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闻分析:安倍解散众议院无助经济复苏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1月21日电(记者许缘 乐绍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下午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声称要“问信于民”。然而不少分析师认为,解散众议院本身无助于改善日本经济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也无法挽救遭受质疑的“安倍经济学”。安倍解散众议院,与其说是为改善经济治理,不如说只是他精当的政治算计。

  以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经济成长战略这“三支箭”为主要组成部分的“安倍经济学”自2013年实施以来,仅在当年的第二和第三季度为日本经济注入了动力。随着政策效果的逐步减弱,日本经济增速在去年第四季度就有所滑落,而今年4月实施的调高消费税政策更让日本经济遭受当头棒喝。

  消费税上调三个百分点至8%,给日本经济带来的直接影响是个人消费的萎缩,而消费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高达60%。由消费不振所引发的日本企业生产投资意愿低迷更为沉重地打击了经济的复苏势头。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按年率下滑7.3%,第三季度按年率萎缩1.6%,这意味着日本经济已陷入技术性衰退。

  低迷的经济形势让“安倍经济学”饱受批评。日本在野的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18日说,经济数字证明了“安倍经济学”是错误的经济政策。日本《每日新闻》的社论认为,“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各有弊端,今天的经济形势恶化是安倍经济政策失败的结果。就连日本财务大臣也在21日对因日本央行扩容量化宽松而快速贬值的日元汇率表达了担忧,认为本币大幅波动对日本经济并无助益。

  “安倍经济学”以增发货币为核心政策,这不仅意味着日本央行需要不断增加市场流动性,同时日本政府支出也在迅速膨胀。目前,日本政府债务已经超过其GDP总额的200%,而安倍内阁仍打算进一步制定支出计划以刺激经济。前不久,日本政府宣布推迟本可以缓解财政状况的增长消费税第二步计划。日本SMBC日兴证券资深经济学家宫前耕此前说,决定延迟增长消费税将危及日本政府大幅削减财政赤字的进程,使其很有可能无法完成在2020财年实现财政盈余的承诺。

  “安倍经济学”已经显露出局限性。面对日本社会老龄化和少子化的加剧,劳动力供给不足、保障成本过高和创新能力下降等结构性问题,安倍并没有给出多么有效的解决方案。在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看来,“安倍经济学”已经到达极限。而针对日本政府糟糕的财政状况,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也认为,在推迟消费税增长计划之后,日本政府有必要寻求改善的新途径。

  这一系列结构性问题都不是通过解散众议院就可以解决的。事实上,如果安倍的确认为提振经济增长是其政策首要考量,那么推动结构性改革才应该是其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因为按照一般时间表,本届众议院将于2016年12月到期,如果保持此前的国会状态,安倍有足够的时间贯彻并改善以其经济政策,并推出相应改革措施。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安倍从今年9月就开始与心腹探讨解散众议院的时机,这进一步证明安倍此举并非只是为了解决经济问题。正如《东京新闻》的社论所说,安倍上台之初虽然强调要将摆脱通缩、振兴经济作为最优先的施政课题,但在任两年中却将心血倾注在了制定特定秘密保护法、容忍行使集体自卫权等右倾色彩浓厚的政策方面,这本身就是有悖于其言论的证明。

  归根结底,对安倍而言,解散众议院提前选举所带来的最直接好处是,如果选举能够按照预想的获胜,并且他明年能如愿连任自民党总裁,他就有可能最长执政到2018年年底,从而为今后诸如核电重启、集体自卫权相关法案等多项政策的推动赢得更多时间。而对于低迷的日本经济来说,长久以来的结构性问题并不会随着安倍政治寿命的延长而迅速改善。

  作者:许缘 乐绍延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1/21/c_1113357447.htm report 1666 新华网东京11月21日电(记者许缘乐绍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下午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声称要“问信于民”。然而不少分析师认为,解散众议院本身无助于改善日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