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项证监会审批权限取消 证金公司业务自主性增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浠 深圳报道

  11月2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其中,涉及证监会对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审批权限的就有四项。

  “目前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已经比较成熟,减少证监会审批是合理的,由此证金公 司业务自主性增大。”11月24日,一家华南券商负责融资融券业务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金公司就可根据市场变化及时加以调整,运作效率会更高,有利于市场后续发展。

  11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尝试联系证金公司,但未能获得进一步的信息。

  事实上,融资融券越来越成为券商的重要业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19 家上市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合计余额已经达到2861.99 亿元,单季度增长率高达47.38%。

  证金公司业务自主性增大

  国务院上述决定显示,取消的证监会对证金公司四项审批权限分别为证券金融公司变更名称、注册资本、股东、住所、职责范围,制定或者修改公司章程,设立或者撤销分支机构审批;转融通互保基金管理办法审批;转融通业务规则审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监控规则审批。

  这四项审批权限原本的设定依据均来自于《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证监会令2011年第75号,下称“75号文”)。

  11月24日,一位大型券商从事融资融券业务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个看下来,原来证金公司制定的有关转融通规则都要报证监会批准后才可以实施,现在就不需要证监会批准了,规则修改等方面的流程会更快。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75号文,有关第一项的内容为“证券金融公司变更名称、注册资本、股东、住所、职责范围,制定或者修改公司章程,设立或者撤销分支机构,应当经证监会批准。”

  “证金公司属于国字号公司,自身比较规范,取消过多的行政监管对其发展有好处。”前述华南券商负责融资融券业务的人士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转融通互保基金管理办法审批”这一条,在75号文中的表述为,“证券金融公司可以根据化解证券公司违约风险的需要,建立转融通互保基金。转融通互保基金的管理办法,由证券金融公司制定,经证监会批准后实施。”

  与券商关联性相对较大的是“转融通业务规则审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监控规则审批”。

  75号文对“转融通业务规则审批”的描述则为“证券金融公司应当依照本办法的规定制定转融通业务规则,明确账户管理、授信管理、标的证券管理、保证金管理、费率管理、信息披露等事项,经证监会批准后实施”。

  “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监控规则审批”这一内容在75号文的表述为,“证券金融公司为履行监控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运行情况的职责,可以制定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监控规则,经证监会批准后实施。证券公司应当按照规定向证券金融公司报送融资融券的相关数据。证券公司报送的数据应当真实、准确、完整。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证券金融公司应当建立融资融券信息共享机制”。

  前述华南券商负责融资融券业务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融资融券业务随着市场变化,运行规则上也会有一些需要调整的地方,在证监会审批取消的情况下,证券公司与证金公司的沟通会更有效率,反馈与落实也会更快,这对券商融资融券业务算是长期利好。

  两融业务持续增长

  证金公司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份,融资融券交易金额为14316.00亿元,融资融券余额为7016.31亿元。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证券公司有89家,营业部数量5530个,期末账户数为4733834个。

  “由于行情向好,我们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近期增长比较快,公司对这一业务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11月24日,一位北京券商人士称。

  事实上,融资融券越来越成为券商的重要业务。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的资本中介型业务规模持续高速扩张,19家上市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合计余额已经达到2861.99 亿元,单季度增长率高达47.38%。

  银河证券的研究显示,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上市券商两融业务合计市场份额为46.83%。其中,市场份额排在上市券商前三位的依次分别为中信证券(600030.SH;06030.HK)(8.84%)、广发证券(000776.SZ)(5.78%)以及招商证券(600999.SH)(5.64%)。从业务发展情况来看,大型券商凭借其相对更为庞大的资本金规模占据了明显优势。

  以招商证券为例,其2014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公司利息净收入为12.7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5.03亿元同比大增153.92%,主要原因便是融资融券利息收入增加。

  前述华南券商负责融资融券业务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第四季度以来,该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进展很好,尤其是融资融券有效户明显增长。

  而有券商研究所11月中旬对兴业证券(601377.SH)的调研显示,客户融资行为在最近3-4个月增加很明显。兴业证券融资融券客户集中度较高,产业资本和投机资本进入比较多,越是高净值客户的融资融券账户,活跃度越高。客户资产在50万以下的账户中,融资融券有效户只有1/3,而高净值(100万以上)账户中有效率达到90%。(记者邮箱:chenxich@foxmail.com)

  作者:陈浠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25/content_116820.htm?div=-1 report 3633 本报记者陈浠深圳报道11月2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其中,涉及证监会对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审批权限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