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摩根大通减持港股属代客交易 590亿港元并非全为卖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秦伟 香港报道

  没有什么比一个国际大行大手笔减持股份,更能满足各种阴谋论心理。比如摩根大通在上周四减持了70多只股票,套现数百亿港元,不过在自营交易近乎绝迹的今天,这样的故事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多令人激动的因素。

  “一般来说,大行的持仓变化比 较难区分哪部分是代客,哪部分是自营,但现在国际大行所谓的自营一般只是出于风险管理的需要。”一位资深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对于摩根大通而言,被贴上大幅减持、看空H股,甚至撤资中国市场的标签,多少有些委屈。了解情况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这些所谓减持的股份,实际上均为代客交易,既无法得出摩根大通减持的结论,也不能得出看空H股的结论。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查询时,摩根大通发言人表示不便置评。

  谁在卖空?

  据明报财经报道,摩根大通在11月20日同时减持了至少超过70只股票,包括港交所、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友邦保险等,涉及多个不同板块。以已经披露作价的公司计算,摩通大通当日交易股份,市值合共逾590亿港元,而当天港股成交仅611亿港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港交所披露的摩根大通的交易数据,为基金管理、股票托管和交易业务三类买卖数据的总和。

  “如果有590亿港元的卖盘,应该对应有买盘,那当天的成交不可能只有611亿港元。”香港一名券商经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此推断,这些所谓减持不可能全部为真正的卖盘。

  根据明报财经列出的数据,摩根大通当日减持中国银行(3988.HK)6亿股,套现22亿港元;减持万科企业(2202.HK)4097万股,套现5亿港元;减持农业银行(1288.HK)1亿股,套现6亿港元;减持吉利汽车(0175.HK)1亿股,套现6亿港元;减持中国太保(2601.HK)2.37亿股,套现67亿港元;减持友邦保险(1299.HK)1亿股,套现48亿港元;减持中国平安(2318.HK)3066万股,套现17亿港元。

  其中,套现最多的为中国太保,套现资金达67亿港元,其次是工商银行(1398.HK),套现50.55亿港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机翻查了中国银行、万科企业、农业银行、吉利汽车、中国太保、友邦保险、中国平安、工商银行的大股东减持记录,长仓减持前后对应持有股份的身份代号均为205,即大股东所控制的法团的权益—信托及类似的权益,而非实益拥有人。

  为何减持?

  与摩根大通“卖空”H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久前,摩根大通亚洲和新兴市场股市首席策略师Adrian Mowat还表示,预期中国会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看好中国股市。

  “这个事情和看多看空无关。”前述了解情况的人士指出,但投行和客户之间有保密协议,客户也有自身的考虑,难以猜测背后的原因。以上述中国银行、万科企业、农业银行、吉利汽车、中国太保、友邦保险、中国平安、工商银行的大股东减持记录为例,11月20日以摩根大通名义“减持”股份的活动均为港交所规定的117类交易活动,而对应港交所的信息披露规定,这并非涉及持股实益权益变动,如首次持有上市法团5%或以上的股份权益,对应编号101;不再持有上市法团最少5%的股份权益,对应编号为102。而港交所对117类活动对应的描述为“其他情况”。

  “一个比较可能的情况是有客户转换托管账户,而不是客户真的卖出。”一位市场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每一个编号都是有意义的,股份数量减少并不一定就是卖出,而要看对应的编号来确定实际交易属于哪一类。”一位对冲基金合规管理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28/content_117219.htm?div=-1 report 3276 本报记者秦伟香港报道没有什么比一个国际大行大手笔减持股份,更能满足各种阴谋论心理。比如摩根大通在上周四减持了70多只股票,套现数百亿港元,不过在自营交易近乎绝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