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短评:新常态下利率调整很正常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 题:新常态下利率调整很正常

  新华社记者 刘铮、王培伟

  两年多来,央行第一次降息。此举确实有些出乎市场预料,然而细细琢磨其实也很正常。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但企业融资成本却很高,利率显然应当适当降一降。利率就应该随着经济形势和市场供需的变化随时调整,长期僵持不动才不正常。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人们看待中国经济包括宏观经济政策也应当持有新心态。那种认为一动利率就是“大放水”或“大收缩”的观点,有点跟不上趟了。既然要让市场发挥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在金融领域,就应当充分发挥利率对资金配置的有效引导作用。

  丁是丁,卯是卯,该是什么工具,就要发挥这种工具的作用,不应背负太多太重的其他负担。不必有太多联想,也不必纠结。既然央行宣布降息时强调,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那么我们就应当从这个角度看待政策的效果。过一段时间,还可以根据执行的效果进一步调整完善。但如果想从中过度阐释出“大放水”之类的信号,那就未免南辕北辙了。

  新常态下,要保持定力不应再搞强刺激。但新常态下也不应自缚手脚,还应积极谋划未来发展的新动力,那就是改革。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利率的调整是与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相结合的,为未来全面放开存款利率管制奠定了坚实基础。正常利率调整机制的建立完善,将有利于真正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从而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更加持久的保障。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1/21/c_127239420.htm report 765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题:新常态下利率调整很正常新华社记者刘铮、王培伟两年多来,央行第一次降息。此举确实有些出乎市场预料,然而细细琢磨其实也很正常。当前市场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