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 > 2014搜狐财经峰会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敬琏:经济下行无法改变 唯一的出路是改革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11月29日,“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思辨。面对一个告别狂飙突进的时代,本次峰会意在通过一场思想的交锋与碰撞,把脉中国经济,寻路未来方向。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接受搜狐财经专访时表示,经济下行是一个无法改变的趋势,“过去30年所谓狂飙突进,留下了许多许多欠帐”,会因此而暴露出来。

  吴敬琏指出,使用大规模刺激的方式来应对这一问题,“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只能加剧积累我们的矛盾”,“我们的出路就在于通过推进改革来转变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来改善我们的经济结构,来提高我们经济的效率。”

  以下是采访全文:

  搜狐财经:最近要召开中央工作会议,您认为会提到哪些重点?

  吴敬琏:这种可能性无法估计,我完全不参与这种会议的准备工作和文件的起草工作,你要问我可能提什么,不知道。

  搜狐财经: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各方面讨论都有,现在中国经济比较平稳运行,也有人说经济下行压力相当大,对这个您怎么看?

  吴敬琏:经济下行是一个客观的事实,而且我跟李扬教授是同一个意见,这是客观的因素决定的,不是以人们的愿望为转移的,这是一个事实,没有可以争论的事实。从2010年第三季度开始就一路下行,虽然中间采取了许多措施,希望把它拉起来,但是总的趋势无法改变,原因是因为它是一个客观力量发生作用的必然结果。

  搜狐财经:对于明年整个经济形势,还有哪些工作重点您有什么看法?

  吴敬琏:我总的意见其实已经说过了,经济下行这是无法改变一个趋势,在这种情况之下,有些问题它会暴露出来,譬如说我们许多欠帐,要还欠帐,你就需要有一定的增长速度,才有可能还欠帐,过去30年所谓狂飙突进,留下了许多许多欠帐需要还,如果速度下行的太快当然各种矛盾。

  还有就是现在人民大众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还停留在一个很低的状态之下,所谓人们不断增长的需要要加以满足。这个矛盾它需要解决,也需要有一定增长速度,当然会造成一些压力。

  但问题是你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够使得我们的经济和人民的生活都能够保持一种正常的状态,这个关键在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于优化结构,在于提高效率,这是问题的关键,从根本上解决的办法。

  现在我非常担忧的一点是,不管是政府官员,还是传媒,一讨论这个问题就用了一个错误的凯恩斯主义的短期分析框架,三架马车增加需求,这是不对的,这不是考虑问题正确的方法,算来算去最后落脚到增加投资,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只能加剧积累我们的矛盾,积累我们的问题,所以我们的出路就在于通过推进改革来转变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来改善我们的经济结构,来提高我们经济的效率。对企业来说是提高附加值,提高盈利性,这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

  当然在短期中你需要用一些政策,短期政策希望它降速不要太快,特别是不要引起系统性风险,所谓系统性风险就是崩盘,就是出现危机。用这样办法保证不出现大面积的破产和整个市场的崩溃。

  在这种情况下把主要的力量、主要的注意力放在推进改革上,只有改革才能够实现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我们的问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9/n406500496.shtml report 1607 搜狐财经讯11月29日,“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思辨。面对一个告别狂飙突进的时代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