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航系加速整合 旗下两公司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11月19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 )旗下上市公司中航黑豹 (600760,SH)和中航重机 (600765,SH)午间双双临时停牌,对于停牌原因,两家公司在公告中仅表示 “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 ”。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原中航工业第一、第二集团

合并为中航工业初期,中航工业就提出了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的思路。此次两家公司的停牌,再一次使中航工业的资本化运作路径浮出水面。

  中航黑豹此前是做中航工业旗下专用车业务的整合平台,而专用车是中航工业四大非航空产业之一;中航重机目前的业务包括锻铸造、液压、新能源,该公司则定位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顶级供应商。

  中航黑豹业绩承压

  2009年中航工业重组东安黑豹时,东安黑豹主营业务为微型和轻型货车系列产品的制造和销售,而中航工业通过将专用汽车及其零部件制造业务的资产注入,成功入主东安黑豹,并在之后将其更名为中航黑豹。目前,中航黑豹大股东为金城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5.97%,第二大股东为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4.88%。

  中航工业重组东安黑豹时,试图通过资产注入提高盈利性,但从中航黑豹这几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并不尽如人意。2011年公司亏损1.97亿元;2012年亏损3600余万元;2013年公司实现微利1768万元。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依然亏损8662万元。

  金城集团网站显示,金城集团旗下目前仍包括摩托车业务、电动车业务以及轨道交通设备业务等。如果中航黑豹作为中航工业旗下专用车业务的整合平台的目标不变的话,未来这些资产很有可能将装入上市公司。

  其实,早在2011年中航黑豹就宣布重组,根据当时的重组思路,拟采取定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海外营销、摩托车及发动机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专用车及其他资产、股权。但最后因停牌期间,重组方与标的公司其他外方股东未能就该重组的外方股权转移事宜取得一致意见,此次重组搁浅。

  相较于中航黑豹的停牌原因是由于“重大事项”,中航重机在停牌公告中明确表示,本次拟披露事项不属于包括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等在内的重大事项。

  中航重机业务包括锻造、液压、新能源三大主业,以及增材制造、战略金属回收再生和智能装备三大新兴业务。

  兴业证券一份研报认为,在需求牵引下,以航空锻造为核心主业的中航重机,需要在锻造能力的“量”与“质”上实现突破。一旦实现锻造能力的突破,公司锻造业务规模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中航工业资产整合

  细数中航工业历来的资产整合,都逃不出“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的大方向,而这正是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为中航工业提出的目标,也即下属各版块整体上市。

  就目前中航工业各版块的划分可以发现,中航工业各版块上市公司分为飞机整机制造、核心发动机及其相关零部件、外围零部件及未来可能与航空有关的上市公司。

  其中飞机整机制造中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中航飞机哈飞股份洪都航空 ,如果未来成飞集成重组方案通过,也将加入这一队伍;核心发动机及其相关零部件则包括航空动力中航动控成发科技和中航重机,这几家公司在具体分工上有所区别;外围零部件则包括中航电子中航光电中航电测 3家;而贵航股份*ST三鑫则属于未来可能与航空有关的板块。

  今年6月,中航电子发布公告称,中航工业拟将持有的中航航空电子系统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委托给公司管理。纵观中航工业的运作案例,托管往往意味着被托管的企业在未来的某一时刻将被注入上市公司,而这也将实现中航工业航电系统的整体上市。

  可以参照的是,中航机电曾托管中航工业下属18家企业,而就在本月,仍处于停牌状态的中航机电发布了重组方案,称将收购中航工业旗下4家企业,这4家企业正好是当初托管的企业。

  “肯定有注入预期。”一位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未来托管企业将在适当时机注入上市公司,“但问题是剩下的那些企业是否有资格注入,就是说盈利能力能否比上市公司更好。”

  事实上,中航工业加速资产证券化也有难言之隐,集团成立之初曾提出3~5年内使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0%,但目前只完成55%。虽然这一数字在十大军工集团居首,但是离当初的目标仍有一段距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5/n406363754.shtml report 4100 11月19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旗下上市公司中航黑豹(600760,SH)和中航重机(600765,SH)午间双双临时停牌,对于停牌原因,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