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晨哨市场观察|王健林“逆袭”马云抢首富宝座:万达香港IPO市值冲千亿美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拟定12月5日启动全球路演,并于12月19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目前业界预计募集资金有两种可能,一为超过60亿美元;二为超过100亿美元。万达商业地产市值或超过千亿美元,王健林的身家或借此重新超过马云,夺回中国首富的宝座。

  上市公司资产王健林有望逆袭

  目前尚不清楚此次IPO的融资规模,根据港交所规定,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如发行入市超过40亿港元,则最低公众持股量为10%。如果按照此规则计算,则其市值预计将达到60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

  根据晨哨研究部整理,万达商业地产51.07%的股份由万达集团所有,王健林则直接拥有7.93%的股份;而万达集团99.76%的股份是大连合兴所有,剩下的0.24%由王健林直接拥有;而大连合兴是王健林和其儿子王思聪直接控股,所占比重分别为98%和2%。

  很显然王健林直接或间接拥有将近万达商业地产IPO前总共59%的股份,按照其市值将达到60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的市值来看,王健林的身家在IPO之后将达到354亿美元或590亿美元。

  截至11月24日,阿里巴巴股价上涨至113.92美元,市值达到2862.83亿美元。虽然万达商业地产预计市值即使按照1000亿美元来看,离阿里巴巴还是相去甚远,但是由于王健林和马云在其IPO上市公司所占股权比重悬殊过大,王健林直接或间接拥有59%,IPO后身家预估将至少达354 亿美元;而马云则为7.3%(除去马云旗下慈善机构SymAsia Foundation所持有的1.5%),截止11月24日,身家为209亿美元。显而易见,单以上市公司资产而言,一旦万达商业地产IPO之后,王健林身家将超马云,重新夺回内地首富宝座。

  非上市公司“隐形资产”马云更多

  根据胡润中国百富榜统计,王健林的财富主要来源为房地产,占到了76%,剩下的14%为在文化、收藏和投资方面。万达商业地产IPO上市之后,王健林个人财富中,房地产资产所占比重只多不少,而其非上市公司“隐形资产”却增值潜力不高。可见,IPO成功之后,王健林在财富榜上能跟马云继续较量的底牌已经不多了。

  相比,马云除了阿里巴巴7.3%的股份之外,还拥有着一张王牌—支付宝母公司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而马云持有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约49%的股份,这为日后马云在内地财富榜上身家再次大涨埋下了伏笔。

  海外资产大比拼

  根据晨哨统计,大连万达集团的海外并购投资主要集中在酒店、综合体等商业地产领域。而投资的主要目的地遍布欧美主要旅游和商务城市。这些项目的特点主要在于项目涉及资金量大,投资周期长。其中俄罗斯旅游地产项目和英国文化商旅综合项目涉及资金均近30亿美元。

  而阿里巴巴的海外投资主要集中在TMT领域,其投资目的地则主要集中在美国,投资方式以股权投资为主。除了私有化高德地图和入股优酷土豆两笔中概股交易之外,其入股美国电商服务商ShopRunner,新加坡邮政和美国租车应用Lyft等投资均在2.5亿美元左右。

  王健林的投资更集中,单笔投资金额大;从细分行业来看,阿里的投资分布更广,但单笔投资金额较小。王健林在接受晨哨特约分析师专访时表示:“万达在美国的投资重点今后将从商业转向文化。万达在美国投资总额在未来的两三年将超过100亿美元。”而IPO之后又发行80亿美元债券的阿里资金充沛,并对海外市场虎视眈眈。可以预见在不久的未来,王健林和马云必定会在海外掀起又一波并购浪潮。

  本栏目由晨哨网独家供稿,更多更新内容请登录www.morningwhistle.com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26/content_116934.htm?div=-1 report 1674 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拟定12月5日启动全球路演,并于12月19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目前业界预计募集资金有两种可能,一为超过60亿美元;二为超过100亿美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