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融注入文化产业背后:拓展产业链压力不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融注入文化产业背后:拓展产业链压力不小

  11月18日,停牌两个多月的华谊兄弟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宣布与阿里巴巴和腾讯战略合作。通过定向增发,阿里巴巴、腾讯、平安、中信建投成为华谊兄弟的股东,马化腾、马云和马明哲这“三马”聚首华谊兄弟成为最大的看点。

  19日,受“三马35亿元入股华谊兄弟”的消息 影响,传媒股跟风上涨,板块早盘高开高走,板块上涨2.59%,个股方面,华谊兄弟涨停,光线传媒上涨逾6%,新文化上涨逾5%,长城影视华策影视上涨逾4%,华录百纳出版传媒上涨逾3%,浙报传媒中视传媒中文传媒等多股涨幅超2%。

  “融合与整合成为目前文化产业最热的现象。” 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德良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一资深人士认为,大家都在整合方向走,但核心的问题并没有解决,那就是都没有在内容产品的生产上真正凝聚起功夫来。

  文化·金融·互联网

  实际上,18日,在华谊兄弟宣布三马入股的消息的同时,中信信托与星美文化也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基于金融产品结合影视文化投资、消费、影视旅游资源开发,以及企业大数据的联合开发等领域展开合作。

  而同时,世贸天阶附近的一所会议室内,另一家影视全产业链的上市公司老总与某金融机构的负责人也正在商谈深入合作的可能性,包括如何整合各自的资源、于什么项目上整合。

  “星美不是我们合作的第一家,未来与内容生产商的深度合作会越来越多的。”18日,中信信托副总经理李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按照中信信托与星美文化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金融产品结合影视文化投资、消费、影视旅游资源开发,以及企业大数据的联合开发等领域展开合作。

  星美不是中信信托合作的第一家文化类企业。今年9月,中信信托携手百度金融、中影股份及德恒律所联合推出“百发有戏”电影大众消费互联网服务平台,探索“消费众筹+电影+信托”的全新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

  作为全国第一单互联网消费信托,百度消费权益信托为财产权信托。

  在“百发有戏”平台之中,消费者获得相关消费权益后,将消费权益注入百度消费权益信托项目,由中信信托对消费权益进行集中管理。中信信托作为独立第三方,将发挥信托财产的独立性和破产隔离方面的独特功能,为消费众筹项目增信,同时进行监督管理,确保资金专项运用,间接实现了对上端消费权益的保障性监控。

  此单消费信托可归类为单一事务管理类信托,项目规模总体不超过1500万元,中信信托只象征性收取管理费。

  “我国首单消费金融互联网信托正式落地,也是目前金融机构对文化产业领域的进一步探索。”刘德良认为。

  版权风险

  与其他产业的发展一样,文化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市场和资本,资本的流动需要金融。

  2009年,国家出台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这是国家首次将文化体制改革和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明确提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打开文化传媒行业的投融资渠道,培育大型传媒集团,落实财税政策和加大金融支持。

  在这政策中,特意提到加大金融支持,鼓励银行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对于投资者而言,更具有执行力的政策是2010年,文化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在内的9部委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2012年,《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出台,该计划中提到了健全投融资体制。

  正是从这一年开始,无论是文化产业收购并购,还是单个项目的投资结构中,金融机构与文化产业基金的身影越来越频繁地出现。

  比如影视产业,统计数据显示,现阶段315亿元的影视投资中,共有28只基金参与其中,每只基金的资金规模均超亿元。目前市场上较为活跃的影视基金有IDG新媒体基金、A3国际亚洲电影基金、“铁池”私募电影基金等。而从单只基金的规模来看,中国影视出版产业投资基金和国影基金是行业内资金规模最高的,各自募集的资金已达到50亿元。

  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截至2013年12月,文化产业中长期本外币信贷余额已达1574亿元,较年初新增419亿元,同比增长36.28% ;185家文化企业注册发行的债券余额已达2878.5亿元;77家文化企业在沪深两地资本市场上市。

