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电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电改主线明晰 售配电企业受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临近年终,新电改方案的出台时间和具体细则格外引起关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接近官方的消息人士处了解到,新一轮电改方案已经制定好,深圳已经开始的试点输配电价改革也是依据新方案在布局。

  该名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外面传闻的电改方案有推测的成分, 新电改方案重点是“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即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售电业务放开、增量配电业务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供电计划放开,交易平台独立,加强规划。

  同时,外界预期较高的输配分开、调度独立并没有在方案中,消息人士概括为“输配不分开、调度不独立”,电网企业盈利模式的重新界定也没有出现在方案中。

  有望推动电力交易相对独立

  新电改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官方提出要在年底前推出电改方案。国家发改委为此曾数次召开会议研究,并调研相关企业。

  上述消息人士称,经过各方博弈,最后的方案从原先的36条减至34条,推动输配分开和调度独立的细则最终未被纳入。曾经出现在早期方案中的界定电网企业为公共服务企业,由国家规定利润率的条款也没有出现在最后方案中。

  针对电网企业独买独卖的模式,此次方案的改革选择了稳妥渐进的模式,将从核定输配电价出发,逐步推动直购电,并结合放开的领域,使电力交易和价格形成更趋公开透明。

  “主体内容还是"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上述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称,条款中原本要推动交易独立,但相关方认为目前难以做到独立不受其他利益干预,最后确定为交易相对独立。

  “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具体是指: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售电业务放开、增量配电业务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供电计划放开,交易平台独立,加强规划。

  小型发电公司获益可能更明显

  2002年启动的电改,并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其中很大的原因在于各方利益博弈,新一轮电改同样面临利益分配问题。

  放开消费端,核定输配电价后,中长期推动供需直接交易,将会对电网企业的现有模式形成冲击。具体冲击幅度有多大,因为目前从上网到用户都由电网企业运营,输配售各环节成本并不公开和客观,暂时无法简单衡量。

  放开的领域将形成新的机会,对应“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售电业务放开、增量配电业务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供电计划放开”,在售电和低压配电领域对现有平台和设备提供商有利。

  一家证券公司分析师对本报记者称,售电侧放开和配电业务适度放开,对地方现有能源平台公司和配电设备企业是机会。

  不完全统计,售电侧有文山电力(600995.SH)、广安爱众(600979.SH)、乐山电力(600644.SH)等企业。配电领域的低压配电设备厂家也会从放开中获益,包括正泰、特变电工(600089.SH)等。

  另外,考虑到未来直购电大面积推广的前景,发电企业也将受益。但具体获益能力要看公司情况,首先发电企业要获准参与直购电,其次跟发电公司的电力资产结构配比有关系。

  上述证券公司分析师称,规模大的发电企业肯定能在改革中分得利益,但这部分收益对于巨头型电力企业的总体效益影响可能不会很大,相比而言,一些小型公司获益可能更明显。

  本报记者采访的电力需求方普遍认为未来放开之后电力用户将获益,估计用电大户成本将更低,但前提是要能获批成为直购电试点地区以及配套完善的交易细则。

  作者:张旭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1/27/content_227185.htm?div=-1 report 2795 临近年终,新电改方案的出台时间和具体细则格外引起关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接近官方的消息人士处了解到,新一轮电改方案已经制定好,深圳已经开始的试点输配电价改革
(责任编辑:UF029) 原标题:新电改主线明晰 售配电企业受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