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 > 2014搜狐财经峰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丰:现在对投资来讲不算是好年头

来源:搜狐财经
IDG合伙人李丰 

    搜狐财经讯 11月29日,“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思辨。面对一个告别狂飙突进的时代,本次峰会意在通过一场思想的交锋与碰撞,把脉中国经济,寻路未来方向。

  IDG合伙人李丰先生参加了下午的“新经济:下一个风口在哪?我有异见”分论坛,李丰表示现在对投资来讲不是好年头,竞争太激烈了,没上市的公司就很贵。他谈到了很多创业和创业者的事情,认为他们对创业者提供的最大帮助就是与创业者从很长很大的角度讨论行业的发展问题,并且尽量帮助创业者从他的方式思考问题。

  另外,李丰还表示电商与O2O依然有机会。

  以下是对话实录:

  主持人李志刚:现在问一下IDG的合伙人李丰先生,现在您从投资的角度谈一谈现在是不是投资最疯狂的时代?

  李丰:我想不用我回答大家就清楚了,你看他一天烧1千万美金,或者上市公司的CEO,从哪个角度来讲都是挺挑战的事。因为没上市的公司就很贵,大家竞争强很激烈,基本上讲对投资来讲不算是好年头,应该算是竞争最激烈了。

  主持人李志刚:我想问一下李丰先生,你怎样找到这些风口中的创业者?

  李丰:两个问题,我想找到风口是第一件事,对我们来讲,我们在过去3年多当中,比较早的进入了互联网金融,比较早的进入了O2O里面的C2C,当然还比较早的进入90后,在我们做提前判断的时候我们大概逻辑是这样两件事:跟陈欧在电子商务一样,我们看待这个方向当中的最大逻辑是说,这些风口的形成是因为什么因素造成的,我们纯粹从电子商务和O2O简单讲我们自己的逻辑。

  最大的一件事情我们还是认为,叫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和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这两件事情,超过了当时那个阶段线下零售行业或者线下服务行业所能够提供的需求满足水平。这句话听起来很拗口,打个比方,电商道理很简单,对于一个二三线城市来讲,如果你去到当地,没准三线最大的城市当中,你去当地最大的百货商场,多半你还不知道这个百货商场的名字,其他地方也不会出现,你去到里面发现可能百分之八九十品牌都是你不知道的。这句话意思是说,从你了解到的线下零售来看,整个线下已经滞后于你的消费能力了。你在服务行业是一样的问题,服务行业的问题可能是我们打个比方四五年前、三四年前你在北京这样的城市或者在某一个大一点的省会城市,你说我愿意花100块钱平均一个人的消费吃一顿饭,都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说这顿饭吃下去对你没有害,就是你去的餐厅到底靠不靠谱。

  这两件事情的风口,很大逻辑上是因为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经济发展,和他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超过了当时在线下某个阶段这个行业所对应的服务水平。像金融业、医疗、教育,保证是现在最大的O2O,我们的逻辑是在市场兴起之前投到这几个领域,大致基于类似的判断,都还是叫需求驱动的经济。

  主持人李志刚:李丰先生,比如今天可能打车是一个风口,如果再有类似于风口的创业者,但是一定要烧1千万美金,您投不投?

  李丰:这要分成两个情况,这个问题问的很难回答。从我们的理解,做这么多风险投资来看,其实所谓烧钱这件事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你做了未来的商业模式,所以你需要买时间等在那。大家打个比方,不是风口,是在消费者前面挖了坑,我把坑挖的越深基本上埋的消费者越多,这个有另外的衡量指标,你把钱花下去是不是把坑挖下去,是不是所谓不断的埋将来的消费者,还是在那个地方打了很浅的坑,这可能是差别很大的两件事情。

  主持人李志刚:请问李丰先生,您觉得现在因为资本很热,您觉得作为一个投资者除了创业者赚钱以外,还能给创业者做什么事情?

  李丰:我们其实做了不同领域的增值工作,比如帮他们的关键岗位招了团队,帮他们解决市场的问题也招了团队,从我自己的领域里面,我觉得对他们最有帮助的还是应该从我们讲从很大、很长的角度跟他们探讨这个行业的发展问题,因为对于创业者来讲,这是我自己的观点。对于创业者来讲,我自己比较喜欢的一个品质是,要不然他是一个我们叫思考非常独立且深入,要不然他是一个多多少少在他做的方向上有一些理想主义情结的人。我这么讲的原因,你刚才问的问题我的答案也是这个,我们尽量帮他以他的方式思考他面临的问题。

