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百视通合并东方明珠 新上市公司预计“值”千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备受市场关注的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以下简称文广集团)整合方案终于落地。

  11月21日晚间,文广集团旗下两大上市平台—百视通 (600637,SH)和东方明珠 (600832,SH)双双发布公告 ,宣布百视通将以新增股份换股的方式吸收合并东方明珠。重组后的上市公司将成为文广集团统一的产业平台和资本平台,朝着中国A股首家市值千亿元级的新型互联网媒体集团迈进。按照文广集团方面的计划,目前的重组整合仅是一部分,其未来的目标是实现整体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交易完成后,文广集团将持有重组后上市公司约45.07%的股份,为重组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预计春节前后完成重组

  根据双方的重组草案,本次重组涉及三个部分:换股合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募集配套资金。

  据悉,百视通首先将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东方明珠。交易完成后,百视通将作为存续方,东方明珠将注销法人资格,其全部资产、负债、权益、业务和在册人员将并入百视通。换股价格拟定于32.54元/股,换股比例为3.04:1.

  此外,新上市公司还被注入东方希杰、尚世影业、五岸传播以及文广互动等资产。

  一直以来,上述四大资产的业绩发展水平不一,业内人士认为,在注入新上市平台后,或将激发协同效应,获得较大发展空间。

  百视通同时计划通过向文广投资中心、上海国和基金、招商基金 、交银文化基金等十家机构定向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不超过100亿元的配套资金,用于支付部分拟购买资产的现金对价和重组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发展。

  根据公开资料,新上市公司总资产超过230亿元,净资产近130亿元,将形成包括“内容、平台与渠道、服务”在内的互联网媒体生态系统和产业布局。

  11月22日,文广集团董事长黎瑞刚以及文广集团常务副总裁王建军 、副总裁吴斌,以及党委委员凌钢便作为高层代表同机构投资者进行了一次会面。根据公告,此后黎瑞刚将出任新上市公司董事长,王建军将出任监事长。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百视通和东方明珠的重组还需要经历几个既定程序,预计将在春节前后完成重组。

  “新型互联网媒体集团”

  对于目前基本敲定的重组方案,黎瑞刚表示,这将有利于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业务布局与结构,以聚焦产业发展,避免错位经营,彻底扭转集团旗下各文化企业分散单独运作和低层次同质竞争的问题。

  黎瑞刚对媒体表示,其将合并后的上市公司定义为 “新型互联网媒体集团”。根据百视通和东方明珠的重组方案,未来新上市公司将成为SMG统一的产业平台和资本平台,其内容板块有影视剧生产以及版权经营;渠道则为全渠道,包括IPTV、互联网电视及在线视频渠道以及有线电视网络;服务与应用板块包括数字营销、游戏娱乐、电视购物及电子商务、文化旅游 .

  据了解,本次重组配套募集的100亿元资金,将重点投向版权内容采购、全媒体云平台建设和互联网电视渠道与终端的拓展等项目。

  在业界看来,“互联网化转型”为当下众多文化企业、事业机构所热捧。从文广集团的重组来看,其在用户、内容以及平台等方面具备较多优势资源,可为该集团向互联网商业模式转型、推进全方位融合发展奠定一定基础。

  据悉,停牌前,百视通与东方明珠市值分别为356亿元、347亿元。业界人士认为,上述重组完成后,中国A股首家千亿级新型互联网媒体集团即将诞生。

  有机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两大公司重组后的叠加效应,绝不是1+1再加点零碎那么简单。

  王建军表示,此次重组合并并未一步到位,“我们未来的目标是整体上市。”目前拟定的重组上市已经体现了资源的整合,产业结构的优化等,但还不是全部。“我们会在监管制度的规范下,做好准备,把更多优质资源运用到整体上市目标上去。”

  此外,11月21日,美国迪士尼与上海文广联合宣布就电视创意开发、电影联合制作、内容发行和营销合作等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据悉,未来双方还将深入合作。在次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黎瑞刚还透露,其将进入财经数据领域。上述机构人士表示,未来这些资源会否注入值得市场期待。

  针对未来千亿市值的支撑,凌钢指出,新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是市值的重要支撑。“我们今年上市公司模拟的净利润将超过24亿元,这是很重要的基础。”此外,互联网转型以及相关的重组亮点对公司未来发展也将奠定坚实基础。此外,还将继续通过资本运动扩大产业规模,增强企业营运能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4/n406320467.shtml report 2045 备受市场关注的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以下简称文广集团)整合方案终于落地。11月21日晚间,文广集团旗下两大上市平台—百视通(600637,SH)和东方明珠(60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