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遭银行停贷 上海一开发商资金链告急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王海春

    尽管楼市有所回暖,但中小房企资金危机仍在蔓延,其在被称为“避风港”的一线城市亦不能幸免。

  继上海悦合置业资金链断裂,沪上另一家名为华丰置业的房企也陷入资金枯竭的困境,其位于金山区的华丰格兰郡项目两度延迟交房,停工烂尾已有数月。

  “我们也希望能尽快了结此事,在银行停贷、抽贷的情况下,完全依靠自有资金和民间借贷融资来开发项目,实在是太痛苦了。”华丰置业上海公司一位销售负责人透露,经过近半年协商和谈判,公司与一家第三方机构基本达成了收购协议,这家机构的上海分公司已经同意接盘,只待北京总部的批示。

  两度延迟交房

  按照合同的约定,华丰格兰郡应于2013年12月竣工,但迄今为止楼盘仍未交付,业主多次到项目所在辖区枫泾镇政府和金山区政府讨要说法。

  “原本儿子今年结婚要用房,等了快一年了还没交房。”华丰格兰郡的一位业主表示,去年年底该交房时,开发商将交付时间推迟到今年6月,今年6月又再度延期。

  对于已购买该楼盘的业主而言,即使想退房,目前也拿不到现金。“开发商说没钱了,退房可以,但暂时还不了钱。”上述业主说。

  就为何迟迟不交房,金山区房管局市场监管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楼盘一期和二期已到了基本可以交付的标准,但仍有少量工程没有完工。“我们也是按规定办事,材料没有补齐,所以不能竣工验收。”

  公开资料显示,华丰格兰郡项目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目前仅开发了约7.87万平方米,仍有约20万平方米未开发。据网上房地产披露的信息,华丰格兰郡一期共有695套房源,从2011年年底开始分两期销售,截至今年11月25日共卖出665套房源。

  楼盘开发商上海华丰置业销售部负责人坦陈,公司资金链确实遇到了困难。“我们也想尽早交房,今年已经想了很多办法从上海各家银行筹资,但银行不给放贷,所以无法对工程进行收尾。”

  “在银行把我们的开发贷全部停了的情况下,只好寻求高利息的社会融资。”上述负责人表示,如果不是银行停贷,上海这个项目决不会陷入如此艰难的境地。

  去年6月,为了解决资金短缺的压力,华丰置业曾低价打包100多套房源给上海金山民欣小额贷款公司,当时这批房源成交单价为4758元/平方米,不足市场价的6成。尽管如此,华丰置业从中只获得5000万元的款项。

  “华丰置业所欠的资金没有还,房子还在我们手上。”上海金山民欣小额贷款公司一位经理告诉记者。

  银行停贷“惹的祸”

  华丰置业上海金山项目遭遇的困境,在该公司并非个案。华丰置业的母公司为华丰房产集团,而华丰房产集团是世纪华丰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世纪华丰)旗下四大业务板块之一,其他三大板块为华丰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华丰海外发展集团、华丰投资与发展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华丰置业旗下的约200个项目中,自2012年以来已有超过30个项目停建或缓建,在建工程中约有四成资金不能及时到位,三分之一以上项目发生亏损或面临亏损。

  最高人民法院网站信息显示,华丰建设、华丰置业因“其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而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华丰置业陷入困境的背后,除了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之外,还与世纪华丰的海外投资受阻有关。

  世纪华丰于2007年进驻利比亚房地产市场,当年与利比亚政府签订了EPC合同协议,开发建设5000套民居和基础设施,项目占地面积6000亩,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合同造价33.54亿元。

  然而2011年受利比亚局势影响,世纪华丰不得不撤回在利比亚项目的所有员工,工程全部停工,损失惨重。“当时主体工程很快就要竣工了,局势变化太快,我们不得不撤出,很多工程设备和原材料都没来得及取回来。”一位华丰置业内部人士说。

  上述上海华丰置业销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利比亚局势稳定一些后,当地政府希望华丰回去继续建设和投资,华丰提出条件先返还一部分投资款以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然而在谈判过程中,当地局势再次动荡,此后再无下文。

  因在利比亚所投资金无法收回,世纪华丰被国内银行系统列为“风险警示”行列,各家银行对其的贷款窗口几乎都关闭。受母公司牵连,除上海分公司,华丰置业在沈阳、江都、宁波等地的9家分公司均遇到不同程度的停贷、抽贷。

  上述上海华丰置业销售部负责人表示,2011年华丰置业在上海金山以4亿多元获得华丰格兰郡项目,当年年底向某大型国资银行提交9亿元的开发贷款申请,但在最后一道审批环节贷款被卡了下来。“受利比亚事件影响,这笔贷款在最后一道环节被该银行北京总行取消。”

  “我们在上海的楼盘虽然周转较慢,但银行如果放贷,完全可以正常运转并产生利润。最要命的不是一家银行停贷,而是各家银行都停贷,甚至有合作的银行要求我们提前还款,这种抽贷几乎使项目陷入绝境。”上述负责人补充道。

  金山区政府外宣办陈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区政府已委派下辖的枫泾镇政府为主体,就此事展开协调。枫泾镇政府外宣部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镇政府已与华丰格兰郡购房者及开发商进行过沟通。“如果顺利的话,年底前就会有比较明确的解决方案。”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7/n406434674.shtml report 2348   尽管楼市有所回暖,但中小房企资金危机仍在蔓延,其在被称为“避风港”的一线城市亦不能幸免。继上海悦合置业资金链断裂,沪上另一家名为华丰置业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