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肖风:批评iphone暴利是不了解数字化

来源:财经网 作者:肖风

  (11月27日,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肖风在“《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讲两个话题:第一,大数据的背景。1996年的时候有一个教授写了一本书叫《数字化生存》,从那以后,我们人类社会从事着第四次大的迁徙,我命名为数字化迁徙。古代的时候,我们从热带迁到温带,迁到寒温带。近代社会第二次人类社会的大迁徙,欧洲人迁到澳洲、北美洲。人类社会的第四次大迁徙正在发生,标志就是《数字化生存》。这次迁徙我们是从现实世界迁徙到虚拟世界,这场大迁徙正在进行当中。

  现在我们看大数据的价值和意义,举一个很通俗的例子,前一段时间大家说,大家解剖了iphone的手机,结论是苹果公司暴利,心太黑。做这样的结论,说明他恰恰不了解人类社会正在进行的数字化迁徙。现在任何一个这样的产品,真正的价值不在它的硬件部分,不在于它的物质部分,而在于它的数字化的那一块。你买一个苹果手机,它所提供的各种应用,你使用苹果手机的愉悦的体验,你加入了苹果这么一个大的互联网社区,成为它的粉丝,这些是虚拟化的东西,这些才价值6000或者7000块,而不是那个物理的东西。

  这样一个大的迁徙对每个人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如果你不能从现在开始把你的个人,把你家庭,把你的企业,或者其他的机构,甚至把政府数字化,十年以后,就会有一个现在很多人的感受,现在很多人说2000年的时候,如果投资在房地产上该多好。我相信从现在开始,如果不进行数字化,不建设你的数字化资产,十年之后,你照样会变穷。数字化就是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产生的。

  第二,我做一家公司专门为资产管理业提供数据分析,大数据真正有价值的,不在于它大,在于这个数据的及时性,在这之前,没有大数据的技术,我们无法这么及时地收集到这么大量的碎片化的数据,更没有这个能力去及时处理这些数据,因此我们就用不上这些数据。最简单的一个例子,所有的基金经理们,都拼命想建立一个模型,使得这个模型对未来市场的变化具有预测能力。理论上来说,预测能力超过50%,就可以赚钱了。但是,过去这个预测能力模型的提升非常难,现在收集数据的能力一下到了当下,一下你模型的预算能力也就得到提升了,未来的预测能力也就得到提升了。这对投资就会有很大的帮助。大数据真正有价值,因为它是场景化的数据,是带着体温的数据。所以,大数据一定是实时的,是带体温的,带场景的数据,对我们互联网金融才有价值。也许其它的特点对科学研究有价值。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8/n406463358.shtml report 1101 (11月27日,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肖风在“《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以下为发言实录:)我讲两个话题:第一,大数据的背景。1996年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