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油长庆油田监督处一把手被查 干部人人自危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看似平静的湖面实则暗涌波动。自去年8月份开始的反腐风暴仍在中石油集团内部持续发酵,作为中石油第一大油田的长庆油田也早已成为“重灾区”。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方获悉,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工程监督处处长何保社已经被免职,正接受中石油纪委方面的调

查。

  长庆油田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何保社被免职的原因涉及“严重违纪、私设小金库”等,虽然工程监督处的“油水”也很多,但其此前担任物资装备部处长时,恰逢长庆油田发展大跨越时期,物资采购需求量超过数十亿,可能存在非法利益输送。

  内部反腐持续发酵

  2013年8月,中石油股份公司原副总裁兼长庆油田总经理冉新权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该调查揭开了长庆油田反腐的序幕,此后大批处级干部被调查,何保社就是其中一名。

  长庆油田一位接近何保社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虽然还没有给出调查结果,但何保社在10月份就已经被免职,中石油纪委正在对其进行调查。

  长庆油田工程监督处承担长庆油田油(气)井探井、油田评价井和老井改造等近30个项目组,以及1000多支队伍质量和安全环保监督工作,工作范围涉及到长庆油气区70%工程的技术质量安全。

  在何保社担任工程监督处处长之前,其曾在长庆油田物资装备部担任处长,也是“一把手”。

  据记者了解,在长庆油田物资装备部任处长期间,何保社曾被停职。“何保社在担任物资装备部处长时,把一位供货商得罪了,有一次在北京开会时去‘天上人间’消费被举报,后来警方还将这件事通报了长庆油田,何保社也被停职很长一段时间,之后才被调到工程监督处担任处长。”上述知情人士还表示,这件事在长庆油田内部基本是“人尽皆知”的。

  上述内部人士也称,何保社此前在物资装备部担任处长时,恰逢长庆油田发展跨越5000万吨目标,努力建设“西部大庆”阶段,物资采购需求量超过数十亿,可能存在非法利益输送也是这次被免职接受调查的原因之一。

  本报记者就何保社被调查一事致电中石油长庆油田新闻办主任王玉民,对方表示自己一直在外面出差,对具体情况不清楚。

  “处级以上干部人人自危”

  2013年中石油窝案爆发,仅8月26日至31日期间,中石油原副总经理、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中石油原副总经理李华林、中石油股份公司原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石油股份公司原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国资委[微博]原主任、中石油前董事长蒋洁敏等人因涉嫌严重违纪先后被有关部门调查。去年12月,中石油原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温青山被协助调查。

  今年5月,主管中石油海外业务的中石油股份原副总裁薄启亮被带走调查。10月份,中石油集团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立新也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

  长庆油田的反腐也同中石油总部一样,一直在持续发酵,并涉及多个领域。接近长庆油田的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石油长庆油田采油三厂机关事务部一名胡姓女干部因贪污员工公积金,也在近期被抓。

  “目前,采油三厂内部关于公积金被挪用的说法有三种:有人说炒股,有人说放高利贷,也有人说投资煤矿,具体还没公布。”该人士说。

  长庆油田采油三厂横跨宁夏、陕西两省区,以成功开发中国陆上最大的整装特低渗透油田靖安油田为标志,先后建成了五里湾、盘古梁+郝坨梁、新寨+吴起3个百万吨级大油田。2006年采油三厂产值就突破百亿元大关,成为宁夏第一个年产值过百亿元的企业。

  早在2010年,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年产量突破400万吨大关,成为长庆油田第一个年产量跨越400万吨的采油厂,同时也跻身中石油第四大采油厂之一。

  对于女干部贪污公积金被抓事件,长庆油田采油三厂事务管理站主任张玉仅表示,这是自己到采油三厂上任之前发生的事情,因此与自己是没有关系的。

  据本报记者了解,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去年曾购买当地泾欣园二期的房子,厂事务部将个人公积金全部转出,顶过房子尾款后还有余额,原本说是退还给个人,但一年过去了,仍没有下文。

  一位行业内人士表示,采油三厂公积金的领取条件极为苛刻,如果没有员工和科长,以及主管厂长签字,钱是根本领不出来的。且长庆油田事务部审查流程,以及把大量资金都交给一个人保管,都显示出管理方面存在着不少漏洞。

  实际上,目前长庆油田多数中层干部的“日子”并不好过。“去年涉及到长庆油田的一些案子,现在还没结束,各种专案组隔三差五还来找相关人员谈话,处级以上干部人人自危。”长庆油田一位内部人士说。

  减产的长庆油田

  长庆油田也与周滨有着脱不开的关系。据此前的媒体报道,周滨及亲友操作的陕西德淦石油科技有限公司曾与中石油签订《区块开发和生产石油合同》,其中涉及的长印项目印子台对外合作区块归属长庆油田第三采油厂,长海项目区块位于盐池县,归属长庆油田第五采油厂,项目一经转手,盈利数十倍。

  长庆油田油气勘探开发建设始于1970年,勘探区域主要在陕甘宁盆地,勘探总面积约37万平方公里。在王道富、冉新权先后担任长庆油田总经理后,长庆油田逐步崛起,并成为中国石油(7.75, 0.04, 0.52%)行业最耀眼的“明星”,也是中石油的“骄傲”。

  自2003年油气产量当量突破1000万吨后,长庆油田连续10年增产,成为我国陆上油气产量最高、生产速度最快的油气田。2012年,长庆油田产量达到4505万吨油当量,超越大庆油田的4330万吨,成为中国最大的油田。

  2013年,长庆油田生产原油2432万吨、天然气346.8亿立方米,油气产量当量达到5195万吨,中石油宣布高质量高水平如期建成“西部大庆”。

  然而,在多名高管陆续被调查后,长庆油田持续扩产背后的一系列问题被重视起来,快速增长计划也被“叫停”。

  上述长庆油田内部人士透露,冉新权出事之后,中石油提出“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长庆油田继续稳产5000万吨,而且对各种施工进行招标,但由于今年各厂新井少,产量很被动,长庆油田公司专门成立了生产督导组,各单位听汇报,分析欠产原因,要求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年初生产任务。

  其实,长庆油田位于陕、晋、甘、宁、蒙等省交界的黄土高原,由于当地石油地质构造具有“低压、低产、低渗透”的特点,石油开采经济性不高。再加上,长庆油田的产量构成包括新井和老井,虽然产量增幅快,不过受低渗透和超低渗透地质自然递减因素影响,降幅也非常快。

  长庆油田专门从事油田开发的一位人士介绍,原来各采油厂为了完成产量,习惯用新井产量补充老井,具体就是做两套资料,老油田实际产低报高,显示递减少,体现管理水平,然后把新井产量报低,用新井补老井的缺口。

  “但实际上老油田递减很快,今年受招标滞后影响,新井产油少,对老井的贡献也就少,所以很多单位现在都面临欠产,为此很多一线员工也不能正常回家倒休。”该人士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4/n406314068.shtml report 3804 看似平静的湖面实则暗涌波动。自去年8月份开始的反腐风暴仍在中石油集团内部持续发酵,作为中石油第一大油田的长庆油田也早已成为“重灾区”。《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方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