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 > 2014搜狐财经峰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厉以宁给中国经济开药方 两概念或成明年热词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11月29日,2014年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在北京举行。数十位学界、政界和企业界大佬云集于此把脉经济,深思改革评说金融,指点货币、房价、股市、雾霾的未来之路。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演讲中提到“新常态”的概念,他认为经济增速靠人大投票决定,定了之后一定要达标是违反经济规律的行为,发展目标要有弹性,实际情况变了就需要改变计划。关于经济增速,厉以宁教授认为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7%、6%点几是常态。

  以下为厉以宁发言节选:

  提出新常态概念 什么样的经济增速合适

  现在讲第一个问题,新常态概念。常态、符合经济规律的增长是增长,不符合经济规律增长是非常态。我们过去这几年实际上是没有按照经济规律来增长,很少国家能够是多年维持在10%以上的增长,这是超高速。甚至8%、9%也很难长期的维持下去,不符合经济规律。

  超高速增长有什么弊病呢?我们现在都看见了,第一,资源过度消耗;第二,生态破坏;第三,产能过剩;第四,低效率;但更严重的是第五个,就是错过了最佳的结构调整、技术创新时期。

  我们要符合经济规律,经济下行在目前情况下不要担心,不要认为这是了不起的事情,这是从超高速转到中高速增长,7%有什么关系呢?在全世界仍然是领先的,就是过几年百分之六点几全世界也是走在前列的,关键是结构调整好了比什么都重要,高新技术的发展比什么都重要,人才的培养比什么都重要。我们知道这些就应该了解到新常态最基本的含义,就我个人理解,就是要保持一个常态的经济增长,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7%、6%点几都是常态。

  提出经济指标弹性概念 硬指标是不对的

  这个新常态背后是个什么呢?我们过去把增长率作为硬指标,这个是不对的,因为在所有的世界的大国当中,都是改用弹性指标,弹性指标就是预测值,它可以变动的,而我们不同,我们是刚性指标,硬指标。我们每年增长多少,5年增长多少,是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地方是通过地方人大的,地方人大一通过必须执行,情况变了你也得执行,因为已经定下来了,这样就形成了给中央政府的压力、给地方政府的压力,所以它有了压力以后就拼命的去完成,结果产能过剩也就出来了,大量投资没效益也出来了。

  所以说一定要注意我们的中心是围绕在改革,各个层面的改革变成弹性的,就是预测值,每个季度可能完成不了的指标就根据客观形势降低。比如原来定的是7%,看来有点困难,季度调整时候改为6.7%吧,或者说到了年终再评价,改为6.5%,这完全是正常现象。我们只要经济增长质量提高了,结构调整了,比什么都好。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9/n406498767.shtml report 1333 搜狐财经讯11月29日,2014年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在北京举行。数十位学界、政界和企业界大佬云集于此把脉经济,深思改革评说金融,指点货币、房价、股市、雾霾的未来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