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283亿解禁洪峰下月来袭 回避三类解禁股

来源:重庆商报
商报记者 李扬帆
商报记者 李扬帆

  重庆商报讯 在降息利好的刺激下A股市场重新回到快速上行的节奏,不过将于12月份到来的限售股解禁高峰却成为年底A股市场资金面的一大隐忧。业内人士指出,A股市场的资金面在年底通常偏紧,加上行情相对景气,这可能刺激限售股解禁股东的套现欲望。

  解禁市值近2300亿元

  在经过10月份、11月份两个单月限售股解禁规模均不及1000亿元的低谷后,A股市场即将在12月份迎来年内第二波单月限售股解禁高峰。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12月份将有郑州煤电等80家公司迎来限售股解禁,其解禁股总量约152.66亿股,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上述解禁股的市值合计约2282.98亿元,就解禁市值而言为本年度单月第二高峰,仅次于9月份2547.3亿元的解禁规模。

  在具体公司方面,凤凰传媒的解禁股份数量高居12月份个股之首,按照凤凰传媒的安排,公司将在12月1日解禁188590万股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不过12月份解禁市值最高的个股却是上汽集团,以该股昨日19.61元/股的收盘价计算,将在12月29日解禁的178314.49万股上汽集团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的市值高达349.6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12月份解禁的限售股基本上属于主要由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组成,统计数据显示,80家存在限售股解禁安排的上市公司中,有46家公司的解禁限售股属于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性质,解禁规模和解禁市值分别达到86.1亿股、1382.02亿元。

  解禁冲击或高于9月份

  受新股密集发行的影响,昨日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全线暴涨,其中1天期上证国债逆回购利率涨幅达874%,报3005个基点,2天期、3天期、4天期及7天期上证国债逆回购利率亦分别大涨133%~1791%。业内人指出,新股密集发行叠加A股上市公司解禁大潮,又可能对年底市场资金面及大盘走势带来一定的冲击。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郑有利表示,虽然今年限售股解禁最高峰出现在9月份,但就市场影响而言12月份的限售股解禁大潮对市场的冲击可能更大,这是因为12月份解禁限售股多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9月份的解禁限售股则以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为主,而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的持有者多为基金等财务投资者,其获利套现概率显然比上市公司原始股东更高。其次,在年底金融机构资金回笼的大背景下,整个市场资金面相对紧张,不排除部分产业资本通过减持解禁限售股股份筹措资金,缓解资金链压力。第三,相对于9月份,目前A股市场的点位更高,这意味着解禁限售股股东的整体账面浮盈更为丰厚,可以想见在付出较大的时间成本后,解禁限售股持股股东很可能通过高点减持将“纸上富贵”变为真金白银。

  华龙投资顾问牛阳也认为,限售股解禁本身并不会对A股市场的运行造成影响,但限售股解禁之后相关股东的减持套现却会加剧市场资金供给失衡,从近年历次限售股解禁高峰的经验看,向好的行情不仅不会鼓舞解禁股股东“持股待涨”的情绪,反而会刺激解禁股股东尽快落袋为安,成为拖累大盘上行的负能量,其旁证之一便是,在今年9月份有解禁限售股记录的147家上市公司中,兴源过滤中天城投狮头股份等43家公司在10月8日~10月20日期间有大股东或高管减持的记录,而上证综指在此期间下跌了0.3%。

  回避三类解禁股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郑有利指出,账面收益的高低是决定限售股持股股东在解禁后是否会迅速减持套现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投资者对于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较大、动态市盈率较高且在12月份有限售股解禁安排的个股要特别留意。其次,对于缺乏明确成长性、前三季度业绩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且年报预告缺乏亮点的个股,投资者也应尽量回避,这类个股由于缺少成长预期很难吸引解禁股股东长时间持有。第三,从A股市场的历史经验看,在限售股解禁后,财务投资者比战略投资者减持概率更大;相对于机构产业资本股东,自然人股东套现的力度更为强烈,因此对于那些自然人股东持股比例较大、解禁限售股性质属于股权激励限售股份以及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的解禁股,投资者在近期要格外警惕。

  华龙投资顾问牛阳则提醒投资者,出于最大限度实现投资收益的考虑,机构投资者往往会在其持有的限售股解禁前后对其进行运作,尤其是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和内部职工股解禁后对股价的促进作用最为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投资者提供了短期股价博弈机会,因此建议投资者在一般情况下应回避公开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和首发机构配售股份的解禁、回避解禁市值大的股票的限售解禁,对于基本面一般但由机构投资者定向买入的股票,则可利用限售股解禁前后股价提升时进行高抛。

business.sohu.com true 重庆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5/n406361803.shtml report 3575 商报记者李扬帆重庆商报讯在降息利好的刺激下A股市场重新回到快速上行的节奏,不过将于12月份到来的限售股解禁高峰却成为年底A股市场资金面的一大隐忧。业内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