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 > 2014搜狐财经峰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欧:时势造英雄 再牛的人都要把握时代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11月29日,"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思辨。面对一个告别狂飙突进的时代,本次峰会意在通过一场思想的交锋与碰撞,把脉中国经济,寻路未来方向。

  聚美优品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陈欧在“经济:下一个风口在哪?我有异见”分论坛上表示,时势造英雄,再牛逼的人也是把握时代、把握风口、把握平台的人,怎么判断是风口还是陷井呢?资本过热的地方未必是一个风口,因为它意味着非常非常激烈的竞争,意味着人才竞争,意味着烧钱,实际上判断的是,这个方向是否实实在在的有足够把握力。

  O2O很多你想象不到的方向和问题都能解决,怎么成就一个10亿美金的公司,就是解决一个百亿美金的问题,行业里面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世界不够完美,通过互联网的方向让很多问题有更好的服务,空间是特别多的。很可能有一个你想不到的领域就出现一个特别牛逼的公司,而这个公司你以前根本不熟。

聚美优品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陈欧在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上发言
聚美优品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陈欧在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上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李志刚:我们今天讨论的是,现在是一个新商业变革的时代,我想问一下,现在是创业者最好的时代吗?

  陈欧:现在说实话肯定是创业者融资最好的时代,但是不是创业最好的时代呢?未必,因为有的时候在经济不是特别好的时候,能够给创业者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方向、去磨合团队,而且不会被资本追着往前跑,现在如果一个创业者很清楚知道自己方向是什么,有一个非常不错的经过磨合的团队,再加上资本助力的话,绝对是最好的时代。

  主持人李志刚:现在因为创业机会非常多,但是也可能是风口,但另外一个可能,也可能是个大陷井,想请陈欧谈谈你怎样判断是风口还是陷井?

  陈欧:其实我特别相信一句话,就是时势造英雄,再牛逼的人也是把握时代、把握风口、把握平台的人,怎么判断是风口还是陷井呢?资本过热的地方未必是一个风口,因为它意味着非常非常激烈的竞争,意味着人才竞争,意味着烧钱,实际上判断的是,这个方向是否实实在在的有足够把握力。其实最后你会发现,比如当初团购、垂直电商、海淘电商,都是有资本注入的,最后打到最后未必成长最多的就是成功的人,我相信所有的风口也好、陷井也好全靠团队这一群人,我是特别信人的,一个很优秀的团队在助力下是很快把事做成的。我们最开始做聚美优品的时候,最开始我们卖化妆品都是所有VC鄙视的事,都说卖电影票量多大,当时我们是抓紧机会实实在在做好差异化、做好服务做起来,所以我觉得抓住风口还是改变风口,其实最终都是人,事在人为。

  主持人李志刚:问一下陈欧,你在创业4年快5年中,遇到过什么陷井没有?

  陈欧:我觉得最大的陷井在于钱,之前在公司特别特别穷的时候,我们把握特别好,各种细节、各种重点,全公司很聚焦的,上市半年之后融了不少钱,回头来看我们基本上是把以前我们打败过对手犯的所有错误都犯了一遍,公司会有业务线的扩张,扩张之后发现很多朝九晚六高薪的人做着没有用的项目,发现我们所有人被KPI指标考核的时候,得到的信息未必是真实的信息,所有的人可能会忽略用户。我得到最大的陷井是,一堆钱过来之后,让团队、让CEO、让整个公司迷失,真正能够把握好这些钱的人,像程维说到的,把握好补贴、资本化,更好抓住这个时代。

  主持人李志刚:你现在上市之后钱更多了是不是陷井更多了呢?

  陈欧:没有,我们公司在反思,全面的把握用户,而且想用户要什么,这个想法是什么都卖,只要用户买单就行,后来想法是,我们应该给用户推荐最好的方向,我们最近最看好的新方向就是海外购,比如我们去韩国发现,韩国的化妆品进入中国会成为一个趋势,因为过去没有跨境电商,很多化妆品因为政策上不了,这一块谁能成为时尚的引领者是有可能抓住下一个风口的,所以对我们来讲现在是聚焦看中用户要什么,全力执行,而不是业务线疯狂扩张。

  主持人李志刚:怎样做一个优秀的创业者,在用户、市场包括在资本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

  陈欧: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尤其是季报出来之后我们会有这样的想法,很多公司之前的KPI都是销售额、都是利润、都是GMV,但是国外有一个指标叫NPS就是用户推荐值,怎么关注用户,关注用户的体验,关注用户的长期留存,最后得到的价值是长期资本回报,而且是真正的所有公司运营之根本。而所有的真正完全以资本为导向,完全以做大、烧钱、做规模、做数字的公司往往是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刚开始我和程维怎么提高价值,往往是提供客户更多价值的公司才能生存下来,因为世界上最有效的传播不是资本融到钱,也不是大量的广告,而是用户真正的口碑。

  主持人李志刚:现在我们主题是谈到趋势的问题,我们现在已经看到未来的趋势,比如说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家居的等等,想问一下各位,陈欧,你怎么看待未来存在哪些创业机会和趋势?

  陈欧:一方面,衣食住行这块O2O,机会特别大,智能手机爆发也是这两年的事情,现在是整个基础设施已经非常完善了,他们这个解决好的话这块肯定可以出现几百亿美金的公司,空间特别大。另一方面,我特别看好在手机领域,因为手机领域现在是越来越快了,也是越来越大屏了,但是电池会成为一个核心问题,像iPhone解决的是上网的问题,手机电池谁能解决也可能是一个风口,这是目前我比较看好的两个新领域。

  主持人李志刚:刚刚陈欧还是程维你们俩说的,衣食住行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风口,不知道你们能谈一谈吗?

  陈欧:我的意思很简单,衣食住行,淘宝成立之后服装是很大一块,有衣,行,滴滴打车他们解决的事情,吃,像美团、点评他们做的吃的方面,住,还有相关领域有很多机会。什么意思呢?我们开玩笑说,这个行业里面O2O很多你想象不到的方向和问题都能解决,怎么成就一个10亿美金的公司,就是解决一个百亿美金的问题,行业里面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世界不够完美,通过互联网的方向让很多问题有更好的服务,空间是特别多的。很可能有一个你想不到的领域就出现一个特别牛逼的公司,而这个公司你以前根本不熟。

  主持人李志刚:聚美优品是一家好的化妆品公司,接下来除了化妆品以外你会做哪些风口的事情?

  陈欧:聚美优品做实物电商已经是好远的事情了,化妆品领域来说,最大的风口就是跨境电商了,因为之前各方面的管制很多国外优秀的化妆品是进不来的,因为每年有一年的备案时间,现在跨境电商海淘意味着韩国、欧美一些优秀的产品通过跨境电商到消费者手里,我们目前推进的项目就是急速免税店,把韩国最好的化妆品引入中国来,同时通过保税仓的问题解决了物流的速度问题,同时关税聚美优品就担了,这点也是非常正规的,这块创造的价值有可能是新的风口。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9/n406502243.shtml report 3490 搜狐财经讯11月29日,"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思辨。面对一个告别狂飙突进的时代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