  刘胜军建议,第一个,要大幅度减税,通过大幅度的减税可以缓解实体经济的困难,也可以刺激消费。第二个,要加快金融市场化,比如IPO审批制赶快要取消。要进一步鼓励互联网金融,通过竞争和发展,让整个银行体系的效率得到改善,整个金融业的效率改善了,实体经济缺钱的问题就会得到缓解,这才是根本。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1/n406260251.shtml report 1233 搜狐财经讯央行2014年11月21日晚宣布降息,降息0.4个点。一年期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同时结合推进市场化改革,将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