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雷曼前CEO重出江湖:中企来我的证交所上市吧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姚冬琴
 

  理查德·福尔德:中国企业,来我的证交所上市吧

  雷曼兄弟前CEO重出江湖

  理查德·福尔德(Richard S.Fuld)的面孔上一次在中国人的视线里密集出现,是6年前雷曼兄弟在金融危机中轰然倒塌之时;而那时雷曼兄弟的CEO正是他。

  这一次,他亲自来到中国,只为向中国企业传递一个信息:除了众所周知的纽交所和纳斯达克,未来,中国企业可以到他新近并购的一家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该交易所为中国企业定制了新的上市标准和规则。

  11月17日、18日,福尔德一连两天流连在长安街畔的一家四星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待一拨又一拨记者采访,微笑着应酬每一位要求合影的“粉丝”,看起来像一位温和、绅士的长者——他今年68岁了。

  面对的不再是6年前代表愤怒的投资者对他进行质询与攻击的美国记者, 他似乎也不再是那个倔强、愤怒、好斗的“华尔街斗牛犬”。

  然而,当在密闭的采访间坐定,《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面前的福尔德似乎换了一个人。他陷在宽大的沙发里,脸上不再有礼节性的笑容,目光里也添了冷峻。因处于交易静默期,福尔德拒绝透露他并购的这家交易所的名称和交易的更多细节。但他一遍遍强调,非常信任他的中国合作伙伴,会为中国中小型企业敲开美国资本市场的大门。

  68岁的“猎手”

  “年纪是人的一种心理状态,我非常喜欢追捕打猎的感觉,非常享受事业中的挑战,我能为我的客户和其他公司创造很多价值。只要我还享受这个过程,能够给客户带来价值,20年后再谈退休也不迟。”

  不管福尔德愿不愿意,有关雷曼兄弟的话题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毕竟,与雷曼兄弟的交集占据了他职业生涯的黄金时间。从20岁到62岁,福尔德与雷曼兄弟共度42年,身上被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1966年,福尔德进入雷曼兄弟实习,1994年出任雷曼兄弟CEO。在他的强势领导下,雷曼兄弟从一家濒临倒闭的小型债券交易商,变成一个经营资产管理、证券交易的多元化金融巨人,成为华尔街第四大投资银行。

  从“英雄”变为“罪人”仅一步之遥。2008年9月15日,有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轰然倒下,并把美国乃至全球经济拉入泥潭。此时,福尔德的强势成了攻击的靶点,有人认为正是福尔德的刚愎自用为雷曼兄弟招致祸端。

  但福尔德坚持认为,自己的决策是谨慎的,作为当时唯一未获美国政府救助的金融机构,他和雷曼兄弟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

  时至今日,福尔德仍为雷曼兄弟而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回过头来看,我觉得这段经历给了我很多。但是我想说,对于雷曼兄弟发生的事情感到非常遗憾,非常难过,对于那些受到不公平或者负面影响的人也非常遗憾。”福尔德说。

  11月18日,面对记者,有着“华尔街斗牛犬”之称的福尔德说了颇为感性的一段话:“如果你错了,失败了,那么爬起来,振奋精神继续前进。因为你别无选择。你也可以赖在床上,对月亮咆哮,想尽办法来发泄,但没人会在意。要做的就是,找到强大的伙伴、信赖的同僚,重新开始。我仍然相信,好人终会赢。”

  就在雷曼兄弟倒闭仅仅一个月后,福尔德开始了他的下一段旅程,他成立了Matrix Advisors财务顾问公司。

  此次中国之行,福尔德的身份是Thor合伙人公司董事长——Thor是Matrix Advisors的亚洲子公司。“作为战略伙伴和顾问,Thor的使命是帮助中小企业成长,使他们了解自己的战略并作出改进,给他们提出财务建议,帮他们寻求新的投资。”福尔德说,“我们在美国为十几家公司做顾问,我希望在中国也是差不多这个规模,帮助中国中小企业成长、成熟,达到让企业主和投资人都比较满意的状态。”

  尽管已经68岁了,但如果把雷曼兄弟与其职业生涯的辉煌划等号,福尔德也许并不认同。他寄望财务顾问的新工作使他再一次感受到“捕猎”的快感。

  “年纪是人的一种心理状态,我非常喜欢追捕打猎的感觉,非常享受事业中的挑战,我能为我的客户和其他公司创造很多价值。只要我还享受这个过程,能够给客户带来价值,20年后再谈退休也不迟。”福尔德说。

  中国市场正是福尔德的下一个围猎之地。

  给中国企业

  一个赴美上市新平台

  “有很多中国公司被所谓的顾问、咨询公司鼓励赴美上市,但是这些顾问和咨询公司唯一的目的就是赚一笔快钱。他们并不了解中国中小型企业的业务和公司文化,最重要的是,他们并不了解他们有职责帮助这些公司在上市后仍然取得成功。”

  福尔德并购交易所,吸引中国企业前往上市有一个背景:中国概念股财务造假事件打击了美国投资者,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之路一度并不顺畅。

  2011年以来,在美上市中国概念股遭遇一系列集体诉讼事件,暴露出严重的财务造假问题。2011年至今,已有超过50只中国概念股因被指责财务造假而被停牌或者退市。

  2012年,仅2家中国公司登陆美国资本市场。2014年以来,至9月份阿里巴巴IPO,共有12家中国公司在美上市,虽然有所起色,但美国投资者至今尚未完全恢复对中国企业的信任。