  因为我们从看创业者来讲,他从开始创业到最后假定能成功,你要问很多成功的创业者成功为什么,他会告诉你,我创业成功很多情况下是运气好,我想这句话多多少少是他真正这么想的。从我们的角度是因为多多少少他想和做这个方向的时候,他更深的相信或者更远的相信了一些问题或者叫做终点,不管是出于理智还是理想。打个比方,大家都在跑步,他看的终点更远一点,导致他跑的过程中那个折线我们倒回头看是更小的折线,因为他们都是创业者,非常清楚在创业中涉及非常多的不能够理性决定的决策,很多人几乎是按照他所谓直觉做了一个判断,这个直觉面临的背后的终点是多大的终点,决定了他是小的折线还是很大的折线。很大的折线就是不容易跑到头,因为延路消耗的资源太了多。

  还是回到你刚才讲的问题,我们帮创业者做了非常多的事情,尤其是过去两年,对我自己而言,我觉得帮助他们最大的是大家能够共同成长的,以及把这个模式在这个方向现在或者未来为什么会是这样,或者应该是怎么样,应该朝哪里去,花很多的时间去探讨,这是我觉得最大的帮助。

  主持人李志刚:我觉得有的投资人相对比较宽松一点,放手让你看,有的投资人可能控制比较严一点,管的比较细一点,您觉得哪种方式更好一点?

  李丰:从我刚才的问题来讲,我基本上属于管的比较宽的,像我们投了那么多90后的小朋友,除了1个之外,剩下的16个基本上是我参与负责的,我们连小朋友回来问我们说,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比如说需要拿谁的钱,这件事情应该不应该有这样的PR情况,我们给他们我们的建议,但是原则上遵照他们的意见,即便他们是很年轻的人。这件事我们意见是这样的,最后怎么选、怎么做你说了算,基本上比较放的。

  主持人李志刚:请问李丰先生,我知道投资就是投未来,从您投资的角度来讲,未来还会存在哪些大的机会?不是大机会,中等机会也可以。

  李丰:就像他们俩刚才讲的,其实我们最先开始第一个问题我们讲了,基本上我们在电商和O2O当中,不管是商品还是服务的很多我们叫行业的变革,都是来自于用户驱动的,这个始终还是会个机会,我们叫用户成熟度和消费能力的变化所带来的线下商业模式的不足够或者叫做需求的未满足。陈欧刚才讲的海淘,这是一个典型的像4年以前为什么电子商务有泡沫一样的道理,为什么你要去海外买东西,为什么跟二三四线城市的年轻人上网买东西一样的,因为你知道有便宜和性价比好的东西,但是线下你接触不到这样的资源,这是海淘的出发。

  刚才程维讲的所谓给你送吃的上门,帮你上门做饭也一样,是在服务行业当中我们讲叫线下的解决方案落后于用户的需求水平所造成的,除了他们之外我也可以举一个类似的例子。我们有大概10多个,比如我们投了美甲,美甲在本来线下的消费模式的消费业态是要预存1千到2千块钱,大概有两三个小时去店里,让美甲师服务,把这个变成线下的消费模式,在他合适的时间和地方以他喜欢的图案满意以后付款,这是典型的消费者需求的进步或者简化,这样的方向都会有。

  你讲大的方向还会有什么,我们想说,我们自己还会有一些这样的布局,有一件事可能跟王小川的方向和技术有关了,我们看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到今天为止,大概在座的很多人应该已经很少再去APP Store搜索或者下载新应用了,因为你基本上满足你手机上用的情况了,这是给王小川的挑战了,可能再往下有更好的按照他的讲法叫连接服务,因为一个行业如果想要足够的好,必须我们讲既有大的、也有小而美的、也有垂直的、也有细分的,这个行业才叫做足够大的行业,这是互联网本身带来的进步。就有很小众的网站有它的价值和被人使用,这一切当然从互联网上看,是通过百度这个方式连起来的,是通过搜索引擎的方式连起来的。但是在移动上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我们只靠应用商店来进行分发的话,它显然只有头部的应用,那些小而美的东西因为什么被人发现、被人记住,从而被人使用,而体现价值,这是再往下来看较大的挑战,因为如果我们只停留在头部的话,你就意味着这个移动互联网的行业大概就只能停留在那儿了。打个对应的比方,如果我们的互联网浏览只能使用网址导航这一个工具,而没有搜索引擎,我想大概它的发展瓶颈是有的。

  还有一个小的我们在看的方向,就是跟我们的主办方有关了,因为我们觉得大家现在已经都各种各样的社交媒体,各种各样的社交网络,这些东西在我们的逻辑当中叫做显著加快了信息的流动效率,信息流动效率其实加快了,加上你在消费信息的时候是在移动互联网上,是在移动设备上,所以导致你叫做时间比较碎、耐心比较差,因之你发现现在的用户在经历了第一拨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之后,大家对高质量内容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多了,这是一个显著的趋势。

