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媒:普京被曝利用乌克兰富豪 掌控邻国资源(图)

来源:同花顺财经
Dmitry Firtash 中文:德米特里-福塔什
Dmitry Firtash 中文:德米特里-福塔什

  11月27日,据路透消息,在俄罗斯,有权势的朋友帮助他发财;在美国,官员们想要引渡他将他投入监狱;在澳大利亚,他目前花费1.55亿美元获得保释,而当局还没决定怎么处置他。这个人就是德米特里-福塔什,曾经的消防员和战士。

  报道称,德米特里-福塔什这个乌克兰人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然后在自己的祖国售出,在不到十年时间里,他就从卑微变得富有并一举成名。根据路透社的调查,福塔什的成功是建立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朋友达成的大量“甜心交易”上的,而俄罗斯纳税人却因此付出了很高的代价。

  这篇调查报告提到了俄罗斯政府记录,首次公开了福塔什和国家控股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最近达成的协议的条款。

  根据详细记录这些交易的俄罗斯海关文件,过去四年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远低于市场价格的价格出售了超过2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给福塔什,这个数字是俄罗斯政府公开承认的四倍多。经过计算,路透社指出,福塔什支付的价格如此之低以至于他掌舵的公司牟利超过30亿美元。

  其他文件显示,在同期内,和普京关系密切的银行家们批了高达110亿美元的贷款给福塔什。这些贷款曾帮助福塔什在乌克兰化工和化肥业占据主导地位,进一步扩大了他的影响力。福塔什曾支持亲俄政客维克特-亚努科维奇当上乌克兰总统。

  福塔什的故事不仅仅是一个人如何谋取财富的故事。

  它展现了普京如何利用俄罗斯国家资产为政治盟友牟利,以及如何将这种模式传到乌克兰以期达到控制邻国的目的。

  在福塔什的帮助下,亚努科维奇获得了权力,统治乌克兰长达四年。这样的关系对普京而言有着巨大的地缘政治价值。

  乌克兰前议会反腐委员会主席维克特-丘马克称:“福塔什一直是中间人,他是在乌克兰代表俄罗斯利益的政治人物。”

  而普京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对“福塔什代表俄罗斯利益”这一观点予以反驳。他称:“福塔什是一位独立商人,他追求自己的利益,我不相信他能代表其他人的利益。”

  路透社在调查“被克林姆宫厚待的精英们如何在普京时代从政府捞钱”过程中发现,在苏联解体后的许多年里,国有资产都陆续被那些与政府关系良好的富豪们廉价收购。

  普京的盟友资本主义系统让俄罗斯普通民众付出了沉痛代价。根据路透社收集的欧洲天然气价格数据,与福塔什达成的廉价交易让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营收少了约20亿美元。四位产业分析师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本来可以以更高的价格将天然气出售给欧洲其他客户。

  与此同时,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人民只能看着非民选的独裁者肆意运用政治影响力。福塔什将自己称为“乌克兰领头企业家和慈善家之一”。3月12日在美国当局的要求下,澳大利亚逮捕了福塔什。美国指控他曾在印度的一笔交易中涉嫌行贿。福塔什予以否认,目前保释出狱。

  福塔什通过一家他担任董事的塞浦路斯公司和一家由Group DF创办的瑞士公司进口廉价俄罗斯天然气。福塔什和Group DF都拒绝回答和这两家公司以及他们的天然气交易有关的问题。

  克林姆宫发言人佩斯科夫称,普京曾和福塔什见过面,但他们并不熟。他还指出,俄罗斯以极低的价格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是因为亚努科维奇曾这么要求,并且俄罗斯想要帮助乌克兰的石化产业。佩斯科夫还表示,这些交易是通过福塔什安排的,因为乌克兰政府要求用这种方式。

  从普京首次任总统以来,他就着手控制俄罗斯最有价值的资源—天然气。2000年上台后,普京就换掉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高管,让自己信任的盟友掌舵,并确保俄罗斯政府持有该公司一半以上的股权。

  欧洲约三分之一的天然气是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供应的,这家公司为俄罗斯创造了巨额营收,也使得普京拥有了强有力的经济杠杆。

business.sohu.com true 同花顺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7/n406448550.shtml report 1979 DmitryFirtash中文:德米特里-福塔什11月27日,据路透消息,在俄罗斯,有权势的朋友帮助他发财;在美国,官员们想要引渡他将他投入监狱;在澳大利亚,他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