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受理创智5重组方案 天珑IPO被否拟借壳退市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安城 上海报道

  今年4月,中国证监会曾表示,长油3恢复上市的条件包括“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正值且累计超过2000万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资产为正等条件”。

  但是,仅仅依靠长油3自身造血是很难完成恢复上市的。

  2014年7月10日,长油3的债权人“天津汇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南京中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并通过重整程序清偿其相应债权。

  7月18日,南京中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长油3进行重整的申请,并指定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和无锡融海担任公司的管理人,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为主,无锡融海辅助。

  长油3的2014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7.68亿元,“扣非”净利润为-7.84亿元,且净资产为-28.98亿元。

  更糟糕的是,长油3在11月24日发布了“关于终止船舶租赁合同和船舶建造合同的公告”,由于公司资金持续紧张,租赁船舶租费、在建船舶节点款未能及时支付,导致部分船东、船厂退租解约。

  不过,长油3同时表示“根据目前信息及与船东公司、相关船厂沟通情况,考虑去年对长期期租VLCC合同确认的预计损失34509万美元、光船租购船舶及在建船舶计提的减值准备6457万美元,终止上述合同,公司今年预计不会产生损失。”

  在上海一位基金经理看来,长油3此次《重整计划草案》的通过,等于是把长油3向恢复上市的方向又推进了一步,“未来只要找个优质标的重组了,把利润做成正的,长油3很有可能就会恢复上市,现在IPO排队公司太多了,以前退市的ST创智不就是在搞重组,借壳方就是两年前IPO被否的天珑移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已经退市的创智5(400059)今年11月14日发布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材料已提交中国证监会并于2014年10月2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将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 等规定,在各项条件具备时,向深交所申请重新上市。”

  在创智5发布的《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中,交易双方同意天珑移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珑移动)96.6235%股权的交易价格确定为40.8974亿元,每股发行价为3.00元,合计发行股份13.63亿股。

  交易完成后,永盛科技有限公司将成为创智5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由贾鹏变更为林文鸿,而林文鸿为天珑移动的实际控制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天珑移动是在2012年IPO时候被中国证监会否决,如果此次重组创智5能够成功,恢复上市将指日可待,对于天珑移动来说也将完成曲线借壳上市的目的。

  11月25日,创智5的价格为每股4.68元,比起上述的发行价每股3元高出56%。

  “如果没有重组概念,创智5怎么可能值4.68元呢?”上述基金经理直言,尽管A股退市制度搞了很多年,但是多数属于“退而不死”,“也正是基于这种情况的存在,才会出现徐翔等巨资豪赌长油重组的事情。”

  对此,一位券商保荐人也坦言,现在的确有企业在退市股票中寻找标的,“这相对于主板借壳上市来说,成本较低,且操作较为容易,竞争也不激烈。如果创智能够成功重组且恢复上市,那这些退市股就更值钱了,不排除以后会有更多的企业来这里曲线借壳。”

  业绩差、退市、重组、恢复上市,中国股市的“退市股们”正陷入这种周而复始的怪圈。

  作者:安城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27/content_117066.htm?div=-1 report 1695 本报记者安城上海报道今年4月,中国证监会曾表示,长油3恢复上市的条件包括“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正值且累计超过2000万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资产为正等条件”。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