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福建版一带一路瞄准东南亚 抢当海上丝路桥头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闽版“一带一路”瞄准东南亚 福建抢当“桥头堡”

  本报记者 瞿宜同 福州报道

  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桥头堡,是福建省的最新愿景。此前福建的口号是打造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而从“枢纽”跃升至“桥头堡”,福建在“一带一路”中的地位更加凸显。

  《华夏时报》记者独家了解到,《福建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战略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于10月份左右出台,并已上报至国家层面,不过还未对外公开。

  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无疑将对福建产生重要影响,为福建对外贸易的进一步发展提供良好机遇。

  在新一轮大开放战略下,福建机遇迎面而来:“一带一路”意味着进一步开放,福建自贸区,则标志着开放的程度。地方发展步伐与国家战略的合拍,或将为福建取得全国领先的政策与位置。

  地方样本

  据悉,福建“一带一路”《意见》囊括全省范围,以厦门、漳州、泉州、福州为四大支点,且后三个城市已制订相关实施方案。

  虽然《意见》并未对外公开,但福建省委书记尤权9月1日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从优势、空间、方向等角度,对闽版“一带一路”规划做了阐释。

  据悉,福建“一带一路”的重点方向是东南亚。福建将加强与东盟国家在港口码头、物流园区、集散基地和配送中心等建设管理方面合作,加快建设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增开至东南亚、南亚等国际航线等。

  2013年福建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242.9亿美元,为福建第二大贸易伙伴。据专家测算,今年东盟将超过美国,跃居成为福建最大的贸易伙伴。

  福建“一带一路”《意见》主要涉及互联互通、贸易投资、产业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

  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表示,福建“一带一路”的开放性,原则上容纳所有愿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这种做法或为国家和其他地方“一带一路”方案所吸收。

  文化先行

  “一带一路”,泉州文化先行。

  据悉,泉州伊斯兰文化陈列馆是中阿共建项目,部分资金来自沙特阿拉伯国王、阿曼国王和摩洛哥政府的捐款。2001年4月,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在视察该项目,得知资金不足后,当场批示了400万元建设资金。

  “当时习省长说,虽然中东地区出现一些恐怖主义活动,但国家关系是永久的,陈列馆项目很有意义。”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顾问王连茂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至今,泉州仍有阿拉伯后裔5万多人。

  早在2月份,泉州市就向国务院申报《建设21世纪海上丝路先行示范区总体方案》。方案从文化入手,以经贸为基础,主要包括文化交流、经贸合作、搭建沟通平台三部分。“泉州海上丝路文化优势很明显,考虑到获批可能性,我们把文化放在首位。”泉州市相关官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可能是考虑到国家‘一带一路’总体规划尚未出台,泉州的方案至今未获批。”福建省商务厅相关官员告诉本报记者。

  作为宋元时期的“东方第一大港”,据意大利犹太人旅行家雅各笔下的《光明之城》记载,南宋末年泉州城有人口20多万,其中有15000阿拉伯人,2000犹太人。现在,泉州拥有伊斯兰教圣墓、艾苏哈卜清净寺等众多海上丝路文化史迹。

  “当时泉州是一个国际大都市,各国侨民在这里结婚、生子、经商、从政,形成家族,带来了不同的异域文化。特别是宗教,在一个城市里,和平共处很长时间,说明我们有这个包容力。”王连茂说。

  由文化延伸至产业。2013年泉州GDP达5200亿元人民币,占福建省的24%。其工业和制造业总量已超过一万亿,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这三个优势主导产业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密切相关。

  总投资400亿元的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泉州),沙特阿美亚洲公司出资25%。现在,泉州正筹划建设中国—沙特阿拉伯石化产业合作泉州园区。

  据介绍,中东及东盟地区的贸易量,占至泉州对外贸易总额的52%。

  福建机遇

  福建的最新定位是: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桥头堡。而这一提法或与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的指示直接相关。从“枢纽”跃升至“桥头堡”,福建在“一带一路”中的地位更加凸显。

  作为我国最早开放的省份之一,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经济取得快速发展,但与先进省市比仍相对落后。2013年,福建GDP总量21759亿元,排名全国第十一位,是名副其实的东南沿海“经济洼地”。

  “这成为多年来福建在吸引台商投资、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等方面优势不能充分发挥出来的重要原因,反过来这也促成福建需要加快发展。”黄端表示。

  9月份举行的中共福建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指出:“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将福建发展提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与维护中华民族核心利益紧密结合起来,给福建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

  福建要跨越发展,实现经济赶超,“今后几年福建省的经济年均增长速度要保持在10%左右,力争2018年前后全省经济综合实力迈上一个新台阶,打造福建经济升级版。”

  “更重要的是要与地方经济发展相联系,与福建地缘相联系,突显本省特色,发挥优势,分工合作,提升‘一带一路’的效用。”福建省社科院副院长李鸿阶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李鸿阶认为福建将迎来“很大机遇”,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福建在贸易、投资、人流、物流等方面都将得到增强,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7月中旬,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福建考察期间,重点谈及“一带一路”建设与两岸交流合作。而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与自贸区的重叠省份,福建受到各券商关注。申银万国[微博]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一带一路”的投资重点区域包括福建、泉州港、厦门港在内的六省六港。

  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11月19日在《福建日报》撰文称,国家领导人在北京APEC会议上发布在广东、天津、福建扩大自贸园区试点的决定,福建将全力以赴做好促批工作,争取设立自贸区园区早日获国务院批准。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2/n406268286.shtml report 2726 闽版“一带一路”瞄准东南亚福建抢当“桥头堡”本报记者瞿宜同福州报道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桥头堡,是福建省的最新愿景。此前福建的口号是打造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而从
(责任编辑:UF03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