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蒋尚军接掌昆仑银行 出身中石油系统被寄望“产融结合”(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蒋尚军
蒋尚军

  本报记者 乔加伟 上海报道

  11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昆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昆仑银行”)高管层有所调整。近期,经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王国樑不再担任该行董事和董事长,高骏亦不再担任该行监事和监事长;而由原昆仑银行副董事长蒋尚军 担任该行董事长,罗平担任监事长。

  该行官网显示,蒋尚军,高级会计师,先后毕业于兰州商学院财务会计专业和美国休斯顿大学EMBA专业,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从事财务工作近30年。任职昆仑银行前,蒋曾任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西北销售分公司总经理。2012年9月起任昆仑银行党委书记,2013年2月起任董事,2013年3月起任副董事长,2013年12月起经授权代行董事长职权。

  是次,蒋接任昆仑银行董事长,被业内解读为昆仑银行深入推动产业金融,与中石油业务进程融合的安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昆仑银行官网获悉, 2014年上半年,昆仑银行利润水平创出新高。实现营业收入41.95亿元,同比增长68.09%;拨备后利润总额21.54亿元,同比增长44.86%;净利润17.59亿元,同比增长40.47%。

  不过,截至上半年末,昆仑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2,489.34亿元,仅同比增长6.72%,一改重组来数年的爆发式增长。

  “没有10年以上是做不出品牌影响力的,但我们等不了10年。在这场势不均、力不敌的竞争中,我们需要找到一个最佳的发力点,创造更多效益。”中石油集团内部刊物报道的蒋尚军讲话称。

  在蒋尚军看来,以石油为主的能源产业链就是昆仑银行的“富矿”,而挖掘“富矿”的发力点就是产融结合。为此,昆仑银行提出打造产融结合特色优势明显的能源银行发展目标,以注册地新疆为依托,紧紧围绕油气资源密集区,迅速抢滩布局,网点覆盖黑龙江、陕西、四川、新疆4个省区11地市,建立51个分支机构。这些地区也恰恰与蒋尚军主掌的中石油西北区销售公司较多区域重合。

  发力国际结算

  据了解,今年年中左右,中国银监会印发《中国银监会关于筹建昆仑银行国际业务结算中心的批复》,正式批准该行筹建国际业务结算中心。

  “这纸批复对于昆仑银行意义非常大,因为这个中心申请设立在北京,成为昆仑银行一个跨区域的营业机构。为其从区域业务做到全国、走向国际留足空间。”一家城商行人士称。

  据悉, 2010年末爆出的“齐鲁银行案件”,城商行的跨区扩张被监管层冰冻,昆仑银行的全国性分行,包括北京分行设立也有所搁置。

  据此前媒体报道,昆仑银行异地扩张止步后,北京分行的设立遥遥无期,昆仑银行为此设立虚拟机构,以此方式在北京经营。

  由此,此次国际结算中心落地北京,对昆仑银行来说可谓不易。成为其在北京的形象窗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新获悉,该结算中心已于近期开业,其业务主要为涉外贸易企业以国际业务为背景的对公本外币存款、贷款、国内外结算、票据承兑与贴现、买卖及代理买卖外汇业务等。

  由于国际业务受国家间政策、经济等环境影响,这为昆仑银行提供挑战,也带来了机遇。包括在一些敏感区域,昆仑银行在为包括中石油集团等大型企业提供国际业务上面具备了较大的优势。

  这一结算中心的意义还在于,为昆仑银行开展国际业务提供了机构保证、搭建了专业化国际平台,也为国家能源战略实施提供了更为安全便捷的国际金融服务。

  “在短短的5年时间,实现了快速有效可持续发展,成绩值得肯定。特别是勇于承担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使命,搭建了安全、稳定、快捷畅通的国际结算渠道。”对此,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三季度到昆仑银行调研时称。

  除了国际结算中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获悉,昆仑银行还为此组建了专业机构产融业务管理部;同时,不久前,昆仑银行还推出“昆仑快车”,为业内第一个全程能源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覆盖中国石油上中下游的产业链。

  补零售短板

  就在中石油入主后的新一届董事会上,时任昆仑银行法定代表人、中石油总会计师王国樑描述了这家银行的定位:起步阶段到石油企业最集中的地方发展业务,成为全国性商业银行;第二步到国际石油项目比较集中的国家如苏丹等地建立分行,进军国际化。

  显然,即便中石油产业链融资是目前利润主要来源,昆仑银行从长远全国性、国际化定位来看,并不能仅局限于此。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季晓南在上述调研中也提出,要把昆仑银行的改革纳入中石油集团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统筹考虑,推进混合所有制、股份制改革,逐步降低中石油股权比例,探索建立灵活高效的运行机制。

  昆仑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昆仑银行内部已提出,要形成以公司金融业务、个人金融业务、国际业务、金融市场业务为主的创效四大利润源。补齐零售短板无疑是战略之一,例如,作为一个尝试,为了扩大昆仑银行个人信贷规模,该行个人金融部已研发推出第一款拥有明确产融结合性质的个人信贷产品—石油职工信用贷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31日,昆仑银行个人信贷业务时点余额超过25亿元,日均余额增量达到3.5亿元以上,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增量指标。不过,这一数据与同行仍有与不小差距。

  作者:乔加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28/content_117186.htm?div=-1 report 3371 蒋尚军本报记者乔加伟上海报道11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昆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昆仑银行”)高管层有所调整。近期,经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王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