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 > 2014搜狐财经峰会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董文标:年轻人要务实 不要一窝蜂去追互联网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11月29日,"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思辨。面对一个告别狂飙突进的时代,本次峰会意在通过一场思想的交锋与碰撞,把脉中国经济,寻路未来方向。

  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董文标在接受搜狐财经专访时表示,互联网大家不要一窝蜂去追,因为还有很多其他事情都可以做的。因为整个社会全都是互联网,所有人都去做互联网,每个人都去做互联网,你吃饭、穿衣服很多事情就没人干了。年轻人还是务实一点,根据自己能量,评估好自己的能量,然后把最简单的事情做好,都是最伟大的事情,绝不是做了互联网就变成伟大,有很多人不是做互联网的也做的非常伟大。

  同时表示,我们这一代创业者,由于年龄和原来的制度,年龄快接近60岁,心有余而力不足,制度以前是生一个孩子独生子女,他们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对工作的态度,跟我们是不一样的,基于这种情况很多企业家他转型升级怎么转,把他那些事情停下来,然后把他的资本交给我,放到我这个平台上,由我把这些资本集中起来进行规模化的投入,批量化的管理和专业化的管理。中民投本身就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最主要的体现形式,这个转型升级比你刚才说产业,粗钢搞成细钢,劳动密集型搞成技术密集型,比哪个更重大,更有实际意义。

  以下是专访实录:

  主持人:我们知道中民投成立首先很多人关注,所有人都想知道中民投项目进展到什么样的阶段?

  董文标:中民投真正挂牌从8月21日正式挂牌,到目前不到4个月时间,在这4个月中间我们还主要是在内部的战略上做一些反复的讨论和论证,同时找更多咨询专家,找很多这方面的有关机构投资人进行充分沟通,到目前为止大体上我们项目也做了几个,可能你们都看到了,比如说我们中民通用航空集团,把亚洲最大航空公司已经并购,这个并购全部成功了,现在已经是亚洲最大通用航空公司,世界上也是第二大通用航空公司,第一大是巴菲特的公司,大概500架飞机,我们到年底达到100多架,三年以后是400架左右,是这样一个规模。我们公司将来在直升机,民航局也颁发这样的牌照,随着低空开放把直升机好好打造,航空物流我们也在做,跟大的集团讨论将来做一些并购,中民投未来三到五年可能成为很大通用航空公司,这非常符合国家产业发展。

  第二件事情,我们在外滩那块地,很多人说中民投会不会去做大家讲比较低俗,重复地产这种故事。大家可能对我们原意有一些误导。第一,中央政府加速推进自贸区建设。第二,中央政府中央银行对资本项下开放在加速推进,比如说沪港通在加速开放。未来中国上海这些地方很多大的机构投资人都会到这里来落户,基于这种情况我们在这么好的地方打造一个新概念金融集团,然后来推动中央关于自贸区,迎接资本项下的开放做这方面物理准备。我讲过中民投以后不会做房地产,并且永远不会去盖房子和卖房子。

  主持人:用什么方式呢?

  董文标:如果做一点也叫金融地产,都是围绕金融来讨论地产。当然我们第三个项目新能源的项目也在加速推进,我们跟宁夏自治区政府在中国打造第一个新能源示范区的报告,已经报给了中央政府,我想这是中国一个创举,你看天这么污染,新能源非常重要。我想我们第三件大的事情,应该就是这件事情,这件事情推出以后还是意义非常大的。

  主持人:刚才提到自贸区和沪港通,对于中国开放极具重要意义,上午厉老和吴老也谈到了新常态,新常态之下中民投整合过剩产业,通过产融结合进行产业升级,在新常态状况之下有什么投资机会,如何去做到呢?

  董文标:看光伏行业是中国三大过剩产业之一,我做地面站和分布式发电站,逐步进入微智能电网和高效电池,通过这种方式逐步往上游走,整合上游,我们在参与这样一个过程。

  主持人:除了光伏、金融地产、通用航空,钢铁呢?

