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代“饭碗”尚在 但“金色”已褪(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保代“饭碗”尚在 但“金色”已褪

  [ 在这保代群体“含金量”成色渐变过程背后,则是发行体制改革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过程中,监管部门对保荐代表人的管理调整 ]

  “金饭碗猝死”、“保荐制度取消”、“保代"高富帅"成了"矮矬穷",整个下午,85后保荐代表人晓嘉(化名)的手机朋友圈里都被这些耸人听闻的标题攻占。“哎,我们又被成为焦点。事情远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夸张。”晓嘉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无奈。

  风波缘起当天上午国务院的一纸行政审批项目取消通知。11月24日,中国政府网显示,国务院决定取消的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目录中,包括原属中国证监会认定的保荐代表人资格审核被取消。

  实为行政审批改为行业管理

  “保荐制没有取消,保荐代表人这个群体目前也没有消失,该通知只是表示,保荐代表人资格由证监会的行政审批许可改为中国证券业协会的行业自律管理。”在多位接受采访的保荐代表人看来,该项简政放权的通知被外界过分解读了。有接近监管层人士也倾向于认为,该通知只代表证监会不再做保代的资格审查认定。

  不过《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目前也无法给出具体回复,内部还在等待证监会的明确说法。“很突然,我们也在求证这个事情。”一位协会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也在24日下午就此事向证监会进行求证,不过截至发稿尚未获得明确表态。

  虽然关于国务院一纸通知的解读众说纷纭,也还没有得到官方正式解读,但在晓嘉等最近一两年获得注册的保代新鲜人来说,保代“金饭碗”猝死的说法目前来看肯定是言过其实,但其成色渐褪已是不争的事实。

  自2004年5月10日,证监会对外公布了首批保荐机构名单和保荐代表人名单,时至今日,保荐代表人这个职业已经走过整整10年。

  据一位已经离开投行转战PE的首批保荐代表人回忆,在2009年至2012年的保代“最黄金时代”,当时正值创业板开闸,中小项目IPO发行络绎不绝,导致保代资源出现严重供不应求,券商之间为了争抢拥有签字权的保代,动辄百万转会费,还开出每月8万~10万固定保代津贴的薪酬诱惑,在部分券商更有个别保代享受只签字不干活“神仙般的日子”。

  “这些制度红利我们都不曾赶上。保代津贴从去年开始就大幅削减,据传今年就要取消了。转会费基本不敢想,投行挖人信息都很少听到了。也有不少保代已经不再关注IPO开始转战并购重组了。”晓嘉坦言,在从业五年过程中,他所目睹的保代“金领”们并非经历从天堂跌入谷底的猝死,而是从高高在上享受制度优越,到付出与收入更趋匹配、薪酬不再暴利而责任压力更重的渐变。

  “含金量”渐变背后

  在这保代群体“含金量”成色渐变过程背后,则是发行体制改革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过程中,监管部门对保荐代表人的管理调整。

  2012年3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荐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意见》,其中提到进一步放开保荐人的保荐数量,明确实施“2+2”模式,即现行两名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一家发行人的保荐工作,可同时在主板和创业板各有一家在审企业的基础上,调整为允许同时在主板和创业板各有两家在审企业,这意味着每个保荐人在同一时间签字的IPO项目多至4家,保代供给能力大幅提高。

  2012年10月,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中就已将“保荐代表人注册”这一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取消。

  中国证券业协会2012年10月15日发布公告,明确保荐代表人注册和变更执业机构登记工作将由证券业协会进行自律管理。中证协为资本市场自律组织,其对保荐代表人注册实施自律管理,并不具备行政审批性质。

  2013年开始,保代考试由往年的一年一次变更为一年两次,保荐代表人队伍获得进一步扩充。

  今年10月1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保荐代表人管理的通知》,从报考条件、考试科目、内容大纲等方面对于保代考试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尤其提出,只要“完成执业注册的在职证券从业人员均可参加考试”,此前的报考资质则颇为严苛,除了报考人员须是证券公司从事证券发行承销、收购兼并、固定收益等投资银行相关业务的正式工作人员外,还需要两年以上的相关工作经验。在新的考试政策推动下,业内预计今年12月考试的报考人数和通过率将大幅提高,保代队伍的扩容速度将进一步加快,与此同时,保荐代表人这个已突破5000人大关的群体含金量也将继续降低。

  “专业能力为基础的金饭碗还将继续金,垄断红利的金饭碗不再值钱,但都不是因为证监会不再审批保荐人导致的。”一位保荐代表人对于其所在群体的境况却并没有那么悲观,认为不能“一刀切”地看待问题。他表示,准入条件放宽所带来的保代队伍扩容,不仅与即将到来的IPO注册制相匹配,也改变了以往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能够让真正有资源有能力的投行人士脱颖而出,行业大洗牌正在进行中。随着未来券商牌照的进一步放开,以保荐代表人为代表的投行人士可能存在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者:彭洁云 杜卿卿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1/25/content_226849.htm?div=-1 report 2514 [在这保代群体“含金量”成色渐变过程背后,则是发行体制改革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过程中,监管部门对保荐代表人的管理调整]“金饭碗猝死”、“保荐制度取消”、“保代"
(责任编辑:UF005) 原标题:保代“饭碗”尚在 但“金色”已褪(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