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资委预警:五成央企现金流正在绷紧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康怡

  “年关”将至,央企又到了上缴年度成绩单的时候。截至今年三季度,有三成央企未完成前三季度的预算目标,央企保增长压力正在加大。

  让央企和国资委都备感压力的不只是完成预算目标还需再加一把力气,在前三季度的央企成绩单上,113家中央企业中“两金”占整个流

动资产的比例已经超过一半,达到51.7%。这一现象在建筑类央企中尤为明显。

  此外,带息负债过千亿的央企中,有12家的资产负债率仍然处于上升状态。“企业财务费用增长过快,也与企业本身债务规模过大,资金占用过多等需求侧管理不到位有关。”一位国资委人士表示。

  而在保增长任务之外,国资委更加担心资金问题成为压垮央企的最后一根稻草,不断向央企提醒要对各类风险时刻做好准备。因为不少央企都面临着相同的难题:一方面对保证现金流至关重要的“两金”难归仓的局面在央企越演愈烈,另一方面,超企业预期快速增长的财务费用短期也看不到好转的迹象。

  “两金”难归仓

  113家央企的“两金”数据又再创新高。“两金”是指企业应收款占用的资金和存货占用的资金,是企业流动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国资委内部人士透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113家中央企业中“两金”占整个流动资产的比例已经超过一半,达到51.7%,这就意味着央企中的流动资金超过一半处于停滞状态,而且这一数据也已经突破了年初的预算控制水平。

  此外,截至三季度末,133家央企中有80家的“两金”占用增长已经超过收入增长,而且超过7成的央企已经突破了年初的预算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这一比例也已经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数据,时任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为此还专门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央企“现金为王”,“当前必须加快应收账款的回收工作,加强现金流管理,有效巩固资金链”。

  国资委统评局局长沈莹在近期召开的2015年度中央企业预算布置会议上也提醒说:"两金’的占用过快增长极大的影响了企业的运行效率,加大了运行风险。”

  这一现象在建筑类央企中尤为明显。中国建筑刚刚公布的三季度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企业的应收账款为1259.21亿元,较年初上升50.63%;存货为3886.95亿元,较年初上升20.57%。回款风险也成为券商提示投资者需要注意的三大风险之一。

  上海天强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国资改革专家祝波善认为:“今年建筑类企业‘两金’占用持续增加的原因,主要还是和当前的投资体制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周期相关,而且建筑类企业的服务主体很多都是政府平台公司,目前这些政府平台公司也都面临资金面紧张的局面以及转型的问题,将来也同样会面临这种问题。”

  发生在央企的这一现象已经引起了国资委的高度重视,国资委近期还专门组织召开了八家中央建筑企业“两金”管理工作研讨会。

  国资委统评局副局长邬红兵在工作会上指出,目前建筑央企清欠工作存在“喜忧参半,形势严峻”的状态:“喜”的是各个单位从组织体系、思想认识及行动举措方面都做了相当多的工作;“忧”的方是目前形势非常严峻。从建筑央企来看,“两金”占用规模增幅都高于营业收入增长,资金沉淀的速度在加大,有些企业负债率不断攀升。

  按照国资委的要求,这八家央企必须在三个月内,遏制住“两金”的增长势头。同时,要求各家建筑央企在明年预算工作安排中,要把压缩“两金”占用,降低负债水平,作为重点。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被点到名央企已经开始有所行动,山东电建一公司就在11月6日召开了“两金”重点单位约谈会。公司与约谈的项目经理签订了“两金”考核任务书,“绑定”了有关单位的项目经理,让项目经理时刻绷紧“两金”清理的弦,进一步提高“两金”清理意识,积极完成考核任务。

  不过,祝波善表示,国资委目前对央企的要求很多只是策略性的做法,很难在短期内促成实质性的改变。

  一家央企财务人员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国资委让我们减少应收账款、要现金为王,可是如果有些买家已经停工放假,那么设备卖给他后现金收入就变成了应收账款,但是机器不卖出去就是废铁一块。“对于不少建筑企业来说,和收不到钱的风险相比,大量人员闲置起来风险更大,所以现在是必须硬着头皮开工。”祝波善说。

  财务费用激增

  “两金”问题中的财务费用增长过快,也成为今年制约央企业绩的一大绊脚石。

  近期国资委召开了2015年度中央企业预算布置视频会议,在该会议上透露出来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有33家央企的效益预算执行进度慢于时间进度超过10%,而且其中有14家央企的效益预算达成率还不足50%,而财务费用激增造成成本的快速上涨也成为不利因素之一。

  根据前述国资委人士透露,截至三季度末,中央企业财务费用比上年同期增加648.5亿元,有41家央企的财务费用增长率已经高于年初的预算,而其中的17家甚至已经超过全年的预算。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融资成本升高,汇兑损失增加等因素是主要原因。

  这种现象在以“重资产“为代表的钢铁行业、煤炭行业以及有较大汇兑业务的航运、物流央企中更加明显。

  鞍钢股份前三季的财务费用从2.35亿元大幅增加到3.14亿元,鞍钢股份对此的解释是,财务费用比上年同期增加7900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公司借款增加,银行借款利息增加影响;二是公司票据贴现息增加影响。

  而东方航空的财报也显示,第三季度人民币继续贬值1.06%,汇兑损失导致财务费用大幅增加,第三季度财务费用4.17亿元,去年同期仅为0.25 亿元。

  除了外部因素外,国资委上述人士也表示,“企业财务费用增长过快,也与企业本身债务规模过大,资金占用过多等需求侧管理不到位有关。”

  数据显示,部分高负债央企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资本结构还在继续恶化。截至三季度末,之前被纳入到国资委债务风险管控的企业中,有6家企业的债务水平仍处于上升状态;而带息负债过千亿的央企中,有12家的资产负债率仍然处于上升状态。“今年央企的业务招待会和各类非生产性的支出已经大大缩减,而且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也在放缓,唯独财务费用快速增长,这使得整个成本费用的控制效果并为达到预期效果。”上述国资委人士表示。

  据参会人士透露,沈莹在之前提及的预算布置会上也特别提醒说,在经济下行时期,高负债企业将遭遇市场风险和资本风险的双重压力,而这将直接危机到企业的生存。一些高负债的企业相继已经出现资本风险与市场风险叠加、资金链十分紧张的困难局面。

  为此,国资委要求央企在新一年预算编制过程中要合理确定自身能力可承受的发展边界,严控片面追求规模增长而效益与经营现金流不能与之匹配增长的经营行为,还有那些占用资金多、利润偏低,风险偏高的业务也要从严控制,一定要保持稳健、可持续的财务结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观察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4/n406316653.shtml report 4032 “年关”将至,央企又到了上缴年度成绩单的时候。截至今年三季度,有三成央企未完成前三季度的预算目标,央企保增长压力正在加大。让央企和国资委都备感压力的不只是完成预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