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庭宾:央行降息 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张庭宾

  出乎市场意料,中国央行突然降息,这意味着什么呢?

  11月21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这次降息,直接降低贷款利率0.4个百分点,存款利率虽然表现上降了0.25个百分点,但同时又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考虑到当前揽储的难度,这相当于没有对存款降息,而是单独大幅降低了贷款利率。

  此次降息有合乎情理的成分,CPI呈下行趋势,10月份降至1.6%,PPI同比下降2.2%,环比下降0.4%,有降息的空间。更重要的含义是确定货币政策已经由定向宽松转向全面宽松。

  今年前两个季度,GDP增速分别为7.4%、7.5%,虽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央行仅采取了定向宽松,定向降准、定向降息、PLS、SLF、MLF等较隐晦的措施,但三季度GDP增速7.3%出来后,央行立刻降息0.4%,而不是常规的0.25%,可谓转向显著。

  那么,此次降息意欲何为呢?首先是助推股市,从A股的角度,此次降息时点把握的非常精准,在17日上证指数创出2508.77的阶段新高后,21日回撤到前期高点2444.80以下的2437.48后,急需强大利多政策,做实2444-2478一线的地基,为A股新一轮上涨创造条件。以此次降息的力度看,这一目的应该可以达到,上证指数后市应该可以再涨1-200点。

  另外一个重要的目的是,为拯救进入下跌通道的楼市。此次降息,唯一明确受益的贷款方是居民房贷。因为在工商实业已经被涸泽而渔的今天,商业银行是不敢对传统实业追加贷款的。能够相对确保贷款的是居民房贷。显然,宏观调控方试图通过降息维持房地产泡沫,避免其加速下跌。

  毫无疑问,这是一剂猛药,但它会不会有副作用呢?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它最大的副作用是会导致人民币贬值和热钱加速外流。

  众所周知,外资投资中国,最早是外商直接投资于工商业,以获得世界工厂的工商业利润;2005年7月人民币升值,国际热钱又看到中国的汇率升值机遇,先后投机中国股市、楼市、PE(VC)、商业银行。随着这些财富潜力,包括人民币升值被充分挖掘乃至透支,吸引热钱留在中国的最后诱饵是短期利差。

  在当今美国退出QE,即将进入加息周期的当口,中国人民币降息,必将收缩人民币对美元的利差,使得热钱留在中国的吸引力进一步减少。那么,博取短期利差的投机热钱也势必将加速离开中国。

  其实,2014年以来,特别是6月份以来,国际热钱流出中国呈现加速状态,6-9月份共至少流出了2112亿美元。10月份,仍呈现继续外流状态。10月份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合计539.4亿美元,但外汇占款仅661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至少431美元热钱外流;如果参考10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高达1673亿元,热钱外流的将更多;即便按照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今年前三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也达-141亿美元。过去几个月央行的定向降准、PSL、SLF、MLF等实际量化宽松,实质上是在对冲热钱外流对国内流动性的收缩。

  中国经济的繁荣,政府投资的膨胀,根本上都是一种货币行为。都是中国央行印钞在背后支撑的。从2001年6月到2014年3月,中国基础货币由1.54万亿元人民币增加到了27.5万亿元,为17.85倍;外汇占款由1.54万亿增长到29.39万亿,为19.08倍。

  这种印钞在2005年7月前主要靠FDI(外商直接投资)和贸易顺差所形成的外汇占款;在2005年7月以后,主要是人民币升值所吸引的国际热钱投机所形成的外汇占款。中国外汇占款对基础货币的比值,在2010年9月达到了顶峰的133%,绝对值差额达到了5.23万亿元人民币。而到了2014年3月末,比值下降到了108%,绝对值差额减少到1.89万亿元。

  这意味着什么呢?即从2010年9月至2014年3月份,国内流动性净减少基础货币3.34万亿元人民币,按照这期间的平均汇率6.4计算,也即国际热钱已经净流出了5200亿美元。然而,根据2011年初至2014年9月底中国国际收支表,经常项目和资本金融项目合计顺差应为1.1783万亿美元,即应该净增加这么多基础货币。这一正一负间差额约为1.7万亿美元。即可以理解为国际热钱已净流出1.7万亿美元。这也是为什么自2010年底以来,越来越多领域的中国企业家感觉流动性紧缩、钱越来越难赚的根源。

  这还是在人民币继续升值,中美利差较大的情况下。如今人民币升值已经是强弩之末,外汇储备在2014年第三季度减少了1000亿美元的情况下,而此次人民币大幅降息,在美元提前加息的预期之下,国际热钱势必加速外流。

  此时央行将面临两难选择。如果顺应市场,人民币加速贬值,会导致短期人民币更快贬值。如果强行维持人民币不贬值,则中国央行将蒙受巨大的汇率损失。如果以热钱流入平均价为7.2,流出为6.2测算,则亏损为16%。

  随着中国央行启动加息周期,热钱外流加速,热钱本金+在华投资利润+汇率利润有可能很快吸干中国央行的美元现金储备(损耗的是主要是贸易顺差积累),接下来中国央行将不得不大笔卖出美国国债以获得美元现金。这将使中国央行暴露出流血的伤口,热钱将更快外流。

  总而言之,此次降息,其实是将房地产的风险进一步向银行转移,银行的风险则进一步向央行,特别是外汇储备转移。

  这种转移可以将中国经济金融危机爆发的时间向后再拖一点时间。但会导致产业、楼市、土地财政、银行和央行美元兑现(人民币大幅贬值)危机的同步到来,那时祸端一旦集中到来,形势将非常严峻。

  在这种趋势下,股市虽然短期受益,尽管即便上涨,空间也相当有限。但是从中长期而言,股市和债市也将更不乐观。

  当然我们还可以寄望于——石油,特别是粮食价格能继续得到控制,只要不出现这方面的严重输入性通胀,还可以继续维持一段时间GDP较高速增长和目前的经济局面。(仅供参考,投资者决策风险自负)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4/n406321579.shtml report 2724 出乎市场意料,中国央行突然降息,这意味着什么呢?11月21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