  董文标:钢铁我们也在做这方面论证,目前来说我们突破口选在矿山资源、物流,目前跟国外一家比较大的物流集团在做前期的准备,我们还是下大决心,在三大过剩产业中间做一些事情,这些行业在低谷中越有价值,你有比较好的解决方案,你就能找到真金白银,这是没问题的。

  主持人:一方面是新常态,大家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不可能像以前狂飙突进,另外一方面沪港通中国经济越来越开放,中民投在上海布局金融,在宁夏布局新能源,您认为未来中国产业升级还能够走多远,并且您认为上海能不能有一天超过香港,在金融方面?

  董文标:我觉得产业升级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叫做转型升级,既包括产业也包括企业,中民投这个平台实际上就是整个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一种体现,我们中民投成立以后起码在规模化投入、批量化的处理、专业化的管理,在这方面它会有重大突破,比如说做光伏电站,光伏电站是一个资本高度密集、技术高度密集的行业,一般的小的民营公司做不了,只有靠我这个平台,通过我这个平台来通过规模化投入、批量化的处理、专业化的管理来进行全面整合,同时中国也到了这样一个时期,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到了这样的时机,改革开放30年,我们这一代创业者,由于年龄和原来制度,年龄快接近60岁,心有余而力不足,制度以前是生一个孩子独生子女,他们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对工作的感到跟我们是不一样的,基于这种情况很多企业家他转型升级怎么转,把他那些事情停下来,然后把他的资本交给我,放到我这个平台上,由我把这些资本集中起来进行规模化的投入,批量化的管理和专业化的管理。中民投本身就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最主要的体现形式,这个转型升级比你刚才说产业,粗钢搞成细钢,劳动密集型搞成技术密集型,比哪个更重大,更有实际意义。

  主持人:中国很多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现在很多企业家迷失了方向一样,所谓的互联网在面前很多企业很迷茫,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纷纷认为自己干的活脏活累活没有什么前途,很多制造业采访跟我们抱怨,我们辛辛苦苦估值那么点,你们互联网估值几十亿,他们觉得即将落寞,您怎么看?

  董文标:这些企业家不做其他东西,把他们投资卖掉,作为机构投资人,有一个团队十多个人,然后去研究、分析做跟投,这是中国未来。中民投随着改革深化,随着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的深化,像中民投这种平台会越来越多。

  主持人:您觉得中国现在已经到了这种大资本大运作的时代吗?

  董文标:应该是到了,转型升级就是想办法在企业内部进行强大的整合,这是最根本的,这个整合完成以后,至于产业和产品不成问题。

  主持人:是不是中央也是如此思路呢?

  董文标:中央谈转型升级,包括常态化这些东西,有一些新的东西、新的业态出来,通过新的业态和新的形式、新的解决方案,来解决目前很多企业存在的一些问题。所以说未来转型升级包括新常态,这很多事情都会发生,并且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出现各样各种的事情都是很正常的?

  主持人:新常态之下对中国产业最重大事件和方向是什么?

  董文标:我们有一句话,这句话他们说的有点大,叫引领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当然未来发生最重大的事情在中国市场经济下,还是将来的混合所有制,这是中央提出来,这个还是很有意义的,也很有意思的。

  主持人:您觉得在混合所有制下面会有什么样的突破口,现在中石化开始推进混合所有制。

  董文标:这个事情是一个全新的东西,原来也出现过这种东西,中央原来没有提出来,放在中央议事日程上。随着中央把这件事情放到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以后,他们会研究出很多办法,当然很多事情是市场经济,主要靠市场主体来推动和实现。

  主持人:我问最后一个问题,刚才提到互联网是自相残杀的行业,互联网创业是很热的,很多年轻人投身在其中,他们认为不需要管理,不需要很多制度性的东西,因为我年轻,互联网是颠覆性的东西,我不用管这些东西,您作为把一家银行做到规模这么大,并且在银行服务了很多企业,见证很多企业兴衰,您作为一个管理者、见证者能给一些建议吗?

  董文标:互联网大家不要一窝蜂去追,因为还有很多其他事情都可以做的。因为整个社会全都是互联网,所有人都去做互联网,每个人都去做互联网,你吃饭、穿衣服很多事情就没人干了。年轻人还是务实一点,根据自己能量,评估好自己的能量,然后把最简单的事情做好,都是最伟大的事情,绝不是做了互联网就变成伟大,有很多人不是做互联网的也做的非常伟大。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9/n406502958.shtml report 3868 搜狐财经讯11月29日,"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思辨。面对一个告别狂飙突进的时代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