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 > 2014搜狐财经峰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宝宝类”理财收益优势不再 P2P平台跑路风险仍存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总监史彦与融360CEO叶大清发布2014年度互联网金融理财报告

     2014年11月29日,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在京举行。峰会期间,融360金融搜索平台与搜狐财经联合发布了《互联网金融理财2014年度报告》,试图致力于对不同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势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并且对不同类型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风险作出提示,以期为投资者起到辅助投资的作用,并且为互联网金融机构和监管层提供一个有价值的参考。

  “宝宝”收益优势不再 生存面临挑战

  余额宝的诞生开启了互联网金融元年,据融 360 统计显示,截至到 2014 年 9 月 30 日,市面上已经有 56 家机构共推出79 个宝宝类理财产品,在数量上比2013年翻两倍。这些宝宝类理财产品虽然由不同类型的机构发行,但本质上都是货币基金。按发行机构的主体类型分为“基金系”、“银行系”、“基金代销系”和“第三方支付系”。2014 年是第三方支付系和银行系宝宝类产品集中爆发的一年,基本实现了主要网络平台和银行的全覆盖。各大互联网公司和电商平台推出的“宝宝”显示出强大的吸金效应使传统银行业感受到了危机,为防止大额存款从银行搬离,各大银行采取限额措施的同时,纷纷推出自己的专属“宝宝”奋起直追。特别是随着下半年中小城商行布局互联网金融步伐的加速,银行系宝宝最终在数量和收益率上都超过了第三方支付系。

  从整体规模变化来看,2014 年前三季度宝宝类产品的规模在不断增长,但随着今年来收益率的逐渐下降,宝宝类产品的规模增速已经开始放缓,第三季度余额宝规模首次出现负增长,表明宝宝类产品的吸金能力在慢慢减弱。随着宝宝类产品成为大小银行的标配,人们渐渐不再将余额转入余额宝,而是直接转入银行系“宝宝”。与宝宝类产品规模增速放缓相对应的,是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不断下降。7 日年化收益率已由 2014 年 1 月份的6.5%—7.5% 的收益区间跌至 11 月的 4%—5% 的区间范围,“宝宝”高收益神话正在破灭。专家认为是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整体下滑、回归“正常时代”的一个缩影。

  从 2013 年 6 月余额宝横空出世带动全民理财热潮,到 2014 年下半年宝宝类理财产品集体遇冷,短短一年时间,很多人对“宝宝”的态度已经变成“粉转路人”。其中,除了收益率下降之外,各系宝宝同质化严重,应用功能单一也让投资者日趋疲软、热情消退。随着货币市场化进程的推进,货币基金的优势的消失,依赖于货币基金的传统宝宝类理财产品也将逐步走向衰退。互联网宝宝是利率管制时代的阶段性产品,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互联网宝宝将会面临退出历史舞台的生存挑战,而票据类、保险类等理财产品的推出也将是互联网宝宝的威胁。

  P2P网贷平台收益趋稳 跑路风险仍存

  从 2013 年 11 月至 2014 年 10 月,国内网贷平台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关键阶段,新网贷平台激增、“跑路潮”接连上演、行业洗牌加剧等等,都说明网贷行业处于一个诸侯争霸的竞争局面。银行、保险、上市公司等传统金融机构纷纷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根据融 360 重点监测 325 家网贷平台数据显示,近一年网贷平台成交量基本保持逐月递增趋势,涨幅比最高达 106.9%。

  融 360 监测数据显示,在过去 12 个月中各省直辖市网贷平台成交量前五名由高到低依次为:广东、浙江、北京、上海、江苏。平均年化收益率为 17.65%,行业总体的平均收益率呈缓慢下降趋势。有 9 个省份的网贷平台平均收益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广东、山东、湖南位居前三位。另一方面,重庆、北京、河南地区收益率偏低。

  另据数据统计,近一年网贷平台总成交量为 1163.98 亿元,其中 53%的成交额集中在 15%-20% 的中低收益率平台,而收益率在 20% 以上的高收益率平台成交量仅占 16%。网贷行业监管政策临近,不少平台将收益率调整至合理区间规避风险;随着问题平台的不断涌现,提现困难、倒闭、跑路等事件频发,投资者风险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他们更愿意通过降低对收益的要求来换取资金安全,这也使得网贷平台收益率对成交量呈现出“量价背离”的现象。总体而言,投资者在选择平台上更加趋于理性,避险资金也流向低息平台。

