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韩后面膜不含防腐剂系假 迪曼之谜微生物超标29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消费者报道》

  10品牌面膜检测报告三:

  “不含防腐剂”系虚假标称 综合评价迪曼之谜差

  “想要美白更为关键的是要防晒,面膜是肯定做不到的。今年国家药药监总局修改了特殊用途化妆品的认证,以后的美白产品也有要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号,消费者在选择时可以留意。

  近年来,化妆品纷纷以“天然无添加”作为噱头,以吸引消费者。市场上的一些面膜产品也声称不添加防腐剂,但真的能做到无添加吗?

  2014年10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权威机构送检了美即、肌研、韩束、韩后、相宜本草等10品牌面膜,检测指标中亦包括了防腐剂和荧光增白剂的含量。检测结果显示,全部10款面膜均不含荧光增白剂,但不同的产品防腐剂含量差异较大。其中标称“不含防腐剂”的韩后更是含有两种常见的防腐剂。

  与此同时,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消费参考,本刊综合实验室数据和主观测评结果,对10款面膜做出了综合评价,其中,相宜本草与肌研表现较佳,迪曼之谜和露兰姬娜表现则相对较差。

  韩后“不含防腐剂”系假

  如今谈“腐”色变,市面上不少的化妆品也以不含防腐剂作为宣传。本刊此次送检的韩后茶蕊嫩白面膜,就在其单片包装上标示“无添加,不含防腐剂”。

  但本刊检测结果显示,这款面膜含有两种化妆品常见的防腐剂:甲基异噻唑啉酮与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含量分别为30.3mg/kg与0.122%。而迪曼之谜薰衣草橄榄叶面膜的成分表中只标示了苯甲酸甲酯(即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却也检测出55.1mg/kg的甲基异噻唑啉酮。虽无超标情况,但与包装标称不符。(如下图)

10品牌面膜防腐剂检测结果
10品牌面膜防腐剂检测结果

  护肤专家冰寒接受《消费者报道》采访时认为:“这种做法不符合法规要求。实际成分与标注成分不符,消费者无法根据成分来选择自己适合的产品,使用中出现不良反应想找到致敏源也变得很难,这不利于消费者的安全。甲基异噻唑啉酮造成的接触性皮炎问题,在发达国家已经引起广泛关注,作为面膜中的防腐剂并不是一个足够安全的选择。”

  美妆专栏作家郭臻则表示:“护肤品在生产过程中可以不添加防腐剂,但对生产条件、运输环节、保存环境、包装设计有极高的要求。依照如今美妆市场的状况,基本上不存在不含防腐剂的护肤品。有些品牌宣传不含防腐剂,是其添加的防腐剂不在中国《化妆品卫生规范》的使用名单中,但它们也是可以抑制细菌生长的成分,严格意义上来说,仍旧是防腐剂。”

  韩后的生产商广州十长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就此回应本刊则称:“韩后产品外盒上‘无添加’的ICON设计,仅是我们当时申请注册中一个系列图形,主要想说明我们新升级的产品更注意不添加经转基因改造的植物,并不代表我们不添加其它。”不过,其并未对单片面膜包装上的“不含防腐剂”的标示作出解释。

  美白效果打疑问

  近几年面膜中检出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的新闻层出不穷,让不少消费者担心:这是商家为了快速美白所用的障眼法。

  荧光剂的种类近达400种,而目前对其安全性也尚未有定论。长期从事皮肤监测的宋奉宜医生对本刊记者表示:“在整个监测观察中,最难缠是一种粉紫色的荧光剂。从发现皮肤有荧光反应到褪去,视治疗强度的不同,一般来说需要4到15个月。”

  值得庆幸的是,此次送检的10品牌面膜均无检出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消费者可放心使用。但使用面膜是否真的能起到美白效果呢?

  郭臻对本刊记者表示:“使用面膜后,皮肤会变得白一些,是角质层过度吸水的表现,并不是皮肤真的变白了。作为面膜来讲,停留在脸上的时候太短,没办法起到足够的美白效果,仅仅是让皮肤的含水量提高。”

  “想要美白更为关键的是要防晒,面膜是肯定做不到的。今年国家药药监总局修改了特殊用途化妆品的认证,以后的美白产品也有要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号,消费者在选择时可以留意。常见到的美白成分有维生素C糖苷、曲酸、烟酰胺、甘草等。” 郭臻补充。

  消费者应该如何选择一款安全有效的保湿面膜?基于本次实验室的测试数据和主观测评的结果,《消费者报道》给出了一个综合排名参考,各面膜产品间的差异较为明显,其中相宜本草与肌研表现较佳,而迪曼之谜面膜因微生物超标29倍,被评为差产品,本刊不作推荐。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6/n406400658.shtml report 2103 10品牌面膜检测报告三:“不含防腐剂”系虚假标称综合评价迪曼之谜差“想要美白更为关键的是要防晒,面膜是肯定做不到的。今年国家药药监总局修改了特殊用途化妆品的认证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