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汇率双向波动引“套保”旺盛 银行外汇期权交易井喷(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在央行降息后,人民币汇率似乎又回到双向波动的轨道上。

  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大跌200个基点,随后迅速回升,截至11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54,创下3月下旬以来的新高。

  多家银行预测,年底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仍可能徘徊 在约6.10,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约1%,这也是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首次出现年内贬值。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正悄然激发外汇期权业务量井喷。

  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银行间外汇期权市场交易量累计达到500亿美元,为去年全年年交易量的2.3倍。随之而来的,是各家银行摩拳擦掌,欲分得更大市场份额。比如平安银行在总行专门设立了专业期权产品营销服务团队,正着手加快整合系统、人力、营销资源,通过专门化的服务体系,打造期权产品为特色的品牌。

  记者还独家获悉,为了推动外汇市场进一步发展,相关部门正在酝酿非银行金融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并计划按步骤将外汇业务从贸易项向资本项扩展。

  “部分非银金融机构已经获得这项业务准入资格,随着它们海外投资趋于旺盛,也会产生大量外汇期权交易需求。”一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说。

  外汇期权井喷溯源

  在外汇套期保值衍生品大家庭里,远期、掉期、期权都是非常基础的交易品种,但在中国金融市场,由于前些年人民币单边升值,远期、掉期业务发展相对成熟,期权市场似乎仍在蹒跚起步。

  一位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透露,在人民币单边升值的环境下,多数国内企业应对汇率风险的做法变得相对简单,比如出口型企业都通过远期结汇锁定未来的结汇汇率,进口型企业要么选择即期购汇,要么通过美元融资推迟购汇享受因美元贬值带来的更优的购汇汇率;使用外汇期权规避汇率风险的企业数量相当少。

  随着今年人民币汇率趋于双向波动,期权市场似有后来居上之势。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衡量企业和个人结汇(买入人民币卖出外币)意愿的银行代客结汇占涉外外汇收入的比重(即结汇率)总体下降,由一季度的77%降至二季度的68%,三季度微升也仅为69%。衡量购汇(买入外币卖出人民币)动机的银行代客售汇占涉外外汇支付的比重(即售汇率)呈现上升态势,由一季度61%升至二季度69%,三季度为70%。

  这表明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情况下,企业不再一味持有人民币,而是储备一定额度外币应对潜在的人民币贬值风险,某种程度推动外汇期权业务发展。

  “在欧美国家,外汇期权是一种非常普遍的汇率风险对冲工具。”这位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说。尤其是外汇期权产品所具备的灵活操作性特点,非常适合汇率双向波动的市场。

  所谓灵活操作性,即企业买入一份外汇期权,等于是拥有未来某个时间按一定汇率购买、出售人民币的权利,企业仅需支付一笔额度偏低的权利金,即使人民币汇率反向波动令企业不得不放弃这份期权所赋予的权利,也仅仅是损失了一笔权利金。若企业卖出一份与自身现金流方向匹配的外汇期权,可以在放弃一部分市场机会的情况下,获得期权费收入,改善结售汇成本。

  在上述银行金融部人士看来,外汇期权业务量之所以出现井喷式增长,也有政策推动的因素。8月份正式实施的《银行对客户办理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业务管理规定》(即外管局34号文),某种程度促进外汇期权业务快速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34号文最大特点,一是改变以往相关外汇期权业务需要外管局备案的做法,将外汇期权业务准入门槛下放给银行,即银行在企业实际贸易经营需要的情况下,可以为客户量身定制各类外汇期权套期保值方案,极大幅度推动相关业务迅猛发展;二是允许企业在买入期权同时,又可以通过卖出外汇期权做套期保值,大幅拓宽银行的各类期权组合产品创新能力。

  以平安银行为例,该银行整个上半年外汇期权交易量接近2亿美元,在外管局34号文面世后,短短两个月外汇期权业务量一下子骤增至20多亿美元。

  但是,银行想要获得更大市场份额,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目前,国内外汇期权市场主要存在两大发展瓶颈—产品同质化竞争与客户接受度不高。

  交易风险对冲考量

  “多数银行能提供的人民币汇率期权产品主要限于普通欧式期权,以及由普通欧式期权组合而成的简单组合,导致产品同质化引发价格战。”上述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分析说。

  平安银行金融市场事业部副总裁夏秋表示,目前平安银行的做法,就是最大限度缩小客户服务的“半径”,寻找业务创新突围的方向。

  为此,平安银行在总行专门设立了专业期权产品营销服务团队,协同客户经理一起走访企业客户,在深入了解企业业务情况和外汇套期保值需求后,量身定制期权产品方案。

  “外汇市场波动是瞬息万变的,很多期权产品方案到临近签约时,都可能需要根据市场突发状况第一时间调整。”他说。

  外汇期权业务量快速状大,也给银行带来新的挑战—如何将客户外汇期权头寸拿到金融市场有效对冲交易风险,而不是银行自己买单,这又是一个新问题。

  前述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透露,通常银行主要选择三种途径对冲外汇期权交易风险,在业务量足够大的理想情况下,银行最愿在内部交易池里寻找合适的对冲头寸。其次是将这些人民币外币期权转化成相应的即期交易品种,拿到银行间外汇市场做风险对冲,其中可能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最后才是在国际期权交易场外市场寻找相应的风险对冲对手,但银行为此可能面临不菲的交易费用。

  为了做大外汇期权业务量实现内部风险对冲,不少银行开始瞄准一片尚未挖掘的新蓝海市场—自贸区。

  去年底出台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下称“央行30条”)明确规定,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因向区内或境外机构提供本外币自由汇兑产生的敞口头寸,应在区内或境外市场上进行平盘对冲。试验区分账核算单元基于自身风险管理需要,可按规定参与国际金融市场衍生工具交易。这无形间引发大量的外汇期权套期保值业务需求。

  夏秋透露,在自贸区分行筹备期间,平安银行打算设立一个衍生产品营销团队,专门通过走访等方式了解自贸区企业外汇套期保值需求,根据市场状况第一时间提供专业期权服务,至于具体的期权产品方案设计与交易,则放在总行金融市场部执行。

  “我们正抓紧时间对自贸区分行的交易系统进行测试,一旦自贸区分行开业,就可以给区内的客户提供包括期权产品在内的各种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服务。”他表示。

  作者:陈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27/content_117108.htm?div=-1 report 3882 本报记者陈植上海报道在央行降息后,人民币汇率似乎又回到双向波动的轨道上。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大跌200个基点,随后迅速回升,截至11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