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广核IPO火爆 基石投资者认购4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秦伟 香港报道

  中广核电力(1816.HK)H股IPO的投资者路演午餐成为11月24日的城中焦点,投资者几乎需要“凭票入场”。

  “概念很好,唯一的纯核能发电,又是清洁能源。”一名参加投资者午餐的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中广核电力为中国广核 集团旗下核能发电的唯一平台,是中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及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此次H股IPO计划发行88.25亿股,海外发售部分为95%,价格区间为每股2.43港元至2.78港元,即融资规模约为214.4亿港元至245.3亿港元(约合27.66亿美元至31.64亿美元)之间。绿鞋比例15%,启动绿鞋后,融资规模最高可达36.39亿美元。

  依照目前的时间表,中广核电力将于12月3日定价,12月10日挂牌。挂牌后,中广核电力将成为1996年英国能源集团退市后的全球第一个上市纯核电企业。

  重量级基石

  中广核电力IPO的火爆程度,从基石投资者的规模可见一斑。在正式路演前,中广核电力就已经收获了18名基石投资者,其中不乏重量级机构。根据最新的招股资料,18名基石投资者合计认购价值13.31亿美元股份,以高端定价而计,基石投资者认购比例为42%。

  中资背景的基石投资者包括中国南方电网、长江电力、中电核电、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中再集团、中国人寿、信达资产管理旗下汉石投资(China Sinorock)、China Alpha Fund、五矿资本、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旗下投资管理公司、北京京能清洁能源、易方达基金和广州基金。其中,中国南方电网、长江电力和易方达基金分别认购价值1亿美元的股份,中电核电认购4亿港元的股份;国开行认购1.1亿美元的股份;中再集团和中国人寿分别认购7500万美元的股份;广州基金认购价值4000万美元的股份,其余投资者分别认购5000万美元的股份。

  南方电网、长江电力、国开行、五矿资本和北京京能清洁能源分别通过其海外投资平台南方电网国际、长江电力国际、国开行国际、五矿资本香港和北京京能清洁能源(香港)做出投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投资管理公司则将通过QDII投资。中电核电隶属于香港上市公司中电控股(0002.HK),中电控股为香港有名的犹太家族嘉道理家族持有,是中广核在大亚湾核电站的合作方,中电控股旗下的香港核电投资有限公司(HKNIC)持有中广核旗下的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GNPJVC)25%的股份。

  海外基石投资者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GIC、奥氏资本(Och-Ziff)、惠理基金、Hillhouse Funds及周大福,除周大福认购3000万美元的股份外,其余投资者分别认购价值1亿美元的股份。

  其中,奥氏资本是全球最大的20家对冲基金之一,截至今年11月管理资产规模约460亿美元,Hillhouse Funds则由高瓴资本的Gaoling Fund L。P。及YHG Investment L。P。组成。

  中广核电力财务总监岳林康在投资者午宴上表示,预计IPO募资所得约50%将用于收购台山核电41%股权,意味着上市后资本开支将较此前有大幅增长,收购后,台山核电的投资将被并表。另外有27.5%的资金将为台山等核电站提供后续资本金注入,7.5%用于偿还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

  增长前景

  中国广核集团现包括核电、核燃料、新能源和金融四大板块,其中,核燃料和新能源均已在香港拥有融资平台,即将上市的中广核电力属于集团旗下规模最大也是最优质的核电板块。

  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在投资者午宴上表示,中广核此前与国内合作打造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已获国家批准于2015年正式开建试点工程。此外,中广核现正牵头与国内相关企业共同开发英国和罗马尼亚核电项目,并已取得积极进展。

  “集团将从战略管理、资金链、燃料供应等方面全面、全力支持(中广核)电力的发展,”贺禹表示,将把中广核电力打造为核电开发运营全球唯一品牌,并赋予其在集团内优先选择收购和受让集团内核电现有及未来资产的权利。

  作为中国最大的核电企业,中广核电力也将受益于整个行业的发展。2013年核能发电占中国国家发电总产量的2.1%,远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一些邻国。根据中国“十二五”电力发展计划,核电装机容量计划从2010年的10.82百万KW提高到2015年的40.00百万KW。到2015年,政府目标投入建设的核电装机容量达18百万KW,届时,在建核电装机容量将占该年总装机容量的45%。到2020年,营运和在建的装机容量目标分别达到58百万KW和30百万KW。

  农银国际认为,由于核反应堆的建造周期为5-6年,大多目前在建中的核电厂预计将在未来3-4年内完成,预计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在2014-2015年进入高速发展的轨道,并在未来几年中创造出相对较高的产出增长。此外,为实现在2020年核电的装机容量达58百万KW的目标,政府须要给予批准增建新的核电厂,预计2014-2015年间,将有9.2百万KW(或约8-9座新反应堆)的新核电项目将会获批。在2016年至2020年间,政府将给予批准增建共计30百万KW的核电厂。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25/content_116880.htm?div=-1 report 3367 本报记者秦伟香港报道中广核电力(1816.HK)H股IPO的投资者路演午餐成为11月24日的城中焦点,投资者几乎需要“凭票入场”。“概念很好,唯一的纯核能发电,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