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 > 2014搜狐财经峰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邱晓华:油价大跌给中国带来绝好机遇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11月29日,“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思辨。面对一个告别狂飙突进的时代,本次峰会意在通过一场思想的交锋与碰撞,把脉中国经济,寻路未来方向。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先生参加了上午的新思想:《旧制度与大革命》分论坛。在谈到改革时,邱晓华表示,只有理解了民众才能理解这个时代的变化,只有理解了领导人才能理解未来中国的走向。习近平想让中国强大起来,我们的改革就有了一个前进的方向,我们就要顺应民意,在财富、在安全、在公正方面要给老百姓更多的权力,就需要通过制度化、法治化引领中国走向强大。

  在谈到新常态下的政商关系和未来时,邱晓华认为,我们未来的道路可能是一个强政府、强市场的双强之路。他认为中国已经从低收入进入中等收入,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从封闭的经济到开放的经济,由此带来了新的矛盾和机遇。邱晓华表示近期石油价格的大幅下跌,给缺少油气资源的中国提供了一个改造自己工业、增强自己防风险能力的一个绝好机会。此外,他判断中国到了能够借助资本输出带动产能输出的新阶段,可以在“一路一带”的战略下面把资本输出和国内产能输出结合好。如果我们生产体系有一个新的改变,政府的管理有新的变革,对外经济有新的转变,中国还会迎来一个更好的发展时期。

  以下为讨论环节全文:

  理解民众和领导人才能理解未来中国走向

  主持人雪珥:邱晓华先生长期在体制内供职,现在又在民营企业,应该说对中国当下的改革有着非常独特的体验,请邱先生也谈谈,在您所参与的改革实践经验来看,您觉得中国当下改革到了这个结骨眼上,我们的制度变革应该是什么样一种走法?

  邱晓华:我们理解这个时代首先还得理解民众,其次得理解领导人,我们只有理解了听众才能理解这个时代的变化,我们只有理解了领导人才能理解未来中国的走向。我想这个时代确实进入了一个变革求新这样一个新时代,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期待着的是财富,期待着的是公平,期待着的是安全,希望有更多的财富,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也希望更安全的一种环境,能够在工作、生活中没有后顾之忧,当然,也希望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前景。

  对我们的领导人来说,我想已经告别了以往改革的时代,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领导人现在致力于顶层设计,力图通过顶层设计来引领未来的改革,我想理解领导人怎么去理解?从最近一系列的变化,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来猜测或者来推断,新一届领导人是不是首先他们目标是很明确的,如果说我们过去流传着毛主席让中国站起来,邓小平让中国富起来,那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习近平想让中国强起来。

  在传承毛主席、邓主席两位伟人思想的同时,我想我们的时代进入了习近平时代,我们看到的就是在对外经济、对外开放方面现在走的步子更大,力度也更大,也就是在整个外交领域,我们看到了新一届领导人强势的一种外交的风格,力图要发挥中国的影响力,力图要提高中国的话语权。

  我想我们理解了领导人,我们也就能够理解这个时代,这个时代就是要继续保持经济的平稳发展,要力求社会的公平、公正,要力求人民能够从发展与改革中得到更多的实惠,要力求这个时代人与自然更加和谐,我想这就是我们理解领导人最需要去理解的。如果我们理解了民众、理解了领导人,我想我们的改革就有了一个前进的方向,我们就要顺应民意,在财富、在安全、在公正方面要给老百姓更多的权力。我们领导人,就需要通过制度化、法治化引领中国走向强大,这就是我理解中国新的时代、新的变革。

  中国未来可能是强政府强市场的双强之路

  说起国企,包括政府与民企之间的关系,我想邱晓华先生现在应该深有体验了,我们想请邱晓华先生谈一谈在经济的新常态之下,您觉得新的一种政商关系将会发生什么样的一种变化?

  邱晓华:其实一年前,同样在这个地方,我讲了中国的道路改革前我们叫做强政府、弱市场,通常西方国家是强市场、弱政府,我们未来的道路我想可能就是一个强政府、强市场,双强之路,这是因为中国的国情所决定,而且这条路虽然走起来会有曲折,但现阶段可以预计的范围内它是有效的。

  第二,今天这个主题我想简单说一说,到底速度下行是趋势性的还是阶段性的,前面三个主讲者都没有告诉我们,其实我觉得中国现在已经从低收入进入中等收入,这是第一个变化。第二,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这是第二个变化。第三,从封闭的经济到开放的经济,这是第三个变化。

  今天的中国就在这三个变化之下各种矛盾再次积聚,第一,从低收入到中等收入,对我们的生产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我们的制造业大多数还停留在低收入阶段,因此它必须改变。第二,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我们政府的管理也需要改变,我们政府在解决短缺方面还是很有经验的,当然解决相对过剩方面经验不足,因此,政府需要在宏观政策方面由对需求的管理转向对供给的管理,通过创造新的供给来创造新的需求,来推动新的发展。第三,国际化角度来说,其实今天的世界给中国提供了一个新的良好的发展机会。一方面,大家看到近期国际石油价格大幅度下跌,这给缺少能源的尤其是缺少油气资源的中国提供了一个改造自己工业、增强自己防风险能力的一个绝好的机会。第二个,经济全球化中国到了一个能够借助资本输出带动产能输出的一个新阶段,我们完全可以在领导人提出的“一路一带”的战略下面把资本输出和我们国内的产能输出结合好,这样也能够引领我们国家经济的调整和发展。如果我们能够在生产体系有一个新的改变,政府的管理有新的变革,对外经济有新的转变,我想我们中国还会迎来一个更好的发展时期,而绝对不是说进入了一个衰退时期。这就是我对中国经济未来的一个展望。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9/n406500813.shtml report 2616 搜狐财经讯11月29日,“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思辨。面对一个告别狂飙突进的时代
(责任编辑:UF0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