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牛市奔腾产业资本密集出手 四季度10股被盯上(表)

来源:重庆商报
商报记者 李扬帆
商报记者 李扬帆

  重庆商报讯 A股市场的持续走好不仅令普通投资者喜上眉梢,同时也刺激了资本大鳄对A股上市公司的关注,其旁证之一便是近期涉及A股上市公司的“举牌”事件明显增多,而产业资本“举牌”A股上市公司的原因基本集中在争夺控制权、财务投资、同业整合等

方面。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密集出现举牌事件一方面说明资本市场的价值被低估,另一方面也为投资者带来了一定的交易机会。

  上市公司遭遇密集举牌

  丹化科技于昨日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自然人董荣亭在本月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608.99万股,加上董荣亭原本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股票,董荣亭目前共持有丹化科技股票约4022.63万股,其持股比例也从原来的4.37%升至5.16%,这也意味着丹化科技被董荣亭“举牌”。

  实际上,丹化科技的举牌事件在近期的A股市场中并非孤案,就在稍早前的11月19日,贵糖股份宣布被自然人方少瑜举牌;而西安旅游则在11月13日披露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所持公司股份已占上市公司总股本5%,触及“举牌”线。而据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进入10月份之后,已先后有蓝盾股份黄山旅游农产品等1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举牌”公告,如果加上三季度发布“举牌”消息的上市公司,今年下半年以来被“举牌”的A股上市公司总数已经达到24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获得举牌的上市公司中,有相当部分都是举牌市场中的“老熟人”,以农产品为例,在10月8日宣布被生命人寿再次买入相当于公司总股本5.01%的股份前,该公司已经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内被生命人寿四度举牌;而康强电子则在10月初被泽熙投资“举牌”后又在当月月底被6位宁波一致行动人举牌。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认为,导致近期A股市场“举牌“事件频发的原因有三点,一是A股市场下半年以来持续走高,A股上市公司的资产价值随之水涨船高,对产业资本的吸引力大幅增强。二是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不再满足于被动地进行价值投资,而是积极主动地去争取实现自己的股东利益,纷纷举牌买入相当份额的股票,试图从管理层面改变企业运营从而提升其公司价值。三是在今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行业并购高发的背景下,部分产业资本希望通过二级市场购买股票的方式达到“抄底”或并购特定上市公司的目的。

  四因素致举牌事件频发

  从相关上市公司的“举牌”方看,既有传统的产业公司,比如东营国际金融贸易港有限公司“举牌”熊猫烟花;也有财务投资者,比如平安大华汇通“举牌”西安旅游;同时像董荣亭等自然人“举牌”者也屡见不鲜。虽然近期上市公司获得“举牌”的原因不尽相同,但归纳起来,基本集中在争夺控制权、同业整合、跨业布局、财务投资等方面。

  争夺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无疑是近期产业资本举牌上市公司的主要动力,其典型代表便是长园集团,据了解,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连续三次“举牌”长园集团,其在长园集团中的持股比例已达到16.72%,而长园集团管理层则试图通过定向增发稀释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股权,确保其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除了争夺上市公司控制权,同业整合也是刺激上市公司举牌的重要因素之一,以中兴商业为例,尽管“茂业系”与“大商系”以争夺公司控股权的举牌大战随着“茂业系”的偃旗息鼓而渐趋平静,但“大商系”仍然不遗余力地在今年四次举牌中兴商业,在今年8月的“举牌”行动中,“大商系”在权益变动书中解释此次增持为“出于对辽宁商业资源的整合、升级以形成规模经济效力而进行的策略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跨行业重组大行其道的背景下,部分上市公司也在试图通过举牌的形式实现跨业布局,比如10月13日,熊猫烟花发布公告称,东营国际金融贸易港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买卖公司股票后,共计持有公司股份869.82万股,持股比例5.24%。而借道熊猫烟花布局互联网金融被视为东营国际高位接盘熊猫烟花的主因。

  此外,部分上市公司之所以被举牌纯粹只是财务投资行为,比如黄山旅游,该公司在10月20日发布公告披露景林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累计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0729%,而景林资产“举牌”目的在于“拟通过购入黄山旅游的股票实现投资资本的增值”。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重庆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6/n406395894.shtml report 3912 商报记者李扬帆重庆商报讯A股市场的持续走好不仅令普通投资者喜上眉梢,同时也刺激了资本大鳄对A股上市公司的关注,其旁证之一便是近期涉及A股上市公司的“举牌”事件明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