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发行转暖 10月募集超600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下半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的反弹,偏股型基金的发行呈现回暖态势。Wind数据显示,9月、10月新基金平均发行规模均超过10亿份。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发行回暖一方面是对市场行情回暖的确认,另一方面也建议投资者把握行情,挑选合适的基金进驻。

  公募基金的规模一直以来和市场行情以及基金业绩表现息息相关,A股下半年以来的小牛行情也让不少基金有亮眼的表现,为基金发行的回暖奠定了基础。

  Wind数据显示,7月1日至11月21日,上证指数上涨21.41%,股票型基金跑赢大盘者达到55只,其中长信量化先锋、大摩主题优选、宝盈策略增长期间净值增长率均超过36%,领跑市场。

  在市场行情和基金业绩的刺激下,下半年以来基金募集规模不断提升,发行数量也保持较高水平。Wind数据显示,7月新成立基金28只,总规模278.13亿份,平均发行规模9.93亿份;8月新成立基金35只,发行总规模304.56亿份,平均发行规模8.70亿份;9月发行基金28只,发行规模402.30亿份,平均发行规模14.37亿份;而10月发行基金虽然只有26只,但发行总规模达到604.47亿份,平均发行规模更是达到23.25亿份。截至10月末,今年以来基金募集规模已超过3000亿元。

  与此同时,权益类基金的新发行规模加大尤为明显。数据显示,7~10月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平均发行份额均突破了10亿。其中,南方天元新产业、鹏华医疗保健、银河康乐、工银瑞信高端制造、汇添富环保行业等5只新基金的发行规模均在20亿份以上。

  民生加银优选股票基金经理黄一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近期股票型基金发行再现多年未见的火爆,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房地产、黄金等居民、企业历来作为传统投资方向的大类资产由于供需等诸多因素,之前的杠杆投资属性大幅削弱。而权益类资产经过过去多年的长期下跌,市场整体估值水平颇具吸引力;其次,货币管理当局致力于降低实体经济资金成本,货币政策实质性宽松,带来市场流动性的持续充裕。实体经济去杠杆过程中退出的产业资本也在逐步地流入A股这一估值洼地;再次,在人民币国际化和改革提升国有企业股权结构质量和治理体制的大背景下,沪港通只是人民币资产双向流动这一战略的其中一个环节。未来会有更多的全球资金参与到中国的改革和转型中。市场预期未来将会出现全球资金配置A股的新浪潮。”黄一明认为,多方因素促使A股市场回暖,并使得以股票型基金为代表的权益类资产出现赚钱效应,这也进一步引起更多的投资者关注公募基金。

  数据显示,在基金募集规模回升的同时,市场也出现了增量投资者。来自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基金新增开户数已经持续多周保持在10万户以上。8月新开个人投资者基金账户54万户,9月新开个人投资者基金账户70万户,10月新开个人投资者基金账户接近69万户,个人投资者大有跑步进场的态势。

  市场分歧仍存

  虽然投资界对目前市场所处的阶段仍有分歧,但公募基金发行情况逐渐转好。

  好买基金研究员白岩认为,基金公司在年末冲击管理规模,是基金近期发行较多的重要原因。

  不过仅仅从这个角度去看待基金的密集发行,并不能看到整个事件的全貌,也难以得到对于市场的具体影响。基金的发行需要供需两方都有相应的意愿,除了初创或增长阶段的中小基金公司,一些规模已经较为稳定的基金公司,都会更为爱惜自己的羽翼,倾向于选择市场行情较好的时间点介入,以期在基金成立初期就获得不错的收益,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而从基金发行的需求方面看,缘于基金的配置功能,只有在市场行情好转,基金的风险收益比上升时,投资者才会相应地转而配置基金产品。

  “来自发行方和投资方两方面的原因促使公募基金的需求一般滞后于市场行情的表现,这也是基金发行从8月开始回暖,并在近期达到一个小高潮的原因。与此同时,我们还应当关注新发基金的构成及其变化原因。回溯今年新发基金的情况不难发现,货币基金的发行较之去年明显疲软很多,这和今年利率走低有很大的关系。”白岩表示。

  好买基金建议,基金发行转暖是供需双方的行为共同作用而成的,不能仅从基金公司管理规模的角度看待。而基金发行转暖对于市场回暖有确认的作用,新发基金募集的资金逐渐入市,又将推动市场行情进一步上升。目前的中级行情仍在延续,投资者应挑选适宜的基金,把握好难得的投资机会。

  黄一明也建议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的同时注意风险。他表示:“投资者多元化以及杠杆率提升会带来市场总体向好但区间波动加大。成长股过去两年鸡犬升天式的上涨未来会加大分化程度,大浪淘沙,去伪存真。”

  作者:林建荣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1/24/content_226698.htm?div=-1 report 2112 下半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的反弹,偏股型基金的发行呈现回暖态势。Wind数据显示,9月、10月新基金平均发行规模均超过10亿份。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发行回暖一方面是
(责任编辑:UF005) 原标题:基金发行转暖 10月募集超600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