  “但文化产业的核心问题:版权的评价体系无法建立,这使得金融机构在进入文化产业领域所承担的风险同样巨大,即便收购并购,整合的压力也不小。”北京一金融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金融数据库Wind咨讯显示,截至10月26日,今年以来A股市场共发生63起影视公司并购案,涉资近550亿元。自9月份以来,泰亚股份(002517.SZ)、熊猫烟花(600599.SH)、禾盛新材(002290.SZ)纷纷宣布终止收购方案,影视公司欢瑞世纪、华海时代、金英马上市计划惨遭搁浅。

  而在各个内部会议上,就文化产业的投资风险,金融机构的意见并不少,更多解决方案是介入全产业链,从内容到渠道,从而降低投资风险。

  “即便如此,每年收益率不错的项目与企业还是凤毛麟角,比如,电影产业,票房是几百亿,生产的电影600、700部,但真正盈利的也就5%。”上述负责人表示。

  整合并不容易

  盈利率低的原因更多是文化企业的盈利模式单一,比如,电影产业是以票房为主要收入,这占到了90%左右;演艺产业同样如此。

  “在轻资产的评估体系不健全的时候,我们能做的是资源的整合,在这样的平台架构上,不仅是产品形成之后产生价值。”上述负责人表示。

  以电影《黄金时代》为例,中信信托将其与其周边产品的消费权益纳入信托范围,消费者通过参与“百发有戏”平台的预售或团购获得电影票、影院卡等实物、服务或媒体内容形式的消费权益。

  这一产品期限为180天,值得一提的是,这款产品设置了“制片人权益章”系统,将《黄金时代》的票房成绩与潜在的权益回报挂钩。根据《黄金时代》电影票房情况,分为低于2亿元、3亿元、4亿元、5亿元、6亿元、高于6亿元六个票房档,分别对应预期权益回报为8%、9%、10%、11%、12%、16%。

  但受制于票房成绩,此产品能否获得高于8%的回报存在疑问,不过,消费信托不同于投融资信托,本身并不是仅仅为了达到10%左右的资产增值,投资的目的也是为了获得更具性价比的消费服务。

  “我们跟内容合作商一起合作的话,拓展的是文化整个产业链条,比如,影视,文化作品,产生过程中的这些衍生消费,所有消费者感兴趣的点在哪里,不仅是最后体现到展现的影视作品,有可能体现在过程中参与。”李峰告诉本报记者。

  而“三马”入股华谊兄弟的背后,同样是整合的力量。

  这样的股权结构使得华谊兄弟的影视剧未来将有望在阿里巴巴的娱乐宝、淘宝电商渠道等方面实现营销、推广和销售;华谊兄弟借助腾讯的资源,也将触角扩展到游戏领域,其影视剧将能够改编成游戏、网络文学等形式。

  “三马中不仅有消费群体还有金融服务产品,搭建的构架貌似很庞大,如果不能进行很好整合,将股东的资源合理利用的话,一切都会如华谊与腾讯最初的合作一样,看上去很美。”上述负责人认为。

  有分析指出,阿里巴巴和腾讯在华谊兄弟中的股份相同,都是8.08%,同样的股份预示了未来的博弈和竞争。从华谊的宣布中来看,阿里巴巴和腾讯虽然有各自的偏重和产业布局,但在很多方面都有重叠,这可能会加剧未来的竞争。

  但无论怎样,核心是出怎样的产品。一文化传媒上市公司董秘认为,一款能适合各个平台开发的产品是可遇而不求的,但大家都在努力。“如果没有这样一款能够让各平台"疯狂"的产品的话,那必须是用互联网的思维模式,结合金融属性,使得产品前端到终端都要和客户形成一个互动,如此,想象的空间同样巨大。”他说。

  “如何和客户形成一个互动,跟金融的合作也有相关性,到最后,可能展现的文化作品,有的变成他的专属产品,有的可能变成大众都能看的影视作品,有的可能属于小众的,属于自己的制作,自己消费型,都是很有意思的产品。”李峰表示。

  星美文化董事局主席郝彬认为,“围绕影视消费群体,并结合消费信托,可合作开发的空间应该很大。” CFP图

  作者:陈汉辞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1/25/content_226823.htm?div=-1 report 5892 11月18日,停牌两个多月的华谊兄弟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宣布与阿里巴巴和腾讯战略合作。通过定向增发,阿里巴巴、腾讯、平安、中信建投成为华谊兄弟的股东,马化腾、马
(责任编辑:UF005) 原标题:金融注入文化产业背后:拓展产业链压力不小(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