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文广上市公司重组提速 打造媒体融合发展“新航母”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许晓青、高少华)如何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如何建成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21日,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中走在全国前列的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迈出改革实质性一步。

  百视通新媒体 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1日晚间同时公告,控股股东上海文广集团拟实施百视通对东方明珠的换股吸收合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优质资产、募集百亿配套资金等重大资产重组。这意味着,百视通和东方明珠两家上市公司不久将合二为一,成为上海文广集团统一的产业平台和资本平台。

  根据该公告,重组完成后新上市公司将以强大的媒体业务为根基,以互联网电视业务为切入点,实现受众向用户的转变以及流量变现,构筑互联网媒体生态系统、商业模式、体制架构,打造最具市场价值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互联网媒体集团。

  业内人士分析,这是今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后,中国资本市场迎来的文化传媒领域全新的“融合发展”大项目,预计未来借力统一的产业平台和资本平台,上海文广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文化国资改革再探“深水区”

  今年3月31日,整合组建的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亮相。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方向。“融合发展”—一个崭新的命题摆在了上海文广面前。

  3月以来的改革,已经开始通过整合内部资源、优化业务布局,扭转了原来大小文广旗下各文化企业分散单独运行和低层次同质竞争的问题。从市场看,作为已经存在的上市公司,东方明珠和百视通尽管业务各有侧重,但在新媒体和家庭娱乐中心等新业务拓展方面依然存在同业竞争,资源无法得到最大化利用,规模效应无法体现。

  改革再探“深水区”势在必行。上海文广集团董事长、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黎瑞刚说:“百视通和东方明珠两家上市公司的重组,不仅是今年大小文广整合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示精神,加快推进上海文广集团互联网化战略转型的关键举措”。

  他表示,重组就是要通过构建统一的产业平台和资本平台,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创新内部体制机制,率先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和拥有强大实力、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探索可行路径。

  来自高华证券、安信证券的分析师认为,这是A股市场上文化“国家队”的一次战略性整合,旨在打造与国内外领先企业对标的国有文化媒体集团治理机制和与行业发展趋势相符的一体化、规模化产业布局。

  “互联网基因”如何充分迸发活力?

  就在21日当天中午,美国迪士尼与上海文广联合宣布就电视创意开发、电影联合制作、内容发行和营销合作等达成全面战略合作,而此前微软与上海文广旗下百视通合作以Xbox业务进驻上海自贸区,此外从微软“脱胎”而来的数字营销综合平台“艾德思奇”也并购进入百视通,上海文广还与阿里巴巴就电视综艺节目众筹制作和商业与金融数据开发展开合作……一系列中外强强联合的利好消息,令此次上海文广的重大资产重组与“互联网”这个关键词紧密相连。

  针对这一改革,上海文广称之为—激活“互联网基因”、实现“互联网化转型”。根据公告,本次重组配套募集的100亿元资金,将重点投向版权内容采购、全媒体云平台建设和互联网电视渠道与终端的拓展等项目。

  上海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原上海市委宣传部国资办主任凌钢说:“通过重组,上海文广将构建起包括OTT和智能电视的互联网电视内容渠道、数字广告与营销、电视购物与电子商务、网络游戏、文化旅游等业务的互联网媒体生态系统,实现受众向用户的转变和流量变现。”

  安信证券传媒互联网行业首席分析师文浩认为,“互联网化转型”是当下众多文化企业、事业机构所追求的,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尤其如此,从上海文广重组看,其具备了一系列资源条件,包括忠实而庞大的受众和用户规模、优质的传播内容、多元的智能终端、共享的全媒体云平台等,这都为该集团向互联网商业模式转型、推进全方位融合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文化航母如何做强传播力?

  据预测,此次重组完成后的新上市公司将是一个千亿级规模市值的A股文化传媒航母。黎瑞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上市公司将充分借助资本的力量,通过内生增长与外延扩张并举的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

  如何从内部和外部形成合力,真正做强这艘文化传媒航母?“新的上市公司需要对原有的组织结构和用人机制进行彻底变革,坚决破除重组后制约新上市公司发展的体制机制壁垒。”上海文广集团常务副总裁、上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王建军告诉记者:“重组后的新上市公司将对标优秀互联网企业的最佳实践,构建扁平化矩阵组织结构和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培育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制度竞争力。”

  上海文广集团分管战略与投资的副总裁吴斌透露,重组后新上市公司将基于新媒体、新平台,建立全新、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以最大限度激发企业内部活力。

  在加强市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同时,新上市公司根据媒体企业特殊要求,拟在董事会建立内容编辑委员会,在高管团队设立总编辑,对内容进行全过程审核管理,通过流程设计,强化制、采、传、分、播各环节的规范运营。

  “强大的媒体内容、全方位对接受众的渠道、可持续发展的业务生态,健全的内容管控,是最终实现主流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提升的基础。作为上市公司同时又是文化传媒企业,更需针对媒体融合发展遵循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和新闻传播规律。”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媒介转型研究主任魏武挥分析。

  业内人士认为,展望未来,在可管可控前提下,上海文广旨在探索形成以创新为基础的“信息服务、生活服务、娱乐服务、技术服务的新型整合服务平台”,进而形成充满现代活力和创新能力的开放式的文化传媒生态系统。

  多家券商分析机构预测,随着上海文广率先通过资本市场加快、加深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进程,其溢出效应将波及更多的文化传媒领域上市企业,有助于推动行业内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作者:许晓青 高少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1/21/c_1113357327.htm report 3925 新华网上海11月2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许晓青、高少华)如何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如何建成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21日,在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