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星际穿越》的新派营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派拉蒙这次在影片上映后推出的一票畅看,就是旨在持续创造话题的一招营销方案。好莱坞的一系列电影杂志和名人博客都关注了这个消息,也为社交媒体制造了不少话题 ]

  对热门影片《星际穿越》的剧情各人有各人的吐槽,比如原本以为是去看科学家的生活,结果发现讲的是科学家的私生活。

  不过,单纯从投资角度来讨论一部影片的成功与否就有比较明确的测量指标了—票房。《星际穿越》的导演、44岁的克里斯托弗·诺兰不仅以使用胶片拍摄的偏执爱好而闻名,他此前的7部电影全球票房总共达到了35亿美元,平均每部影片斩获5亿美元票房。

  那么,这部似乎每个人都在谈论的烧脑神片是否对应着相同程度的商业成功呢?答案恐怕是未必。

  新派营销手法

  《星际穿越》和诺兰此前的《盗梦空间》一样,通过社交媒体上对电影铺天盖地的解读激发了更多观众前去观影。

  除了这点以外,《星际穿越》的推广团队还使出了几招有别传统电影营销的新手法。

  比如一般电影的宣传片都会噱头十足地集合整部电影中最精彩和引人入胜的画面,但《星际穿越》的宣传片几乎很少出现电影里的镜头,而是让男主角的画外音配上大量来自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真实历史档案画面,吸引了一大批航天迷。

  《星际穿越》的营销中另一道神来之笔则是派拉蒙和美国AMC影院公司共同推出了一个花费34.99美元“无限畅看”的手段。

  通常来说,制片方的电影营销不外乎是整个主创团队大量公开露面、频繁在电视或者杂志上接受采访等,这些营销手段往往在首映日一过之后突然像被一盆冷水完全浇灭,接下来电影票房的走向就纯靠口碑。

  派拉蒙这次在影片上映后推出的一票畅看,就是旨在持续创造话题的一招营销方案。好莱坞的一系列电影杂志和名人博客都关注了这个消息,也为社交媒体制造了不少话题。

  最重要的是,这个话题背后隐含的暗示是:《星际穿越》是一部值得反复看的电影。在向全球推送的购票信息中,制片方们再三渲染这个“无限畅看票”,“这是一部每次看都只会觉得更好的电影”,AMC执行副总裁伊丽莎白·弗兰克说。

  “虽然其实并没有什么人购买了无限畅看票,但人们总是会忍不住地说起这个事情,因为听上去这个主意很酷。”一位票房分析师说。

  并不惊艳的票房

  《星际穿越》一直被寄望于带来今年电影市场的转机,继续确定好莱坞将超级大片作为顶梁柱来维持整个行业的商业模式。但《星际穿越》的实际票房并不算惊艳。

  上周四刚刚上映的《饥饿游戏3》,首周末1.23亿美元票房,打破2014年首周末票房纪录;迪士尼动画电影《超能陆战队6》(Big Hero 6)首周末票房总计5620万美元,排在第二位;《星际穿越》首周末4670万美元只能排在第三位。

  《星际穿越》第二个周末票房为2800万美元,相比首映日下降了40%,这超出了平均水平;但《盗梦空间》第二个周末票房下降率只有32%。

  再对比下近年来几部和《星际穿越》同级别的影片票房。去年几乎同期上映的太空科幻题材片《地心引力》,美国票房2.7亿美元,全球收获6亿美元,制作成本仅为1亿美元。诺兰此前最成功的《蝙蝠侠3暗夜骑士》美国票房 5.3亿美元,全球票房破10亿美元,制作成本2.5亿美元。《星际穿越》虽然还在上映中,但在过去两周最重要的时间窗口中美国票房累计为1.2亿美元,全球票房4.49亿美元,制作成本1.65亿美元。

  可见《星际穿越》从投资上看虽然亦属成功,但并不能算入非常出色级别。

  很多影评家都认为,有《蝙蝠侠三部曲》、《盗梦空间》等票房和口碑均获极大成功的“珠玉”在前,对于导演诺兰的高期望反倒形成了反效果。票房分析家查尔斯·甘特图(Charles Gant)称,这种期望可能让《星际穿越》输给《地心引力》。“诺兰有一批对时空穿越感兴趣的科技迷,但是并没有对《地心引力》抱太高期望的观众反而会觉得《地心引力》还不错。《星际穿越》就不是这个情况了。”

  一些电影批评家则称这部电影集合了诺兰作品中最宏大的场面、最长篇的东拼西凑和对理论物理最浮夸的阐释。

  《星际穿越》的票房还受到了诺兰某种狂想式电影编排节奏的负面影响,169分钟的电影长度意味着《星际穿越》每天上映次数要少于标准长度电影的平均次数。

  大片拯救好莱坞?

  很多毒舌电影人说起今年欧美票房时都会形容和《星际穿越》里人类命运一样惨淡。

  在英国,今年5月~8月之间票房数据是3.98亿英镑,去年同期则是4.34亿英镑。美国市场更差,40.5亿美元的战绩和去年相比下滑了足足14%。除去通货膨胀因素,这是美国电影产业自1997年以来的最差成绩了。

  今年6月中旬~7月中旬的世界杯可能是影响票房的一个客观因素。但类似华纳兄弟、索尼和梦工厂等制片商似乎都由此遭遇了一场信心危机,开始了一系列的裁撤岗位和降低成本。

  比如时代华纳旗下华纳兄弟娱乐公司就在这个月称要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1000人,这是此前宣布的成本削减计划中一部分。

  不甘心的好莱坞制片方们把希望寄托在了《星际穿越》上,希望凭借安妮·海瑟薇、马修·麦康纳等知名男女主角的表演来扳回一城,为这惨淡的一年带来些曙光。

  电影杂志Variety主编史蒂文·盖多斯(Steven Gaydos)称,电影行业不能将鸡蛋全部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好莱坞不能指望着一部像《星际穿越》这样的片子就能力挽颓势。

  “当然业内需要像《星际穿越》这样具有全球号召力的大片,但更现实的问题是一年结束之前是否能让整体票房数据更好看点。2013年是好莱坞电影工业获得巨大成功的一年,很多人都说这种年景的变化说明电影工业也有周期,但对票房的担心总是在好莱坞上空萦绕不去。”盖多斯称。

  分析家们认为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票房估计能和去年相差无几,《星际穿越》代替了《地心引力》,新出的《饥饿游戏3》和《霍比特人3》则是去年这两个系列的延续。

  缺少票房震撼级别的大片同样发生在英国市场,虽然今年没有什么大成本的票房毒药,但同样没有横扫票房的大热影片,没能复制去年英国上映的《神偷奶爸》和《悲惨世界》票房的成功,更别提前年还同时出了《复仇者联盟》、《黑暗骑士》和《007大破天幕杀机》这样的重量级大片,当时这三部电影每部都超过了5000万英镑票房。

  作者:宋冰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1/26/content_226924.htm?div=-1 report 2913 [派拉蒙这次在影片上映后推出的一票畅看,就是旨在持续创造话题的一招营销方案。好莱坞的一系列电影杂志和名人博客都关注了这个消息,也为社交媒体制造了不少话题]对热门
(责任编辑:UF029) 原标题:《星际穿越》的新派营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