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央行启动全面降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时隔两年再次全面降息 或刺激楼市回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 李金磊)时隔两年之后,中国今日再次实施全面、非对称性降息,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4个百分点和0.25个百分点,同时,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专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较

大下行压力,实体经济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此次全面、非对称性降息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企业融资贵困境,同时也将减轻“月供族”还贷压力,刺激楼市回暖,进而稳定经济增长。

  全面、非对称性降息今起实施 有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今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这是继2012年7月6日之后,中国央行再次采取全面、非对称性降息。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调整动作频频,此前央行已于4月25日和6月16日先后实施了两次定向降准。

  “此次非对称降息具有很强的引导性,旨在引导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促进实际利率回归合理水平,从而有助于缓解企业融资贵难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赵锡军指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增速下行、结构调整爬坡和转型升级等诸多压力,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比较突出,在这样的情况下,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顺利推进,政策需要保持灵活性和针对性,而降息是当前的一大现实选择。而且,目前中国通胀压力不大,这也为降息提供了空间。

  对于此次全面降息能否提振经济,赵锡军分析,降息是货币政策里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一个政策,它将有助于提升企业和市场的信心,但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促进经济向好,关键取决于政策能否落到实处,银行实际贷款利率和企业融资成本能否真正降低。

  “因为商业银行面临很大压力,一方面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下降,但由于要竞争存款资源,存款利率未必会下降,而这就会挤压商业银行的利润空间。”赵锡军说,只有商业银行真正落实好政策,企业融资成本和融资环境真正得以降低和改善,这才会对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月供族”还贷压力减轻 降息或刺激楼市继续回暖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存款利率降低是否会导致收益降低,赵锡军认为,此次存款基准利率小幅下调,但利率浮动区间也同时扩大,如果商业银行用足上浮区间,上浮后的存款利率应该与目前的水平相当,所以存款利率不一定会降低,对于居民储蓄影响不会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贷款利率较大幅度降低,广大“月供族”的还贷压力将得到一定程度减轻。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以20年100万元商业房贷为例,如果按照基准利率计算,购房者可以减少月供234元,合计20年可以减少4万元的利息支出。

  在专家看来,降息也将为楼市带来利好。“已经明显企稳升温的楼市,在降息的影响下难免出现暖上加暖的现象。”张大伟说,虽然10月公布的房价指数显示房价依然在调整,但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京的二手房价格已经环比上行,这种情况下,降息将放大市场利好,购房者入市的积极性会继续提高。

  张大伟认为,信贷政策及利率水平是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对于购房者来说,此次降息力度较大,再叠加之前的取消限购、限贷政策影响,购房者很可能再次恐慌入市。

  “松动的信贷政策使得购房者难以再期待价格下调回归合理。”张大伟预计,一二线城市楼市资金面将明显好转,房价再跌的可能性接近于零,但是三四线城市因为库存绝对值过高,即使信贷刺激,出现全面回暖的可能性不大。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也表示,央行降息力度很大,直接目的是刺激宏观经济,间接利好房地产业,预计会缓和目前楼市低迷态势,“降息会缓和开发商资金链压力,使部分刚需入市,会稳住房价,但预计不会大涨。”

  央行称降息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 专家预计或再次降息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息有些出乎市场人士的意料,在不少人看来,这可能意味着当前稳健的货币政策发生了转向。

  不过,央行对此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央行表示,此次利率调整仍属于中性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这是坚持和完善正常利率调整机制的应有之义,也是提高稳健货币政策针对性和有效性的要求。

  “总体看,我国宏观经济仍保持中高速增长,物价涨幅回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增长正从要素、投资趋动转向创新驱动。因此不需要对经济采取强刺激措施,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会改变。”央行称。

  在赵锡军看来,此次降息主要是为了降低融资成本,货币政策稳健的基调不会有变化,“预计未来政策走势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健基调,但灵活度会增强。”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当银行风险偏好下降,央行释放基础货币无法传导至实体,只能希望通过降息,降低银行负债成本,进而降低实体融资成本。

  “货币宽松空间被打开,未来继续降准降息没有任何心理上的包袱,再考虑到存贷比调整带来的缴准压力,预计下一次降准降息不会太远,一直会持续到社融余额增速拐头向上,经济内生动力增强为止。”管清友说。

  海通证券研究员姜超也表达了相近的看法,“此次利率调整标志着降息周期的正式开始,我们预测未来仍有1次以上降息,流动性宽松有望延续。”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4/11-22/6803809.shtml report 3292 中新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李金磊)时隔两年之后,中国今日再次实施全面、非对称性降息,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4个百分点和0.2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