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厮杀存款招标抛8%利息 明年盈利增长较悲观

来源:中证网
[提要]今年以来,银行存款流失趋势愈发明显。一方面是互联网金融等机构的“抢钱动作”来势汹汹,另一方面是利率市场化不断提速——银行业明年的盈利增长愈加悲观。因此为了争夺财政存款这块阵地,部分商业银行给出了7%、8%甚至更高的利息,某银行人士无奈地表示,付给政府存款这么高的利息,想想就替银行觉得“肉疼”。 [没事说两句][财经首页]

  “就在前不久,我们整个部门突击了一个通宵,测算来测算去、讨论来讨论去,最后是咬碎牙、狠了心,才决定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20%。结果第二天到了招标现场,我们直接傻眼了:某地方城商行直接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加两个百分点。这叫我们怎么玩?”王刚(化名)是某股份制银行长三角地区一家分行的负责人,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每一次的财政存款招标,对于他来说都是一次“生死煎熬”。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不仅仅是财政存款,今年以来银行存款“搬家”趋势愈演愈烈。尤其是近期央行非对称降息进一步收窄了银行利差,对商业银行的盈利增长形成较大挑战。长期来看,利差收窄将倒逼银行业务模式转型,并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大力发展信贷资产证券化等创新型业务。

  财政存款招标“突击”

  结果自然是王刚壮烈“牺牲”了,他只能眼睁睁看着数额不菲的财政存款落入别家银行的“囊中”,而彼时央行规定的存款利率上限还是基准利率的1.1倍。就在招标结束后不久,央行第二次调整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由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至1.2倍。

  王刚无奈地向记者表示:“这都不算什么,在银行存款最为紧张的时候,有些同行给出7%、8%的利率都很正常。”他透露,各地地方政府的财政存款招标存在差异,但近几年来,在一些财政收入较为充裕的地方,财政存款几乎是一年一招标,而且一年比一年激烈。“最开始的时候也不搞招标,就是和哪家银行熟就存哪家。后来开始招标,也是几年才搞一次,到现在是年年都招标了。”

  谈及为何“还年年去”,包括王刚在内的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尽管存款结构各有不同,但财政存款可以说是各银行对公存款业务的“主力选手”,在多数商业银行的占比都较高。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政府机关团体(不包括国有企业)共持有约18.3万亿元的银行存款,约相当于GDP的30%。而央行公布的9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12.66万亿元。这样一看,各家商业银行对财政存款趋之若鹜也属情理之中了。

  尽管才11月份,王刚又不由得担心起了明年的财政存款招标:上浮20%肯定是拿不到“标”了,到时候各银行之间的“厮杀”肯定比今年还要惨烈。而想到即便央行降息,银行为了财政存款还要给出7%、8%甚至更高的利息,王刚就觉得“肉疼”。

  存款“搬家”愈演愈烈

  更为重要的是,在当前利率市场化提速、银行存款大面积“搬家”的情况下,财政存款更是“王刚们”丢不起的“阵地”。王刚说,“相比于其他存款来说,财政存款较为稳定且维护成本也相对低,最关键的是资金量大、期限较长。个人活期存款的流失,短期来看没什么影响,但是银行必须未雨绸缪、早作打算。”

  今年以来,银行存款流失趋势愈发明显。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12.47万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5.0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1866亿元,同比少减2161亿元。另外,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报告期末,16家上市银行的银行存款总额为75.62万亿元,较今年中报时的77.13万亿元,减少了1.5万亿元,降幅达1.97%。

  银行证券分析人士指出,存款的稀缺性日渐上升。上市银行日均存贷比不断抬升,上半年上市银行日均存贷比达到73%。存款的稀缺一是受信用供给放缓,存款派生减少的影响,二是理财等资产管理业务发展使得存款不断分流。其次,日均考核较时点考核压力更大,存款竞争的持续性和烈度将会提升。为了确保存款偏离度符合要求,银行需要尽早开始、并持续发展、维护存款。上市银行的日均存贷比中枢不断抬升,日均存贷比和时点存贷比的缺口在扩大。

  专家表示,财政存款采取市场化的招标手段无可厚非。长期来看,商业银行必须加快发展业务结构调整、提高定价水平、大力发展轻资产型业务。对此,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俞伟成就提出自己的希望,“财政存款的招标是否能不仅仅考虑价格,也将各银行小微、三农等贷款余额、社会责任等因素考虑进去?”

  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此前就建议,建立公共性存款配比机制,统一规范财政资金账户归集管理。“我们的政府应该建立一套类似美国《社会再投资法案》的评估指标体系,根据商业银行对区域的贡献度,配比公共性存款。”这也意味着,改变存款招标模式,由“报价高者得”改为“贡献高者得”,通过调整指标和权重,影响银行信贷行为。

  明年盈利增长较悲观

  一方面是互联网金融等机构的“抢钱动作”来势汹汹,另一方面是利率市场化不断提速。多数券商分析人士认为,银行业明年的盈利增长愈加悲观,“尤其是此次非对称性降息对于银行业的影响其实超出了预期。”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认为,从16家上市银行的三季度报来看,受互联网金融冲击和金融脱媒影响,存款增长乏力已经成为目前银行业资产负债管理的最大难题。同时,非对称降息缩小了银行利差,不可避免地将影响银行业的盈利能力。

  根据平安证券的测算,此次降息叠加存款上浮区间打开,,仅考虑存贷款因素在静态情况下将对银行14/15年净息差造成0.5至23bp的负面影响;将对净利润造成0.3至12个百分点的负面影响。申银万国预计,上市银行2015年存贷利差收窄19bp,净息差收窄9bp,净利润增速下降3.33%。同时假设在极端场景下,若所有银行全部期限存款利率上浮到顶,则2015年上市银行存贷利差将收窄25bp,净息差收窄19bp,净利润增速下降幅度则高达9.88%。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认为,息差不断收窄,短期而言的确会对银行未来一段时间的盈利有负面影响。但从长远看,利差收窄对银行业发展形成有力的倒逼,有利于商业银行的业务模式从粗放的经营模式向集约化经营模式的转变,从而实现自身的长远健康发展。

   【推荐阅读】

   银行存款搬家|中国银行业存款现15年来首个季度下滑

               16家上市银行存款流失1.5万亿 业内望调整存贷比

   存款为何流失|银行存款减少原因何在?

   大行寻找出路|存款下滑银行寻对策 大行冲时点提前至11月

   银行应对降息|多家商业银行应对央行降息:存款利率上浮20%|利息一降存款就流失

                城商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五大行为何还能如此淡定

   最新存款利率|19家银行最新存款利率比拼:宁波南京平安最大方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证网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4-11/27/nw.D110000zgzqb_20141127_6-A01.htm?div=-1 report 4452 [提要]今年以来,银行存款流失趋势愈发明显。一方面是互联网金融等机构的“抢钱动作”来势汹汹,另一方面是利率市场化不断提速——银行业明年的盈利增长愈加悲观。因此为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