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降息了 三行业最受益 买这些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央行官方给出了“中性操作,取向不变”的解释,但市场的主流研究机构都认为此举已经打开了中国的降息通道。

  券商的宏观研究员也几乎一致认为,目前降息之举仅仅是开始,后期伴随着多次降息、降准。申银万国宏观研究员李慧勇即认为,还存在3次降息6次降准空间

。若降息、降准持续,毫无疑问中国的货币流动性将进入一个非常宽松的时期,这对股市而言,无疑将是利好,特别是那些大盘股。

  三行业首受益

  降息反映到A股的行业中,众口一词的利好首先在于房地产业。

  对于仍然陷入低迷的房地产行业,降息的作用,首先来自于负债端的影响,即开发商脖颈上勒紧的资金链缰绳,终于迎来了松弛的这一刻。华泰证券的研究员认为,降息会成为常规动作,直到利率降低到完美利率以下,催生出下一轮的地产繁荣。

  降息的实际意义也直接普惠购房者,100万30年期的银行贷款,降息之后将每月少还260元。这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无疑会增加销量。广发证券推荐关注潜在销售弹性大的地产股,同时兼顾有息负债率处于高位的地产公司。

  中金公司对地产观点转为乐观,2015年来自政策的惊喜多于基本面,地产股估值提升靠增量资金,比如降准、降息,沪港通或者A股加入MSCI.

  相较于房地产,券商与保险两个行业的受益更为确定,弹性也较大。市场人士认为,降息将激活市场交易热情,吸引场外资金入场,这就在本就火热的市场气氛之上增添了一个强力助推剂。

  自融资融券推出以来,中国的A股已经正式进入杠杆时代,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如果融资业务的成本降低,会有更多的投资者愿意加杠杆来买股票 ,这对券商来说属于双重利好,一方面增加了佣金业务收入,另一方面则增加了息差收入。”

  而对于保险股来说,降息相对于保费来说,不改保险产品收益率的上升趋势。无风险利率的下降,将使保险产品更具吸引力,保费高增长确定性较大;从保险公司的收益角度来分析,保险公司所投资的股票类资产也会有正面刺激作用。

  国金证券研究员贺立认为,本次降息对券商板块上涨的强化程度要高于以往;降息对保险公司保费、投资、非标资产质量均存在直接利好,且后续存在通过税延政策等支持保障型产品发展的预期,预计保险股会有较好表现。

  周期股或迎长牛

  降息的争议来自于对制造业的影响,即降息能否在短期内有效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大部分券商研究机构认为,降息对制造业的回暖有利,而地方债的融资成本也将下降,对基建、房地产行业形成利好;同时也将极大提振消费,促进明年的经济增长,从而促进股票市场走牛。

  也有人持忧虑观点。海通证券姜超注意到,降息第二天,银行活期存款的利率就提升了。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徐炜认为,实体经济从此次降息中能获益的程度有限,预计信贷的规模短期内仍难有起色,商业银行出于自身盈利和风险偏好降低的考虑,预计在给实体经济让利的结果上会打上一个折扣。而从行业传统角度分析,一旦房地产等行业启动,必然带动周边产业走入景气周期。这一点,已经在以往的货币扩张中被证实。

  “其实争议的焦点不在于此次降息的作用,而在于这是不是一个宽松的通道。”上述私募基金经理称,目前中国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20%左右,后续释放流动性的空间较大。“A股中,最看重的实际是流动性。”

  而近期市场的轮番上涨中,低价蓝筹成为市场反复热炒的板块。截至11月20日收盘,两市仍然有20只股票市净率低于1,如宝钢股份 、中国建筑南方航空中煤能源中国中铁中国交建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4/n406318049.shtml report 3314 尽管央行官方给出了“中性操作,取向不变”的解释,但市场的主流研究机构都认为此举已经打开了中国的降息通道。券商的宏观研究员也几乎一致认为,目前降息之举仅仅是开始,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