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 > 2014搜狐财经峰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胡德平:掌握国家的高级官员绝对不能经商办企业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11月29日,"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思辨。面对一个告别狂飙突进的时代,本次峰会意在通过一场思想的交锋与碰撞,把脉中国经济,寻路未来方向。

  在"BIG TALK——新思想:《旧制度与大革命》"分论坛中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胡德平先生表示,告别狂飙突进时代,我们在法治问题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倒是告别了狂飙时代,就是说我们解决矛盾要用法治的问题来解决。

    前苏联当年搞地下工厂,说明了计划经济不能满足人们的物质生活需要。这种形式企业能够搞,农业能够搞,农庄能够搞,老百姓也能搞。后来法律又规定,党政机关公权力要执政,要为这个经济社会服务,他们不能来牟利,所以就剩下老百姓可以这么搞。掌握公权力的人、掌握国家的高级官员绝对不能经商办企业,怎么切割、怎么分割慢慢说,但是这条线一定要守住,老百姓可以搞,但是老百姓要守法,我觉得这样中国才能走出一条活路出来。也是习大大说的要把权力关在笼子里面的意思.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雪珥:我知道胡德平先生对《旧制度与大革命》也有深入的研究,您谈谈这方面的看法。

  胡德平:旧制度给大革命留下来的唯一遗产就是高度集权的中央专制体系,这一个不单是在拿坡仑领导法国革命向欧洲的封建阶级进攻的时候是高度的中央集权,但是在当时他还是反对封建社会,以后王朝复辟,也是高度中央集权,到了他的侄子也是中央高度集权,这个作用托克维尔认为这是法国大革命继承旧制度唯一的遗产,尽管它是反封建的,但是也接受了他的遗产。这个我觉得以后对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在这个问题上也是有教训的,在1981年的时候,邓小平为什么讲我们的政治体制一个最大的弊病就是权力高度集中,高度集中就影响了人民的当家作主,影响了我们法治的实现。

  我觉得告别狂飙突进时代,我们在法治问题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倒是告别了狂飙时代,就是说我们解决矛盾要用法治的问题来解决。

  马克思对旧制度这样的中央集权,以后法国大革命也继承了这种遗产的国家机器,马克思的观点就是说,我彻底砸碎这样的国家机器,彻底砸碎,并不是说要所有的资产阶级政府、政权都要彻底砸碎,不是这么说的,他是说的资产阶级社会中高度集权的像这样的社会,像拿坡仑第三这样的社会国家机器要彻底砸碎。

  主持人雪珥:理解领导人能够更好的理解这个时代,我想大家在座的可能和我一样,也非常想听一听胡德平先生怎么来理解。

  胡德平:谢谢主持人又给我这么一个机会,我想把习近平同志为什么说“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跟讨论托克维尔这本书是有关系的。

  前苏联当年搞地下工厂,说明了计划经济不能满足于人们的物质生活需要,这种可以搞,企业能够搞,农业能够搞,农庄能够搞,老百姓也能搞,但是让老百姓来搞,老百姓来搞然后又法律规定,党政机关公权力要执政,要为这个经济社会服务,他们不能来牟利,老百姓可以这么搞。这个话也不是我说的,我说1956年公私合营之后,第二年我们中央领导人,包括刘少奇就说,我们现在在上海也发现了很多地下工厂,也发现了很多地下运输队,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计划经济覆盖不了这么大的面,这种地下工厂在钻我们的空子,我们欢迎这种钻空子,他搞了服装就证明我们国营的服装业不行,他搞了副食品,就证明我们的副食品不行,我们就应该这么搞。但是还不彻底,我觉得彻底的,就是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发展了多种经济成份。

  所以我们现在的做法,既是共产党的发展,也是正确的总结了苏联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掌握公权力的人、掌握国家的高级官员绝对不能经商办企业,怎么切割、怎么分割慢慢说,但是这条线一定要守住,老百姓可以搞,但是老百姓要守法,我觉得这样中国才能走出一条活路出来,这也就是习大大说的要把权力关在笼子里面的意思。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9/n406500615.shtml report 1883 搜狐财经讯11月29日,"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思辨。面对一个告别狂飙突进的时代
(责任编辑:UF01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