  第二件事情是从未发生过的事情,也跟我们的主办方有关,我们发现叫做传统媒体当中具有媒体制造能力的人,就是具有写格子能力的人,或者具有编文章能力的人,这些人历史上第一次开始离开传统媒体进入了创业状态,这个以前几乎从没发生过。这句话的背后意思是这个,就是我们曾经经历了博客时代,我们也经历了微博时代,但是在博客和微博这两个时代当中,我们发现所有做得成功的这些门户网站或者这些商业模式,他们推广的都是草根大号和明星大号,你从产生和制作内容的专业能力和质量水平上来看,客观上来讲,我们应该讲叫草根大号和明星生产内容的质量水平肯定是不如这些叫做专业生产制造内容的人。

  我们讲回来,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叫做,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当中的移动媒体和移动社交显著增加了信息的流动效率,第二个问题是,出于他们所在的传统媒体,广播、电视、报纸、期刊、杂志,这些当中很多具有非常好的生产内容、编辑内容的这些工作者们,他们开始第一次系统性的离开了传统媒体,进入到了新的移动互联网环境,来参与了内容的制造、编辑、整理和推荐这样的工作,这是我们视为发生的事情背后一定有它的逻辑,这个是我们叫做小小的风口。

  主持人李志刚:今天讨论的是趋势,IDG成立了一个专门针对90后的基金,请问李丰,你们做这个基金是发现了针对90后的哪些趋势和机会?

  李丰:我想又谈90后,我们讲过很多次了,其实道理很简单,他们现在都还是在早期阶段,刚刚开始,因为我昨天晚上还数了一下,因为我们要开一个内部的会议,我自己手里头负责和参与负责的所谓现在估值过亿美元的项目大概14个,90后只占其中1个,所以他们还是在很早期的阶段。

  你从另外两个角度来讲我想挺重要的,第一个角度是,我们拿陈欧举个例子,作为他的同龄人中比较早成功的,当然肯定有很多聪明才智、市场机会了,很大程度上现在的年轻人跟以前很多代相比,这个年轻人是泛指的,因为我们大概有16、17个90后的CEO,他们也是以做年轻人生活方式为主的,他们分布在87年、89年开始的,一个人的成熟度很大程度上是由他的经历和眼界决定的,这批小孩有一个很大的好处,是因为他们的父母在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过去10年当中处在了相对比较黄金的年纪上或者10几年里边,所以他们给孩子提供的物质条件和眼界、经历都是非常好的,使得这些小孩当中、这些年轻人当中他们有很多比较早的人开始具有了比较独立的思考和成熟度,这是对我们来讲一个很重要的特征。

  第二件事情,这是从广义上来讲的,因为你看我们讲PC过去的10多年的发展,从在我自己的定义上,基本上是以84年、85年正负1、2岁的一代人所在不同年纪的需求,代表了在不同年代上的叫大的PC互联网商业模式的进化或者演进,不管是在游戏、社交的、找工作的、招聘的还是电子商务的,都是那个年龄层次的人在不同年龄阶段的需要,在他们成长不同阶段的需要。

  我们翻过头来讲最重要的问题,答案就是说,现在移动互联网当中很多叫商业模式,跟我们上一代有类似的在这个地方,就只是他们会驱动很多以他们为代表的所谓叫移动互联网模式的迭代和需求,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当他们做他们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的时候,他们会有显著的优势。

  从这块有最后一个附加的注角,我们发现当然这跟人口结构有关了,我们发现在过去两年当中如果你留意观察你的生活的话,你的生活当中有很多的所谓原来叫做亚文化的生活方式,或者叫做生活方式的代表,慢慢的进入了主流,这件事里边我只举两个最简单的例子你就明白我说的例子了,因为亚文化很多是年轻人为代表的,第一件事情,你留意到所有你使用的时髦的网络词汇几乎来自于贴吧或者90后聚集的某个地方,几乎你所有使用到的时髦词汇就是这些网络用语。第二件事情,当我们投最大的弹幕网站的时候,还是被视为一个非常窄众的事情,仅仅2年不到的时间,你关注到发现,现在很多会议和话题和聚集的场所、和浏览场景包括电影,都开始尝试所谓弹幕这件事情,至于这件事情的本质是什么我在这里不做讨论,我只是拿这件事情作为一个代表说,很多年轻人推崇和代表的亚文化的东西正在以越来越多的方式和速度进入到主流社会或者主流文化,这也是年轻人为代表的应该支持和投资他们的主要原因。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9/n406502874.shtml report 6135 IDG合伙人李丰   搜狐财经讯11月29日,“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