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第三届中国公益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何道峰:中国对外做扶贫老碰壁 老百姓骂有病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会长  何道峰 


  “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对外援助时老碰壁,最大的问题是跟我们国家的观念有关,所有的外援只能政府花钱。老百姓对此怨言也颇大,骂我们有病,国家还有那么多穷人不帮助,(你)还跑到国际上。这就是目前的状况,中国目前面临着如何在有点钱以后怎么构建我们的世界和理想的问题,这需要私力介入新公共空间的构建,这就是现代公益。”11月25日,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会长何道峰在“第三届中国公益论坛”上如此表示。

  何道峰表示,中国发展了三十年,物质财富增长了,在世界上可以有一些话语权,但是问题还很多。比如说,我们所有的事都是通过国家的方式去做,民间的方式没多少,都是政府对政府,没有P2P。我们做了很多事,花了很多钱,但是各种议论并不见得都说你好。中国的公益组织、中国的企业家要不要到国际上去履行社会责任?对苦难的救助是否有国界的限制?过去我们接受别人的帮助,今天我们是不是有义务也去帮助别人?政府的帮助是否需要通过民间组织,让民间感受到这个爱是来自民间对民间的爱?我觉得(弄清楚这些问题)意义重大。

  以下为何道峰发言实录:

  何道峰:我理解的慈善是带有人类的悲悯和慈善心的,但公益不一样,公益是个公共利益,慈善是古来有之,公益是个现代概念。公益是一个市场经济走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这个社会对私利、对公共空间的建立,不见得具有悲悯和同情,比如保护环境的问题,保护食品安全问题的,它是现代公益,现代公益比慈善的外延宽很多,几乎包含了现代社会政府无法企及而单个人又没办法去做的方方面面的领域,都在公益的范围之内。现代公益只能跟中国市场化经济有关,在古代公益是没有的。今天讨论公益的论坛,我觉得非常好,这么多中外嘉宾到一起。人类虽然在物质上取得了很多的进步,但是在精神上的进步呢,我们跟我们的老祖先对人类幸福的理解基本上没有任何进步,所以,不要认为所有都在进步,物质财富的进步并不一定给我们带来幸福。

  对于国际上的公益合作来讲,我们曾经做过一种方法,就是用把国家概念没有的,全世界都当成兄弟的做法,我们叫社会主义做法。用一种完全国家主义,以希特勒为首的这套方法。现在我们回到每一个国家还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在奋斗,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没有可能实现一种合作?私力有没有可能带入公共空间的建立,有没有可能建立大家共同关心的新公共空间。比如什么是人类幸福的问题,有没有一些弱势的人需要得到帮助,这个环境需不需要维护?人类还有很多很多问题,可不可以通过对话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非常之大,应该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

  对中国来讲,发展了三十年,我们的物质财富增长了,我们在世界上可以有一些话语权,但是问题还很多。比如说,我们所有的事都是通过国家的方式去做,民间的方式没多少,都是政府对政府,没有P2P。我们做了很多事,花了很多钱,但是各种议论并不见得都说你好,有报道,我们就说阴谋论。这样的说法是不是对。中国的公益组织、中国的企业家要不要到国际上去履行社会责任,对苦难的救助是否有国界的限制,过去我们接受别人的帮助,今天我们是不是有义务也去帮助别人,政府的帮助是否需要通过民间组织,让民间感受到这个爱是来自民间对民间的爱,我觉得(弄清楚这些问题)意义重大。

  我所在的组织,中国扶贫基金会从2007年就选择了一条艰难的路,就想走国际化的路,我们去了苏丹、索马里、缅甸、巴基斯坦等等,到处碰壁,碰壁最大的问题是跟我们国家的观念有关,所有的外援只能政府花钱。我们的老百姓说,你有病,我们国家还有那么多穷人不帮助,你还跑到国际上,你神经出了问题。我说总得有点有病的人,这个世界完全都是正常的,也不好吧。我想讲的话题,就是我们人类面临很多共同难题,中国面临着国际形象怎么改变的问题,也面临着如何在有点钱以后怎么构建我们的世界和理想的问题,重新找回精神文明和真正的物质文明间平衡的问题,这需要私力介入新公共空间的构建,这就是现代公益。

  “第三届中国公益论坛”主题为“创新与行动”,旨在推广“有效公益,人人公益”之理念,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财经》杂志和集善嘉年华联合主办,于2014年11月25年在北京举行。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5/n406379357.shtml report 2167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会长何道峰“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对外援助时老碰壁,最大的问题是跟我们国家的观念有关,所有的外援只能政府花钱。老百姓对此怨言也颇大,骂我们有病,国家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