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降息只是开始 或也意味人民币加入货币战争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对于央行的这次意外降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解释称,此次降低基准利率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转向。马骏称,“虽然经济增长速度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但就业情况良好,结构调整也在取得积极进展”,而且,“这次利率调整恰恰是为了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但是,市场人士并不这样看,而是纷纷将其视为新一轮降息周期的开始,并认为货币政策将由稳健转向宽松。正是在这一思维的主导下,周一上证指数大涨至三年新高。

  降息只是开始?

  高盛高华经济学家宋宇在其报告中指出,决策层官员能够看到的高频数据或许显示出实体经济继续走软,而央行降息正“是为了应对中国当前疲弱的经济增速和不断下滑的通胀率”。

  报告认为,经济继续走软可能出于三个原因。第一,APEC 期间停限产措施;第二,在全球实体经济增长喜忧参半和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情况下,出口增速放缓第三,国内流动性状况收紧。

  报告同时表示,央行降息未必能对走软的中国经济产生很大的直接影响,但其间接影响则不容小视,因为这向市场清晰地表明了政府的政策意图,即决策层有意愿也有能力降低融资利率并提振间接。宋宇预计,中国政府将加大财政支出拨款,并对地方政府进一步施压、敦促其加快基建建设等。

  国信证券分析师钟正生也在其报告中指出央行降息只是一个开始,后续无论是全面降准还是大规模流动性注入的概率都会大幅上升。

  报告称,央行降息“可能意味着当前经济和就业正在陷入较大的困境,从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迫切性明显上升”。

  报告指出,“当前由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致的经济下行压力,可能正在触及政府对经济增速下滑容忍度的下限”,因而,“决策层才不再拘泥于之前苦心营造的定向发力路径, 而是诉诸必然带有全面宽松印记的降息”。

  加入货币战争?

  央行意外降息还可能意味着,人民币今年年初一段意外的贬值趋势,可能要重复一遍了。

  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一路单边上涨,但在今年1-4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累计贬值3.02%,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累计下跌2.67%。自此之后,人民币继续稳固升值,但年内至今仍贬值1.17%。

  路透社援引的分析师认为,央行的降息措施,以及还可能进一步下调的存款准备金率,将导致市场上充斥着廉价的人民币,并使人民币贬值。

  同时,在日元、欧元和韩元长期贬值的压力下,据路透社报道称,“将会增加中国人民银行允许人民币适当贬值的政治压力,既反应出了市场对降息的正常回应,也是在亚洲货币全面呈现贬值压力的背景下增强出口竞争力的需要”。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此前分析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弹性不足,美元升值迫使我们被动升值;日本量宽超预期,日元大贬值,欧元(德国)、韩元和其他制造业强国货币跟随日元贬值。一升一贬双鬼拍门,透过不能贬值的人民币,直接猛击中国制造业胸膛!”

  据华尔街见闻统计,过去六个月中,日元和欧元相对于美元相继贬值近10%,而相对人民币更是贬值近12%。自2012年末以来,人民币对日元已经累积升值近1/3,本月人民币对日元汇率创下历史新高,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也创了超过十年的新高。

  从这个角度来看,人民币贬值,既有利于中国稳出口,也有利于稳增长。

  (搜狐财经综合华尔街见闻、路透社、高盛高华研报、国信证券研报报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4/n406343857.shtml report 1553 搜狐财经讯对于央行的这次意外降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解释称,此次降低基准利率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转向。马骏称,“虽然经济增长速度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责任编辑:UF0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