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家平台占九成市场 股权众筹或迎“百筹大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与P2P领域“千人混战”的场面不同,按项目数和融资金额来看,众筹领域中的股权众筹行业逐渐形成了“三分天下”的大势。
3家平台占九成市场

  与P2P领域“千人混战”的场面不同,按项目数和融资金额来看,众筹领域中的股权众筹行业逐渐形成了“三分天下”的大势。

  “第一梯队的三家平台共计发布48394个项目,占到总体的98%;获得融资的项目为274个,占到总体获投资项目的83.7%;融资金额13.2亿元,占到总体的85.4%。”近日,IT桔子与TECH2IPO/创见发布互联网股权众筹盘点报告。其中收录21家股权众筹平台,第一梯队的三家平台为天使汇、创投圈、原始会。

  零壹财经研究总监李耀东表示,上述报告结果基本符合实际。据零壹财经统计,截至目前,国内共有27家股权众筹平台。

  或迎“百筹大战”

  上述互联网股权众筹盘点报告显示,2014年至今的天使轮投融资金额增高,仅有不足10%的案例额度低于150万元;人民币投资占据主流,今年国内发生的天使轮投资案例中,人民币投资比例高达90%;合投逐渐成为趋势,以天使汇平台的快速合投为契机,单个项目的平均投资人数达到5人,单个项目的最高投资人数高达35人。

  在天使轮获投项目所属领域分布上,重点集中在本地生活服务类、移动/SNS社交类和金融服务类,占据总体的52%。其次为教育培训类和媒体娱乐类,占总体的18%。这说明,离用户更近的初创项目更容易得到投资人的青睐。

  随着行业的发展,也迎来了令市场振奋的政策“松绑”信号。11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首次提出要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

  “未来将是百花齐放的局面。”天使汇CEO兰宁羽表示,有序竞争会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李耀东称:“实际上,今年以来,众筹平台都在井喷式地发展,股权众筹类的平台也是持续增长。”

  继团购领域的“百团大战”、P2P行业的“千人混战”之后,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松绑之后,股权众筹可能会迎来爆发式增长。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0月底,全国113家众筹平台,其中15家倒闭或已无营运迹象。对于未来的发展前景,多位业内人士呼吁监管细则尽快落地,引导行业更好地发展。

  五大问题亟待解决

  据李耀东介绍,目前,在股权众筹领域存在两种思路,一种是偏小额,人均2万元左右;一种是偏大额,人均40万元左右。“美国对于股权众筹的监管,体现在《JOBS法案》,最核心的思路就是小额豁免。投资额度很小,假如说你每年不超过2000美元,就可以进行股权众筹。”李耀东说,“以前,投资是划了门槛,你在门槛之上可以做;现在划了另外一个门槛,这个门槛是天花板,在天花板下可以做。这是在监管上非常有突破性的思路。”

  目前,股权众筹的监管细则尚未落地,但已可窥见监管红线所在:一是不能搞非法集资,二是要注意《证券法》、《公司法》的限制。据了解,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期下发通知给部分股权众筹机构,探讨“备案管理”、“自律管理”等问题。对此,兰宁羽表示,行业目前尚在最初期,这样的管理思路值得探索。

  不过,李耀东指出:“备案管理、自律管理或者监管规则出来,影响不会太大。与P2P不同,门槛比较高,大众参与相对低一些,监管设定可能还是会卡人数的红线、合格投资人的红线。”

  对于处于发展初期的股权众筹行业,大家投投资总监雷红晖曾总结出当前面临的五大问题:“一是领投人是兼职的方式,存在着时间、精力、意识上投入不够的问题;二是项目估值虚高;三是投后管理不畅;四是无法防范联合诈骗的风险;五是退出渠道不完善。”

  其中热议最多的便是投后管理和退出渠道。“第一是牵涉到投后决策权,有很多投资人没有精力,也不会管理企业。第二是退出机制,原则上是不允许在平台上公开转让,另外也不允许承诺现金回报。”李耀东分析道,“现在的退出只能是私下转让,有的平台在尝试对接金融资产交易所,如果能对接上新三板就更好了。”

  此外,在中小股东的权益保护问题上,李耀东表示,目前还没有好的办法,尚处于摸索阶段,摸索的方向是信息公开、财务透明。

  作者:杨芮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1/25/content_226852.htm?div=-1 report 2361 与P2P领域“千人混战”的场面不同,按项目数和融资金额来看,众筹领域中的股权众筹行业逐渐形成了“三分天下”的大势。“第一梯队的三家平台共计发布48394个项目,
(责任编辑:UF005) 原标题:3家平台占九成市场(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