  P2P投资人方面,在融 360 重点监测的网贷平台中,投资人数前五名的平台分别是红岭创投、人人贷、有利网、微贷网、宜人贷。成立时间超过 1 年、投资门槛偏低以及一线城市的平台更受追捧。在借款人方面,从 2014 年以来网贷行业借款人数呈加速上升趋势,借款人数排名前十的平台分别为陆金所、红岭创投、微贷网、人人贷、投哪网、温州贷、翼龙贷、好帮贷、365 易贷、你我贷。P2P 行业竞争异常激烈,优质借款人来源的争夺也被视为目前 P2P 平台之间竞争的主要体现。

  国内的网贷平台自 2013 年后如雨后春笋般野蛮生长,在无监管、无门槛的情况下也暴露了很多问题。根据融 360 监测数据显示,在过去 12个月里国内网贷行业问题平台共计 184 家,平均每个月有 15 家平台出现问题。而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集中在提现困难、运营不善、老板失联,更有甚者为恶意诈骗。过去 12 个月里出现问题的网贷平台,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上海、江苏、湖南等地区,广东省问题平台为 43 家居首位,占全部问题平台的 23.4%,而问题平台的重灾区广东、浙江、上海地区,累计占比 53%。

  网贷平台的出现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发挥了积极地作用,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野蛮生长,国内网贷行业的参与机构日益增多,市场的竞争必定会日趋白热化,也必定会有更多的平台倒闭。而另一方面,网贷平台的兑付危机、跑路等问题已得到监管层的重视,银监会等部门正在紧密制定 P2P 相关监管细则,预计 2014 年底或 2015 年初会出台,到那时必定会使一些经营不善的平台失去生存空间,网贷行业的淘汰率将进一步加剧。

  银行理财收益下滑 中长期理财产品成主流

  近一年来,银行理财市场发展迅速,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增长,说明银行为扩大业务量,加大理财产品发行力度,意图吸收大量资金。但事与愿违,P2P、宝宝类产品、票据理财产品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不断涌现,纷纷加入市场争抢资金,它们各自有各自的优势,分流了部分原本打算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导致银行理财产品规模下滑。

  融 360 监测数据显示,2014 年,各期限类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均上升,其中3-6 个月及 6 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上升。融 360 理财师认为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的原因:一是市场资金比较充裕,银行发行短期产品揽储热情消退;二是银监会发文明确指出“理财产品之间不得相互交易,不得相互调节收益”。之前银行发行短期理财产品配置长期资产,然后通过资金池实现期限错配,从而赚取其中的差价的运作方式将被有效遏制,导致银行转向发行长期产品;三是 9 月监管层颁布“236 号文”,规定银行月末存款偏离度不能超过 3%,有效遏制了银行月末、季末发行短期高息理财产品揽储,导致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量增速明显减缓;四是中长期产品收益稍高,吸引资金能力较强,可以增加用户粘性。预计,未来中长期理财产品将成为市场主流。

  从总发行量来看,城商行取代股份制银行成为发行量位居首位的银行,究其原因,城商行的业务规模明显偏低,网点较少,吸收资金能力较弱,资金实力不足,所以要发行大量理财产品补充资金。另外,目前大部分股份制银行都上市了,募集了大量资金。反观城商行上市的只有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大部分城商行没有上市。所以,与股份制银行相比,城商行的“资金饥渴症”更为严重,对资金的渴求更强烈。此外,为了与国有大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争抢资金,城商行使出“杀手锏”——高收益,目前城商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高于其他两类银行。

  融 360 监测数据显示,近一年,在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中收益达标率为 97%,跟去年99.4% 的达标率相比有小幅度下降,表明未能达到预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有所增加,市场风险增大,银行还需采取措施强化风险防范。虽然长期看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呈下滑趋势,但下降幅度会比较小,总的来看,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应维持在 4%-6% 之间,收益在 6% 以上的产品会继续减少。

  总的来说,互联网金融理财在发展迅速的同时,也呈现了新变化。从银行理财来看,在今年监管层严格监管及资金充裕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将持续下行,银行更倾向发行中长期理财产品吸收资金。就网贷行业来看,在互联网金融日趋火爆的背景下,P2P 平台呈爆发式增长。而监管层已经明确表示,P2P 监管政策将很快出台。相信P2P 网贷行业良性发展指日可待。从互联网宝宝来看,2014 年,宝宝类产品收益从 6%、7% 一路下滑,目前年化收益仅维持在 4% 左右。在 P2P 和银行理财的左右夹击下,宝宝类产品将面临激烈的竞争。

   【查看全文互联网金融理财2014年度报告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9/n406500471.shtml report 4822 搜狐财经总监史彦与融360CEO叶大清发布2014年度互联网金融理财报告   2014年11月29日,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在京举行。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