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美施贵宝药代大裁员:合规与转型的双重变奏(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时俊
本报记者 陈时俊

  实习生 石千里 上海报道

  2014年逼近尾声,在华跨国药企的“年关”似乎并不好过。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方得悉,知名跨国医药企业BMS(百时美施贵宝)中国地区合资公司—中美施贵宝正对旗下医药代表团队实施大规模裁员。有消息称,从本月 中旬开始,中美施贵宝的约十名中高层管理人员(总监及各部门大区经理、地区经理)面临辞退,加上基层一线的医药代表裁员名单,总离职人数或近千人。

  尽管BMS方面并未对裁员一事给出明确表态,但公司并不讳言正处于转型调整期。

  “作为转型的一部分,我们不断评估和决定合适的组织规模和架构,以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患者。我们会努力把对员工个人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公平对待所有受影响的员工,以及遵循适用的中国法律进行相关调整也是我们的承诺。”BMS企业事务部在给21世纪经济报道发来的回复声明中指出。

  对此,一位医药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BMS裁员是因为从糖尿病领域转向肿瘤等领域,不再需要这么多雇员,毕竟肿瘤病人并不像糖尿病人这么多。“肿瘤领域需要的是更专业的人员,这种转变直接导致销售方式的改变,原来的医药代表不再适应。”

  事实上,BMS“瘦身”转型的端倪早已隐现。去年末,BMS就向阿斯利康出售了重点品类糖尿病全球所有的业务,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在收缩大部分投资后,BMS正对罕见病、肿瘤疾病等多个治疗领域进行长线布局。

  “升级换代”的药代们

  随着GSK(葛兰素史克)在华商业贿赂事件演变为行业肃清现象,外资药企在华销售合规的要求被不断提高。BMS紧跟GSK脚步进行裁员,使得外界对于这一备受压力的从业者出路颇为悲观。

  有消息称,过去半年以来,BMS中国区开始对所有合同到期不再续签,部分工龄超过10年的,甚至孕妇都难以幸免。不仅如此,公司对此前新晋招聘的中高层也没让其通过试用期,相当一部分底层医药代表已人心惶惶。

  “百时美施贵宝正在致力于在中国成为领先的多元化特药生物制药企业。我们的目标是创建一个更为灵活的和以客户为导向的组织,以更快、更好地对市场需求作出响应,并最终使患者获益。”BMS表示。

  近年来,大型外资药企纷纷正面撞上了“专利悬崖”,重磅药物过了专利保护期后面临仿制药大军的分食,利润衰退相当惨烈,这其中也包括了BMS。加之企业发展方向的急剧调整,一线药代的命运便不容乐观。

  这一现象正在行业中大有蔓延之势。有媒体报道称,今年招聘旺季中各家企业对医药代表的岗位需求大幅减少,甚至不少药企停止招聘医药代表。相比之下,医学专员的职位则有所增多。

  一位外资药企医药代表向记者表示,随着GSK事件的发酵,中国医药代表的从业风险愈发加大,公司对合规不断严苛使其业务推进倍感困难。“企业间同行的流动性越来越大,工龄数年的老药代考虑退出的不在少数。”

  谈及这一现象,北大纵横医药合伙人史立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已是国际大型药企的一个普遍趋势。医药改革的纵深化推进,产业大环境的变化导致很多医药代表被医药专员所取代。医药专员作为具有专业知识的、能够跟医生进行医学学术讨论的药企代表,具有药品销售之外的新技能。

  押宝式大转型

  除却药代队伍“换代”的大趋势外,从糖尿病业务迅速抽身,也是此番裁员的核心诱因之一。截至2013年,BMS公司旗下的五大糖尿病药物创造了16亿美元的销售额,约占公司营业总额的10%。曾经与默克雪莱诺、阿斯利康等竞争对手在糖尿病领域达成广泛合作的BMS,最终在细分市场的争夺中急流勇退,在业界褒贬不一。

  2013年12月,施贵宝宣布了重大战略调整:公司与阿斯列康达成协议,本着“使公司更加高效”的初衷,以41亿美元的代价将两公司糖尿病合作项目的权益全数转让给阿斯列康。2012年7月,施贵宝曾以70亿美元收购Amylin的全部糖尿病资产,彼时阿斯利康方面一举出资34亿美元介入施贵宝方面的糖尿病药物的开发和销售。

  在前述资深人士看来,退出糖尿病市场对BMS的影响可谓喜忧参半。“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放弃糖尿病是不应该的,这一领域仍大有可为。但整体抽身是BMS全球层面的整体战略,旨在挽救品牌形象老化的隐忧,因而中国市场必须服从全球战略。”

  “对于医药企业,尤其是BMS这样大型药企中的"小字辈"来说,盈利能力相对有限,必须聚焦于一个最有前景的领域发力。”

  相较于超大型药企横跨多领域的产业布局,BMS此番转型做“小而美”的细分领域,显得前瞻却激进。在绝大多数公司并不受欢迎的窄众市场药品—罕见病药物,成为了BMS肿瘤药转型之外押宝的又一个重点。

  此前有业界预估:到2020年,全球罕见病药将占全部处方药销售额的19.1%,达到惊人的1760亿美元。仅去年一年中,FDA(美国药监局)就创纪录的给予260个孤儿药(用于预防、治疗、诊断罕见病的药品)“过关”处理,行业“钱景”一片大好。

  医药行业分析机构EvaluatePharma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尽管BMS在2013年该领域销售额仅为23亿美元,在全球罕见病药领域中销售额只排在第11位,但公司在这一领域的大力投入和前瞻布局,使其有望在2020年达到111亿美元的罕见病药物销售额,年增长率预计将达到26%,跃居行业第一。

  2013年罕见病药物全球销售额总计966亿美元,其中前20大企业分享了三分之二市场,在BMS之前,瑞士诺华、罗氏和Celgene(新基)分居细分行业前三。根据EvaluatePharma的预估,到2020年BMS罕见病药物的市场份额将从目前的2.3%大幅升值6.3%,力压如今的行业龙头诺华。

  作者:陈时俊 石千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26/content_116918.htm?div=-1 report 3548 本报记者陈时俊实习生石千里上海报道2014年逼近尾声,在华跨国药企的“年关”似乎并不好过。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方得悉,知名跨国医药企业BMS(百时美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