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日本财政将陷入两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苏安

  日本政府宣布延迟消费税率上调的决定刚刚过去,金融市场似乎已经消化了这个消息,日本股市依然还是乐观者的天下,如果安倍再次当选,相对而言一个长期执政的内阁可能出现,按照历史经验日本股市还有可能再来一轮涨幅。不过很多投资者可能忘记了小泉时代的诞生是有着真枪实弹的改革措施来支撑的:比如强行解散邮储,注资处理银行坏账等。两相对比安倍政权的死角就在于其改革口号纯属空炮,所有的行动都围绕着股市在操作。

  股市对于增税延期非常欢迎,因为感觉上短期日本景气下行风险最大的显性因素被剔除了,而日本央行明确承诺2%的通胀率达成前不会放松刺激力度,市场都心知肚明,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任务,因此日元贬值和企业业绩两个预期都得以维持,股市上扬实在是顺理成章的逻辑。而忧虑的声音更多的集中在财政纪律的维系上,但道德上的逻辑显得异常苍白。特别是此次安倍最终决断增税延期时,其智囊专门邀请了正在日本捞金的诺奖得主克鲁格曼做说客,似乎让大家更加心安理得接受这个决定。但克鲁格曼的理论翻译过来就一句话:债多不愁。

  按照安倍内阁和日本央行在去年1月25日对国民的公约,央行大规模持续性执行宽松政策,配合政府积极确立可持续的财政结构,以确保财政运营的可信赖性。现在这个公约显然是被公开抛弃了,但日本央行却无法从这个公约里退出,到2018年3月末,日本央行将持有日本国债发行余额的一半。债多不愁的论理能维持到那个时候吗?安倍刚宣布增税延期后,CDS市场上日本国债保证费率就飙升至0.58%,破了一年来的高位,将法国抛到了后面去。

  当然,由于日本央行还在积极地在市场上抢购日本国债,日本的长期利率依然被抑制在历史性低位,黑田东彦表面上对此非常自信不断强调国债收益率上升风险极低。但依然压抑不住自己的焦躁情绪,开始在国会和其他公开场合不断提及希望政府履行诺言积极重建财政。糟糕的是,在股价稳定以及安倍也没有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舆论对此基本没有任何积极的支持。因此我们可以理解这次延期基本上是得到了日本国民的默认的。通过日本央行自我牺牲来换取政府积极改革的市场预期明显是落空了。

  从桥本龙太郎内阁到安倍内阁,连续两次消费增税都惨淡收场,已经没有任何理由相信增税能按照白纸黑字的约定按时实施。而且这次延期是在没有金融危机等外部冲击前提下做出的决定,由于没有结构性改革措施的实施,显然日本经济无法真正提升潜在成长力,市场有什么理由相信两年后日本经济会好到可以顺利的执行增税呢?因此,安倍承诺的下一次增税时间窗口依然是画饼之谈。

  本次增税失败意味着当初说好的基础财政黑字目标完全破产,但另一面,按财务省计算1990-2014财年日本的一般预算增长28万亿日元,基本上全是社会保障性支出和国债付息费用。另据推算,60岁以上的退休世代将受益4000万日元,20岁世代损失1100万日元,更年轻的世代负担将超过8300万日元,因此美国有学者就批评日本这种情况无异于是财政的“幼儿虐待”。按照美国亚特兰大联储的测试,日本最多需要32%的消费税率才能维持其财政可持续性,因此消费增税无法执行的话,唯一的办法就是社保水准的下降,因为国债付息停止意味着财政破产。

  作者:苏安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28/content_117205.htm?div=-1 report 1477 苏安日本政府宣布延迟消费税率上调的决定刚刚过去,金融市场似乎已经消化了这个消息,日本股市依然还是乐观者的天下,如果安倍再次当选,相对而言一个长期执政的内阁可能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