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 > 2014搜狐财经峰会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丰:中低速经济增长创造了企业服务市场

来源:搜狐财经
IDG合伙人李丰接受搜狐财经专访

    搜狐财经讯 11月29日,“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思辨。面对一个告别狂飙突进的时代,本次峰会意在通过一场思想的交锋与碰撞,把脉中国经济,寻路未来方向。

  IDG合伙人李丰先生现场接受了搜狐财经的专访,李丰认为中国经济告别高速增长,开始中低速增长,会导致人力资源成本上升,企业会需要提高运营效率,从而会产生一个很大的企业服务的市场。

  李丰同时认为O2O行业能火起来,是因为人们的收入提高后,传统服务业滞后于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的需求。

  他同时表示80后更具有理想色彩。

  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中国现在告别了高速的增长,现在开始到中低速的增长,在您看来这个增长速度之下会有什么样的投资机会?

  李丰:这个问题很大。我想是这样几个问题,从第一个角度来讲,新的劳动力供给在相对减少,同时人民生活水平在提高,这两方面导致了人力资源成本在上升。人力资源成本上升从两个方面解释,我们先从企业角度解释,企业面临人力资源成本上升,意味着企业要提高运营效率,就出现了一个中国以前做的不好,其实很大的市场,我们叫做企业服务的市场,不管你用软件还是用其他的方式,包括各种各样的外包服务,包括各种各样的应用来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和节约他的人力资源成本,这件事情就变的有可能了。

  我们投资了金蝶企业服务软件,那时候企业服务软件基本上是销售驱动,企业自身的动力没那么大。现在因为刚才讲的原因,企业自身动力提高的比较快,所以企业服务软件,或者企业服务市场变成了一个可能,会变成一个启动比较快的市场,这是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跟广义消费相关,所谓宏观经济增长进入相对平稳的状态。这之前经过快速增长阶段,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新一代没有经历过困难时期,缺乏物质时期,他们的消费观念也因此发生了改变。从整个社会消费形态来看,由此带来的结果是大家对所谓纯粹的物质享受之外精神层面的需求变的越来越多,各种各样的娱乐,各种各样的消费和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都超越需求物质增加以外的东西。

  主持人:看似是对企业的服务,实质在满足老百姓消费需求。

  李丰:满足老百姓消费需求越来越倾向于精神属性或情感属性的东西,而不是纯粹的温饱问题的物质属性。

  主持人:现在做O2O这一块很火,用互联网改造传统商业满足人们的需求。现在有很多质疑认为O2O是个烧钱大战。

  李丰:这是一个好的问题,这个问题答案跟上一个问题相关的,我简短回答一下。在中国一二线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家庭可支配收入上涨水平,决定了这些人对服务产业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上升比较快。服务产业抛去物质以外,我们刚才讲的各种各样精神层面的,不管娱乐和其他各种各样的消费,包括教育、金融、旅游、医疗等等。这种消费能力的上升造成了现在一二线城市中很多线下服务行业,一些企业他们所提供的解决方案,跟消费欲望之间是不能满足的。我们经常举的例子是零售行业,在五年以前在二三线城市,你到当地最大的百货商场,可能这个百货商场名字你都没听说过,里面80%、90%品牌你是从来不知道的,这意味着在线下零售渠道和品牌的发展,慢慢的滞后于当地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的需求,服务行业现在比较明显面临地这个问题,这是它被互联网改造的原因。这一批所谓O2O服务行业的模式,它们基本上是在努力超前于线下水平,满足增长较快的消费欲望和消费需求,这跟电子商务的道理是一样的。

  主持人:我知道IDG投了很多90后,在您看来这一代人是不是未来商业的未来,你们有什么信心?

  李丰:我们在硅谷也投,大概三年半以前我们在硅谷比较多的开始做早期投资,90后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物质匮乏年代,他们对自己喜欢,自己相信东西的追求超过了任何其他代的人,因为这件事从这一点上很多人做的事情不是纯粹的商业模式,是他们相信或喜欢的事情,这赋予了他们很大的不同,是我们最喜欢的地方。我们在美国看到大多数早期投资很多是因为这个,中国以前很多代创业是看清楚商业模式,或者在理智上把商业模式搞清楚,再看看自己能不能放得下现有所有生活方式投入创业。这一批小孩不是,这个事他们认定了,他们喜欢,他也不管这件事在现阶段是不是被足够多的人接受或者足够大的商业市场他们就下去做了,他们很坚决。

  提问:他们是不是比80后更加有希望?

  李丰:我们觉得他们更有理想化的色彩。

  主持人:80后这一代,大概十年前曾经有过理想的活了下来,而且活的很好,在你们看来这是不是极大的淘汰?

  李丰:他们的好处是我们看到很多小孩,他们跟80后还有一个区别,他们很多人因为父母正好处在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十年中的黄金年代,他们家庭条件比80后家庭条件好很多,他们很小有了很多见识、眼界和经历,这导致他们判断事情的成熟度以我们眼光来看好过以前任何年代,他们很早就会有独立思考和对事物的成熟判断。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9/n406502835.shtml report 2825 IDG合伙人李丰接受搜狐财经专访  搜狐财经讯11月29日,“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