  福尔德说:“个别坏苹果把一篮子苹果都带坏了。很多美国媒体对中国公司财务造假事件大张旗鼓地进行报道,导致现在美国主流的交易所,包括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不愿意也不希望中国中小型企业去他们那里挂牌上市。”

  站在财务顾问的角度,福尔德认为,中国公司IPO受挫,以及财务造假等问题,最主要的原因是很多中国中小型企业在赴美上市之前并没有准备好,没有从优秀的财务顾问那里接受完备的上市前教育。“有很多中国公司被所谓的顾问、咨询公司鼓励赴美上市,但是这些顾问和咨询公司唯一的目的就是赚一笔快钱。他们并不了解中国中小型企业的业务和公司文化,最重要的是,他们并不了解他们有职责帮助这些公司在上市后仍然取得成功。”福尔德说。

  但福尔德显然也不自认为了解中国企业,他毫不掩饰地说,想单枪匹马在中国做和美国一样的顾问服务,“会是非常自大和愚蠢的”。他为自己此次行动找了一个中国合伙人——苏州凯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苏州凯达”)董事长王宇龙。

  苏州凯达此前名不见经传。公开资料显示,其母公司为大连凯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致力于高科技、高成长性企业及创业企业的股权投资,并提供投资管理、财务顾问、上市辅导等系服务。

  福尔德称,王宇龙完全理解他的目标和商业模式,自己非常信任他。双方将一起拟定更加科学、合理、规范的中国企业上市标准并调整交易平台的规则, 开启中国企业通向美国资本的新通道。

  王宇龙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中国公司赴美上市大多依赖美国投行,而不少美国投行有一个潜规则,要求中国企业净利润达到1000万元以上。而其实美国对上市公司要求标准比较低,净利润7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28万元)就可以。部分投行对中国公司的高要求,实际上对财务造假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希望有一个适合中国企业的上市标准,但无法去调整纽交所、纳斯达克,所以需要一个新的交易所。目前,我们已经向SEC提交了我们的方案,就上市标准、规则提出了我们自己的建议,等待获批。”王宇龙进一步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会拟定适合市场的上市标准,基本会高于SEC的最低标准,但会低于现在一些美国投行要求的1000万元。

  王宇龙透露,明年1月会与福尔德一起在上海成立合伙人公司。将来有中国企业通过他们赴美上市,首先要由这个公司来进行尽职调查。“由中国公司来对中国拟上市企业进行内部审计和内部调查,懂得中美两国的财务制度和报表模式,再根据美国合作伙伴的规则进行尽职调查,基本保证拟上市企业的财务真实性。”王宇龙说。

  “关于中国,最近有很多噪音”

  “关于中国,最近有很多的噪音和质疑,认为中国经济已经放慢了,我觉得这个说法非常可笑。不管中国GDP增速是8.5还是7.5,已经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

  “我不投资,因为雷曼兄弟倒闭,我亏了很多的资金。”

  无论是在新闻发布会上,还是在与《中国经济周刊》的访谈中,福尔德都毫不吝言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好。他说:“关于中国,最近有很多的噪音和质疑,认为中国经济已经放慢了,我觉得这个说法非常可笑。不管中国GDP增速是8.5还是7.5,已经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

  不过,对于中国经济的看好,并没有体现在福尔德的投资行为上。他对《中国经济周刊》说,“我不投资,因为雷曼兄弟倒闭,我亏了很多的资金。”

  但他对中国市场和中国合作伙伴的喜爱溢于言表。他称,除了中国,并不打算在其他任何国家建立战略伙伴或者顾问合作伙伴关系。“我享受在中国的时光,见到了想见的人。在中国,我可以有许多拥有坚实基础的合作伙伴,不管是公司还是个人。”福尔德说,“我想,在雷曼兄弟的经历让我真正了解友谊的价值,以及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的意义。”

  事实上,这是今年以来他第二次造访中国。今年7月30日,福尔德在山西与红杉药业集团(中国)有限公司(下称“红杉药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红杉药业披露的信息,该公司加盟福尔德并购的美国一个国家级证券交易所,成为该国际投融资顶级平台的股东。

  次日,福尔德又飞往武汉,与新成立的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近20家挂牌企业和会员机构的代表进行座谈,探讨为这些企业赴美上市建立合作通道。福尔德称,也会与中国其他的区域性股权交易所取得联系,帮助在那些股权交易所挂牌的中国中小企业在美国上市。

  尽管宣称会为中国企业定制新的上市标准和规则,但福尔德收购的这家交易所并非为中国企业专设,它仍会有大量其它业务。

  近年来,为了争夺市场资源、追求规模效应,全球交易所掀起了并购热潮。就在今年10月,由福尔德担任顾问,美国一家名为OpenMatch的公司刚刚并购了有130年历史的美国国家证券交易所,后者今年5月因交易量低而休市。

  而福尔德自己并购的这家交易所尚不能透露名称。对于将如何运营,他也表示无法回答。

  资料显示,美国证券交易所的传统营收主要依赖股票交易量收费和各种佣金(包括交易、上市、结算、保管、代理人服务等)。

  王宇龙则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除了中国企业前去上市,该交易所还会有其它盈利要素,比如黑池交易(为买卖双方匿名配对大宗股票交易)、ETF开放式交易(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5/n406368398.shtml report 5020  理查德·福尔德:中国企业,来我的证交所上市吧雷曼兄弟前CEO重出江湖理查德·福尔德(RichardS.Fuld)的面孔上一次在中国人的视线里密集出现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