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0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环比下降 23%农民无余钱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文章导读: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开展的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2014年10月,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3.4,比上月低2.0点(如下图)。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

  中国经济周刊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 联合发布

  【宏观·政策】10月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3.4

  执笔: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 赵军利 宋倩 贾德刚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开展的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2014年10月,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3.4,比上月低2.0点(如下图)。其中,体现消费者对当前形势看法的满意指数为97.8,比上月低3.1点;反映消费者对未来形势看法的预期指数为107.2,比上月低1.2点。

  注释1: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选取12个省 (市) 作为代表样本地区,采取电话调查方式对城乡消费者进行月度调查。其中,东部样本地区为北京、上海、山东、浙江和广东;中部样本地区为吉林、安徽、河南和湖南;西部样本地区为甘肃、四川和贵州。月度总样本量为3400个城乡消费者,其中城镇2400个,农村1000个。

  注释2: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由消费者满意指数和消费者预期指数加权平均取得。满意指数是指消费者对当前就业形势、当前家庭收入情况和购买时机的判断,预期指数是指消费者对未来6个月就业形势和家庭收入情况的预期。上述指数的取值均在“0~200”之间。“100”为“乐观”和“悲观”的临界值。当信心指数大于100,表明消费者趋于乐观;小于100,表明消费者趋于悲观。

  调查结果显示,城市和农村消费者信心指数分别为102.0和106.9,城市比上月低3.5点,农村比上月高1.6点。其中,城市消费者满意指数和预期指数分别为96.7和105.5,分别比上月低3.9和3.2点;农村消费者满意指数和预期指数分别为100.3和111.2,前者比上月低1.1点,后者比上月高3.4点。

  分收入水平看,高、中、低收入水平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分别为119.7、102.8和90.3,与上月相比,高收入者高5.0点,中、低收入者分别低3.4和2.5点。其中,高、中、低收入消费者满意指数分别为115.3、96.5和84.6,与上月相比,高收入者高5.0点,中、低收入者分别低5.1和3.6点;预期指数分别为122.7、106.9和94.1,与上月相比,高收入者高5.1点,中、低收入者分别低2.4和1.7点。

  就业预期和收入预期略有减弱

  关于就业预期。调查结果显示,51.9%的消费者对当前就业形势表示满意,比上月减少1.6个百分点;54.6%的消费者对未来6个月就业形势预期乐观,比上月减少1.1个百分点。

  分城乡看,城市和农村消费者对当前就业形势表示满意的分别为49.9%和56.8%,城市比上月减少4.1个百分点,农村比上月增加4.4个百分点;对未来就业形势预期乐观的分别为53.1%和58.2%,城市比上月减少2.8个百分点,农村比上月增加3.1个百分点。

  关于收入预期。调查结果显示,50.9%的消费者对当前家庭收入状况表示满意,比上月减少2.0个百分点;57.4%的消费者对未来6个月家庭收入状况预期乐观,比上月减少0.8个百分点。

  分城乡看,城市和农村消费者对当前家庭收入状况表示满意的分别为50.8%和51.3%,分别比上月减少2.1和1.5个百分点;对未来家庭收入状况预期乐观的均为57.4%,城市比上月减少1.7个百分点,农村比上月增加1.2个百分点。

  分收入水平看,高、中、低收入消费者对当前家庭收入状况表示满意的分别为66.6%、49.4%和38.2%,与上月相比,高收入者增加2.8个百分点,中、低收入者分别减少3.6和1.1个百分点;对未来家庭收入状况预期乐观的分别为73.3%、56.3%和44.4%,与上月相比,高、低收入者分别增加3.0和1.2个百分点,中等收入者减少1.9个百分点。

  当前消费意愿有所减弱

  关于消费意愿。调查结果显示,45.6%的消费者认为当前是购买自己所需物品的良好时机,比上月减少1.8个百分点。其中,城市和农村消费者中认可当前为购物良好时机的比重分别为46.3%和43.9%,分别比上月减少1.1和3.4个百分点。

  关于未来6个月家庭余钱的主要用途,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选择比重最高的是购买商品和服务,为52.3%;其次是储蓄,为48.6%;再次是投资股票/基金//银行理财产品(比重为18.6%)和投资房地产(比重为5.9%)。另有18.1%的消费者表示没有余钱。

  分城乡看,城、乡消费者余钱的主要用途选择比重最高的均为购买商品和服务,分别为53.6%和49.1%,分别比排第二位的储蓄高2.3和7.0个百分点;城、乡排在第三位和第四位的分别是投资股票/基金/黄金/银行理财产品和投资房地产。调查还显示,农村消费者没有余钱的比重较高,为23.6%,比城市高7.7个百分点。

  通胀预期减弱,房价下跌预期略有增加

  关于通胀预期。调查结果显示,40.1%的消费者认为未来6个月价格总水平会“上涨”,比上月大幅减少10.9个百分点;45.6%认为“保持不变”,比上月增加6.3个百分点;14.3%认为“下降”,比上月增加4.6个百分点。

  分城乡看,城市和农村消费者预期未来6个月物价“上涨”的分别为43.0%和33.2%,分别比上月减少10.6和11.0个百分点。

  关于商品房价格。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商品房价格的下行预期继续增加。32.4%的消费者预期未来6个月商品房价格“下降”,比上月增加3.8个百分点;44.7%预期“保持不变”,减少1.8个百分点;22.9%预期“上升”,减少2.0个百分点。

  分地区看,东、中、西部消费者预期房价“下降”的分别为32.5%、34.7%和29.2%,分别比上月增加5.7、2.5和2.7个百分点。预期房价“保持不变”的分别为43.0%、42.1%和50.8%,东、中部地区分别比上月减少3.6和1.8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比上月增加0.7个百分点;预期房价“上升”的分别为24.5%、23.2%和20.0%,分别比上月减少2.1、0.7和3.4个百分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4/n406340331.shtml report 2954 文章导读: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开展的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2014年10月,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3.4,比上月低2.0点(如下图)。中国消费者信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