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沙特石油产量减与不减,美国皆赢家?(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文见报日,石油出口国组织(OPEC)是否减产,相信已有定案。会前众说纷纭,有谓沙特阿拉伯对俄罗斯、委内瑞拉和墨西哥降低产量的要求充耳不闻,硬撑不减。

  本文见报日,石油出口国组织(OPEC)是否减产,相信已有定案。会前众说纷纭,有谓沙特阿拉伯对俄罗斯、委内瑞拉和墨西哥降低产量的要求充耳不闻,硬撑不减。

  执笔时,消息传来,阿联酋声称油组将采取必需措施平衡油市。油国各自表述之余,分析师的看法亦莫衷一是,减与不减各占一半。

  这段日子,老毕都在建议投资者利用6月以来的恐慌性抛售,吸纳或增持油股(目标为美国能源相关股份,本港上市油企,非本栏讨论对象)。在下看好这个板块,投资者过去数月不分业务性质见油便沽,只是其中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在美国页岩革命前翻手云覆手雨的沙特阿拉伯,意欲运用早已今非昔比的影响力“操控”油市,力图从美国油商手上夺回失去的占有率,结果可能弄巧成拙。

  沙特搞不清状况

  沙特以为通过“两败俱伤”的低油价策略,便能迫退美国这个强大对手,令沙特得以重拾维持了数十年的“摆动生产者”(swing producer)的角色,实有搞不清状况之嫌。在老毕看来,此举只会造就美国能源业更上一层楼,沙特对全球油市的影响力难逃进一步下滑。

  众所周知,美国页岩革命所以成功,全赖水力压裂法(hydraulic fracturing)和水平钻井法(horizontal drilling)两大技术高速发展,环保团体对油商破坏环境的指控无日无之,阻挡不了业界利用这两项技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拜生产活动遍地开花所赐,今天美国石油产量非但处于三十多年来最高水平,日产接近900万桶的数字,更令山姆大叔一跃而成世界最大产油国之一。

  大家不妨回想,短短三四年前(遑论金融海啸之前),政客整天挂在唇边的口头禅,乃美国何日方能戒掉外国石油这个瘾(addiction to foreign oil)。由此可见,美国本土油产严重不足,应付需求惟靠进口。今时今日,政客争持不下的是美国应否解除维持了四十载的原油出口禁令。从不输入外国“黑金”无法满足“油瘾”,到产出丰盛至有能力出口全球,前后不过三年多光景。所谓士别三日刮目相看,想来亦不过如此。

  反观沙特阿拉伯,天时地利加上成本优势,令该国自以为油市最大玩家地位雷打不动,经济“多元化”纸上谈兵。要找“资源诅咒”(resource curse)的典型例子,沙特肯定榜上有名。油价高企,沙特王朝乐于以钱收买人心巩固政权;面对山姆大叔这个强大竞争对手,该国便改弦更张,借不对称定价政策(一面调低销北美石油价格,一面提高亚洲和其他地区油价),打一场带针对性的价格战,借此收回美国市场失地。

  适应力超乎想像

  老毕早前说过,除非沙特能把油价推低至每桶50美元水平,否则对低油价承受能力远超页岩革命初期(油价处于哪个水平始有利可图),且能因应市场供求调节产量的美国业界,适应能力只怕远超沙特阿拉伯想像。

  记忆所及,页岩油气开采活动受到媒体高度关注,始于2008-2009年金融海啸之后;随着美国产量激增,北美天然气价格于2012年跌至谷底。油价在2008年7月至翌年1月,从每桶147美元滑落至33美元,跌近八成表。回想当时情境,水力压裂和水平钻井两大技术,远不若今天成熟;而买地和解决开采页岩油必需的水、沙和其他化学物质,每个细节皆令油商头为之痛。

  以当时市况而论,谁能保证油价必能从33美元重上百元?这一切,具阻止不了美国利用先进且不断改良的技术,朝能源自主目标大步迈进。此等决心,岂是沙特一类既受资源“祝福”又为资源“施咒”的油市大玩家所能“操控”?

  减与不减俱为赢家

  沙特阿拉伯若同意减产,油价反弹,美国石油企业的盈利和现金流固能受惠,对美国强化能源革命大大有利。反过来看,沙特拒绝减产,油价因而进一步下跌,大赢家将是美国的制造、运输及所有能在油价低迷中节省开支的行业;消费者大蒙其利,就更加不在话下了。不管是否油股投资者,这个趋势皆不容轻视。

  本文:香港信报财经新闻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28/content_117173.htm?div=-1 report 2071 本文见报日,石油出口国组织(OPEC)是否减产,相信已有定案。会前众说纷纭,有谓沙特阿拉伯对俄罗斯、委内瑞拉和墨西哥降低产量的要求充耳不闻,硬撑不减。执笔时,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